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有可能是東非未來使用的語言嗎?

圖為中國駐吉布地大使符華強。2015年6月14日,符華強參加吉布地外交學院的畢業典禮,祝賀一位學語言的學生。有些畢業生畢業前學華語學了9個月。照片由美國空軍軍官瑪麗亞.褒曼及非洲之角聯合特遣部隊提供。

華語引進東非學校的課程,象徵泱泱大國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逐漸攀升。

肯亞課程發展處在今年一月宣布,2020年時,肯亞小學會將華語納為選修課程。繼坦尚尼亞盧安達、烏干達、辛巴威、南非等國之後,肯亞是東非最後一個趕上華語潮的國家。

因中國不斷鞏固與非洲間穩健的貿易建設關係,東非國內由中國出資的孔子學院與孔子學堂也隨之增加。截至2018年,中國已在非洲設立27間孔子學院與50多間孔子學堂。

中國自2004年起一直贊助孔子學院,美國、澳洲與加拿大也有上百間學院成立。

圖為非洲所有孔子學院的簡易分布圖。總共51間,南非5間,肯亞4間。地圖是使用@cmapit製作。感謝@xniyi

熟稔中國語言文化能提升工作競爭力,也能促進中非商業關係,東非領袖大多支持這個想法。

然而,烏干達是唯一將華文加入必修科目的東非國家。烏干達教育部並沒有外包中國教師,反而在魯揚子學院提供9個月的計畫,訓練100名當地中學教師學習讀說寫華語,這些教師日後可在其他中學教華語。

2016年時,魯揚子學院是烏干達首間教華語的中學。烏干達人阿尤布.蘇瑪與中國妻子王麗紅結婚20年,兩人共有管理私校魯揚子學院。蘇瑪也是烏干達中國友誼協會的主席,他相信為了享有中國提供的福利,學習華文是必要的。

然而,烏干達與中國的關係,卻因有人抱怨貿易與勞工待遇一向不公平,而變得劍拔弩張

2019年5月,坦尚尼亞總統約翰.馬古富利宣布,華語已納入國家中等教育證書測驗,學生即可參加華語考試。坦國與烏干達一樣,當地教師都有受訓,以熟稔華語在中學教學。

2019年7月初,東坦尚尼亞的莫羅戈羅穆斯林大學啟用了孔子學院華文中心。落成典禮時,坦國教育部副常務次長向在場民眾宣布,北坦尚尼亞吉力馬扎羅山上的瑪朗古師範學院,可能也會將華文列為主要課程。坦國與中國之間不斷協商,最後瑪朗古師範學院會有的華語課程,能讓教師學習華語時有類似斯瓦希里語、英語的學位課程,像是三蘭港大學、多多馬大學等所提供的課程。這兩所大學目前都有提供華語學位。

近年來,在坦尚尼亞學習華語已蔚為風潮。圖為三蘭港大學孔子學院的坦尚尼亞華語教師,指導學生如何學習華語。

盧安達也認知到,該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中,孔子學院與孔子學堂至關重要。盧安達上隔月舉辦了第12次的「中國橋梁」,此為中學生的中文語言能力競賽,盧安達各個中學的學生都踴躍參加。

中國境內的斯瓦希里語

中國與東非的關係可追溯到幾千年前,為了維持貿易商業關係,學斯瓦希里語相當重要,中國也認同此事。斯瓦希里語是源自斯瓦希里海岸的一種班圖語,東非共有144萬人會此種語言。非洲聯盟承認斯瓦希里語是官方語言之一,也有人討論要將斯瓦希里語變成「通用語」,讓其他非洲國家使用。

1960年代初期,中國傳媒大學與支持社會主義的坦尚尼亞首任總統朱利葉斯.尼雷爾合作,提供了斯瓦希里語課程。不過中國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改革教育,此課程在1966年也隨之結束。中國東部的上海外國語大學,近期推行了斯瓦希里語研究學士學位。

「軟實力」外交

中國並不是唯一在東非推廣中國語言文化的國家,歐洲國家也長期透過機構推廣自己的語言文化,如法國文化協會、英國文化協會、歌德學院等。

有人擔憂非洲的#中國孔子學院一直增加,其實根據@DevReimagined#非洲的學院數量相對較少,法國與美國境內的語言文化機構數量已經增加兩倍、近乎三倍。

然而,孔子學院與當地學校、大專院校聯合,其他國家的文化機構則獨立自主。有些學者與分析家批評孔子學院是宣傳中國政治的工具,還表明中國政府每年挹注100億美元給孔子學院,以增進中國海外的「軟實力」。

學者也警告,孔子學院忽略了人權對話、打壓批判研究,還宣傳政治。有些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這些學院甚至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美國近期通過了一項條例,要求駐美的孔子學院要以「外國代理商」註冊,迫使大學得在美國五角大廈或是孔子學院之間選擇,以資助華語課程。

孔子學院散播政治,有時還禁止討論有礙中國的主題,像是佔領西藏、新疆再教育營等。

因為這些顧慮,澳洲與加拿大有些學生已退出孔子學院與孔子學堂的課程。因孔子學院的意圖與議程近期備受爭議,瑞典德國也有數間學院停業。

然而,目前東非當局對於孔子學院與孔子學堂並未表示擔憂,也不擔心華語可能會影響斯瓦希里語及原住民族語。

不過,網民對非洲孔子學院的本質還是有所顧慮:

重大消息:
中國涉足非洲對於經濟有何影響,很多文章都有所著墨,但卻沒什麼文章提到文化外交,還有最重要的孔子學院。

中國帝國主義到底是什麼?中國國有的孔子學院把#華語帶到#烏干達,但是烏干達對中國的出口量卻下滑,誰得利?

契安比.查察格在想,華語不知是否會取代斯瓦希里語,成為坦國的國語:

坦尚尼亞官方語言之一的中文,會不會取代斯瓦希里語?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