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坦尚尼亞恢復具有爭議性的衛生棉税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Tanzania 坦尚尼亞, Economics & Business, Health 衛生,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思維, 政治, 數位行動, 青年

2017年10月31日,Chakechake Pemba的Kangagani村裡年輕農民正在擺姿勢拍照。坦尚尼亞最近要恢復衛生棉税,將會以一定程度影響農村地區的女性。照片源自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在公共領域的 Flickr [1]

坦尚尼亞的財政與計劃部長Phillipo Mpango在6月13日宣布,該國將於2019/2020年預算中恢復對衛生棉課稅 [2],此舉引發課稅對女性所帶來影響的大規模討論。

去年,這位部長才提議 [3]取消衛生棉税。

他最近的宣告引起公憤,特別是那些認為課稅是性別歧視的女性。部長解釋 [4]去年實施的免稅政策 [5]並沒有達到預期中「用合理價格購買衛生棉,保障更好的生理期健康」的效果。

然而,免稅確實沒有降低衛生棉的零售價格。反之,則是讓貿易商藉此提升衛生棉價格,獲取更高的利潤。

部長表示,在這項預算內,政府將對衛生棉在地生產業者減少 [6]5%企業所得稅(從30%降至25%),目的是吸引投資人,創造當地就業機會,並減少生理期衛生用品的進口依賴。

生理期的成本

在財政與規劃部副部長Ashatu Kijaji暗示衛生棉稅有可能恢復的幾個月後,這項徵稅正式得到宣告。4月23日,副部長表示,財政與規劃部收到投訴,消費者認為衛生棉價格過高 [7]。她堅持該部門正尋求女性權益與政府政策都能雙贏的方式,表示對衛生棉課稅只是一種可能性。

年初,衛生社區發展性別與老年幼童部(Minister of Health, Community Development, Gender, the Elderly and Children)部長Ummy Mwalimu表示該部門曾收到 [7]要求降低昂貴衛生棉價格的信件。

在坦尚尼亞,平均一次的生理期需要花費36,000坦尚尼亞先令(Tanzanian shillings,簡稱TNZ),或每年15.63美元。

根據不同品牌,拋棄式衛生棉目前的價格 [8]從2,000TZS(0.87美元)到4,000TZU(1.74美元)不等。

為了回應這些投訴,Mwalimu部長寫信給財政與規劃部及貿易產業部,以此要求 [9]製造商降低衛生棉價格。

本月初,國會議員Upendo Peneza要求政府制定衛生棉的參考價格 [10](平均、固定匯率)。但是貿易產業部聲稱政府只負責公共財與公共服務的參考價格制定,而衛生棉並不在上述範疇內。

Peneza議員進一步指出,政府和利益相關人應該坐下討論衛生棉免稅能夠如何反應消費者需求,而不是急於恢復稅收:

我們會見了在這個國家衛生棉的經銷商與貿易商,他們以實例告訴我們,他們真的降價了。但問題是出零售商並未因此降低售價。

尊敬的副議長,今天我想請尊敬的部長在撤回衛生棉免税前,讓我們再有更多討論。

政府參考女性、人民和國會成員的意見,取消衛生棉的稅收。讓我們回過頭來,與衛生棉相關的經銷商、消費者和其他組織坐下來討論,這樣我們就可以弄清衛生棉免稅如何使大眾受益。而此時的衝動決議並非明智之舉。

尊敬的副議長…2016年我說過單就衛生棉免稅是不夠的,而是政府必須要提出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制度。這是我在2016年所提的動議,也是我2018年針對此議題的提案。

許多國會領導人也反對恢復衛生棉税。基戈馬地區烏吉吉鎮(Kigoma Ujiji)的國會代表Zitto Kabwe認為,生理期是女性自然生理現象,而衛生棉增稅無疑造成對女性的不公平 [6]

