踢垮父權體制:穆斯林女孩透過足球進入「男人的地盤」

畫面截自「踢垮父權體制:穆斯林女孩透過足球進入『男人的地盤』」(Playing Against Patriarchy: Muslim Girls own the ‘Male Space’ by Playing Football)影片。

本文由Grace Jolliffe所撰,並發布於印度獲獎的國際社群媒體機構Video Volunteers。全球之聲依內容共享協議,將微調版本轉載於此。

一群懷抱著足球夢的穆斯林女孩,在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加爾各答的拉加巴札(Rajabazar)貧民窟的政府足球場練習足球,希望未來能移到更大、可容納更多觀眾的場地。Video Volunteers的社群記者Debgopal Mondal訪問了幾位女孩,拍了一支新聞影片,報導她們如何以運動挑戰傳統性別規範。

這支女子足球隊的創辦人Shahina Javed也是非政府組織Roshni的創始者,Roshni力抗家暴問題、陪嫁與童婚制度。Shahina過去十年來努力打破社會規範,除了為少女提供協助外,她也籌辦工作坊,提升女性受教權的意識。

雖然印度女性長期在運動界中備受歧視,但這些穆斯林女孩在推廣:運動界不只是「男人的地盤」(male space)。其中一名女孩Mehvi Shira表示,參加女子球隊讓她明瞭女生並不比男生差:

We used to think boys can play football, but girls cannot, but then we realised that both of them can play. They are equal. If the boy can study more, a girl can also study more. If a boy can participate, a girl can also participate.

我們以前都認為女生不會踢足球,只有男生會,但現在我們認知到,其實男女都會踢足球,兩性是平等的。如果說男生會讀書,那女生也會讀書;男生可以參加活動,女生也可以。

印度女性要在運動界中功成名就並不容易。男女薪資差異、大眾對女性運動員的偏差態度,更不用說頻繁的性言論和性騷擾,都存在著性別歧視。這種不平等現象彰顯出運動體系、以及普遍社會根深地固的性別問題。相關設施及機會的缺乏,加上沒有政府支持,都是年輕女性被迫放棄夢想的因素。Tani Fatima表示:

The ground does not belong to [the boys]. It's for all of us. We have the right to go there and play. They stop us from playing. We do not have a proper space to play which is affecting our game.

球場不屬於他們[男人],是我們大家的。我們有權利去球場踢球,但他們不讓我們使用場地,導致我們沒有適合的球場,影響到比賽。

雖然許多印度人認為要在運動界實踐性別平等的概念根本是烏托邦的想法,但有越來越多人挺身而出,勇於談論、解決女性面對的問題。Video Volunteers的影片活動份子(不分男女)致力追求平等,在網站的Khel Badal活動中努力打破父權規範[譯註:該活動揭露父權體制潛在的運作方式]。這是Video Volunteers描繪女性故事,並面對、解決、挑戰父權制度的其一例子。

「踢垮父權體制:穆斯林女孩透過足球進入『男人的地盤』」影片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