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廢除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

在印轄喀什米爾夏季首都斯利那加(Srinagar)受到管制的期間,一名喀什米爾女性在警察阻止她繼續前進後,提出抗議。 照片由Ieshan Wani拍攝,經許可使用。

印度總統拉姆·納特·柯文德(Ram Nath Kovind)於8月5日發布憲法命令、宣布撤銷《憲法》第370條,該條款賦予具爭議性的查謨-喀什米爾邦(Jammu and Kashmir)特殊地位。此項命令發布以後,意味著由印度人民黨(BJP)領導的政府將結束過去七十年來,以穆斯林佔多數的查謨-喀什米爾邦的自治權,這項決議無疑引發了政治動盪、抗議及反對的聲浪。

印度內政部長、兼右翼執政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總裁阿米特·沙阿(Amit Shah)執行了此總統命令,並終止印度憲法賦予該地區的特殊地位。內政部更擬通過一項法案,將查謨-喀什米爾地區分為兩個屬新德里轄下的獨立聯盟領土。這項具爭議性的「整合」政策是人民黨在今年4、5月的大選中作出的承諾之一。

印度《憲法》第370條有意義地賦予了查謨-喀克什米爾自治權。印度國會通過的任何法律僅有在國家級政府單位批准以後,才能在各地區正式實施。8月5日廢除《憲法》第370條,查謨-喀什米爾邦此後將受到印度法律的約束,使喀什米爾的憲法、旗幟和財產與繼承的相關法律無效。

網路遭到切斷

在此決議正式宣布以前,即有通報指出喀什米爾當地的網路遭到切斷。為避免2019年2月在Pulwama發生的自殺式攻擊事件再度上演,(印度)政府已將成千上萬的武裝兵力派進喀什米爾--Pulwama事件在當時造成40多名印度士兵死亡。

與此同時,在歷史上依循聯合國決議進行公投,並於其後背負著受到監禁、經歷庫南-波沙普拉集體強姦事件(Kunan Poshpora)以及氣槍攻擊的陰影的喀什米爾人們,自8月5日以來即持續處於宵禁和無網路連線的狀態。根據追縱印度境內網路中斷情形的網站internetshutdowns.in報導,這是2019年以來,查謨-喀什米爾邦所經歷的第51次斷網。

此外,印度亦軟禁了一些具威望的(喀什米爾)政治人物,並部署了數千名武裝部隊官員,其中一些當地人將這些舉動稱作「喀什米爾長夜的起點」。

逮捕行動開始了. #喀什米爾 https://t.co/qaax0ejqDx

— Ieshan Wani (@Ieshan_W) 4 August 2019

歷時七十年的衝突

自1947年(印度及巴基斯坦)獨立以來,喀什米爾山谷即一直在印巴之間拉扯。在過去的三十年裡,印轄喀什米爾經歷了奪去數以千計人命的暴動。而莫迪的人民黨在其選舉宣言中承諾廢除《憲法》第370條,並表示此項決議僅有在所有利害關係者完成協商後才會進行。但專家們指出,在莫迪第二任期內,《憲法》第370條(所賦予喀什米爾地區的自治權)即一直受到侵犯。

印度和巴基斯坦已就喀什米爾議題打過五場戰爭。印度的鄰國巴基斯坦也是喀什米爾相關問題的利害關係者,並已要求新德里撤銷8月5日的決議

Wajhat Habibullah曾任查謨-喀什米爾邦的高級官員,他告訴印度新聞機構

「這是完全是個倒退走的一步。你正在削減人民的力量……你正在將查謨-喀什米爾邦變成印度聯邦政府直轄的一部分。我認為,特別是在這種國家不安定的時期,這是一個不明智的決定。為什麼?