國會中特殊席位的Magogo說道,一年不足以讓政府做出「限制經銷商與貿易商不可能達到價格控管」的結論。

老實說,我也是徹底反對恢復衛生棉税。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僅實施一年的免稅,卻又在短時間內恢復,我個人認為這不足以認為限制貿易商以達到政府要的價格是不可能的。

如果政府成功使用EDF機器、塑膠袋、和商業ID,我不相信不能管理像這樣有爭議性的產業。畢竟,無論女性富裕或是貧窮,生理期都不是她們可以選擇的。

生理期窮困

許多婦女與女孩買不起衛生棉,因此無法使用(這項商品),這樣的情況在鄉下地區更是常見。根據健康專家Dhalia Mbaga所引述的研究,坦尚尼亞農村地區,有91% [18]的商店甚至不販售衛生棉,因此,非洲新聞《Daliy Nation》指出:「負擔衛生棉價格的能力仍是最大的挑戰」。

生理期窮困是導致農村地區女孩曠課的原因之一。有些女孩從未看過衛生棉,或是有時候一片衛生棉會分成兩半 [19]、以讓兩個女孩分著用。根據荷蘭發展機構SNV(Schweizerische Normen-Vereinigung,簡稱SNV)研究指出,鄉村地區的女性學童在生理期時,大多是使用不合適且不衛生的材質作為替代品,例如碎布、原棉或玉米 [20]

坦尚尼亞鄉村的女性學童在生理期時大多選擇待在家裡,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學生缺乏水資源和基本的衛生條件。根據永續發展組織羅利國際的坦尚尼亞分部(Raleigh Tanzania)表示,在國內不到一半 [21]的人口可以取得乾淨的水源、只有16%人口能獲得衛生設備。

在《The Citizen》的一篇社論中,作者安娜・布瓦納(Anna Bwana)支持可重複使用 [22],例如布墊、月亮杯,可持持續使用3到10年的生理期衛生產品。

然而,在生理期窮困是個重要議題的鄉下地區,缺乏水資源與衛生設備會使得維護這些衛生產品相對困難。

「衛生棉不是奢侈品」

倡議人士和網友在推特上表達他們的憤怒,並以 #PediBilaKodi [衛生棉不用税] 表達對於衛生棉課稅的抗議。

我支持 #PediBilaKodi [23]運動以要求政府減少,甚至完全撤銷增值稅(Value-added Tax,簡稱VAT),讓衛生棉和棉條變得更便宜、人人負擔得起。並且督促利益相關團體創造鄉村地區女性與婦女可以自由取得這些產品的空間。

參與倡議活動以抗議重新實施坦尚尼亞衛生棉的增值稅。生理期是自然生理現象,而不該遭受懲罰。 #PediBilaKodi

在推特上有些男性出面聲援,不迴避具爭議性的徵稅議題:

對衛生棉課稅形同對於女性生理期課稅。這是政府對人民做出最可恥的行為。任何明智且負責任的議員都不會接受。 當權的馬古富利(Magufuli)政府當為在國會提出這樣的提案批准而感到羞恥。#PediBilaKodi

給男性們:如果你認為這只是女性的抗爭,那你本身就跟18%的增值稅一樣糟。讓我們伸出雙手、參與運動、支持我們的女性。

如果有一半的女性在坦尚尼亞的國會,那還會對生理期用品課稅嗎?坦尚尼亞在下一屆總統任期需要更多女性的政治參與 #PediBilaKodi

這個議題明顯影響女性生活,一位網友提醒大家,生理期並非自願:

去年政府撤銷衛生棉的增值稅,而今年可能要把稅加回來。我們不該向後倒退,我們希望 #PediBilaKodi [23],因為生理期並非女性可以選擇,而這些產品對於婦女和女孩來說卻是不可或缺的。

網友說道,衛生棉不是奢侈品:

我要再三強調:衛生棉(及相關生理產品)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PediBilaKodi [23] #ItsTimeForAction [41] [是時候展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