它將如何改變(印度)邊界?它將如何改變任何事物?它將改變邊界(政治緊張的情況)或是將增加部隊所被賦予的力量?它將如何改變任何情勢?它將讓事情變得更糟。」

與此同時,由印度國民大會黨(National Congress)所領導的在野勢力在當週一發起了罷工。當地政黨草根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黨魁Dravida Munnetra Kazhagam以及國民大會黨領袖Rahul Gandhi與Sonia Gandhi皆對政府的舉動提出抗議,稱其為「災難性的舉措」。

前任查謨-喀什米爾邦首席部長Mehbooba Mufti發表了以下推文:

莫迪(在選舉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帶給我們希望--希望他也將走上阿塔爾·比哈里·瓦傑帕伊(印度前總理)的道路,並向查謨-喀什米爾邦的人民伸出援手。今日的下場,完全背叛了人民的信任。

- Mehbooba Mufti(@MehboobaMufti)2019年8月5日

感謝印度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India (Marxist))的發聲。透過散布阿馬爾納特石窟(編註)可能發生攻擊的謠言,印度政府是在用羊毛蒙蔽喀什米爾人民的眼睛--以最懦弱的方式公然侵害人民,真是可恥。https://t.co/Q30fHpMbuj

- Mehbooba Mufti(@MehboobaMufti)2019年8月5日

編註:阿馬爾納特石窟是一處印度教最神聖的朝聖地之一,供奉濕婆。它位於印度查謨-克什米爾邦,距離首府斯利那加141公里,海拔高度3888米,周圍被雪山環繞。洞窟一年中大部分時間為積雪覆蓋,只有夏季能向朝聖者開放。洞窟高130英尺,朝聖的目標為洞內的冰石筍,被視為濕婆林伽,在夏季逐漸融化。(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CC BY-SA 3.0)

律師Prashant Bhushan說道:

查謨-喀什米爾的地位更動需要得到經國家選舉產生的議會的同意。此外,對於聯邦在其有權對查謨-喀什米爾邦的相關議題進行裁量的任何決議,也需要查謨-喀什米爾大會的同意。僅有總統或邦長單方面的同意,是不能這麼做的。違憲。

- Prashant Bhushan(@ pbhushan1)2019年8月5日

記者Aditya Menon對此決議亦提出質議:

喀什米爾受到印度管轄的條件是《憲法》第370條和第35a條。現在政府想要廢除這樣的法律,是否意味著管轄權已失效?

- Aditya Menon(@ AdityaMenon22)2019年8月5日

記者Priya Ramani寫道:

在這裡分享你最喜歡的社論。

我們來看看有多少媒體會刊出這類強而有力的社論……你已經知道答案了。

歐盟議會成員Phillip Bennion表示

這基本上就像英國派軍隊進駐蘇格蘭,並直接宣布蘇格蘭議會無效、逮捕所有蘇格蘭民族主義者。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作家Krishna Partap Singh說道:

當宣布(喀什米爾)貨幣禁止使用時,許多人提出警告--這無疑是經濟上的自殺,而目前的經濟亦狀況證明了這一點。同樣地,我預測莫迪政府今天處理喀什米爾的野蠻方式將會在未來幾年內,被視為喜馬拉雅級的重大錯誤。

- Krishan Partap Singh(@RaisinaSeries)2019年8月5日

記者Shivam Vij對印度人民提出警告,提醒他們應對政府此次的決議表示擔憂:

這是起上午11點的政變。隨之而來的黑暗是不祥的。這可能只是印度民主漫長夜晚的開始。莫迪政府決定要對憲法、法律、地區和地區裡人民的生活恣意妄為。而且,他們會全身而退。

紐約時報編輯欄寫道

美國、中國、聯合國和其他對印巴有影響力的國家必須緊急採取行動,防止印度的愚蠢升級為危險和不可預測的區域性危機。

記者Iftikhar Gilani寫道: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100年前,喀什米爾班智達族群(Kashmiri Pandits)提出口號,要求大君哈里.辛格(Maharaja Hari)頒布法律,禁止外人(在喀什米爾地區)購買土地或在該邦尋找工作。因為外來的旁遮普穆斯林主導了法院、購買土地並與穆斯林女孩結婚。

- Iftikhar Gilani(@iftikhargilani)2019年8月5日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