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達及托巴哥準備好迎接自由派政黨了嗎?

畫面擷自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領導人尼柯里‧愛德華斯(Nikoli Edwards)在YouTube頻道《Let's Talk About iTT》節目《為何成立進步黨》(Why the Progressive Party Was Started)的訪問片段。

2019年7月,一個新的政黨宣布正式參與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南部的島國)預定在2020年舉行的大選。在千里達及托巴哥眾議院 41 個位置的競選中,面對這個國家的問題採取改革開放態度的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是一個更為年輕且更自由主義的競爭者。但是在這個兩黨制且身分認同政治根深蒂固的國家,並沒有辦法保證進步黨在地方政治上能找到它的一席之地。

在這個雙島國家主要的兩股政治勢力,分別是在非裔千里達及托巴哥人中有著穩固支持基礎的執政黨人民國家運動( People's National Movement ,簡稱PNM),以及在東印度群島居民為主的選區有著優勢的反對黨聯合民族大會( United National Congress ,簡稱UNC)。非裔千里達及托巴哥人及東印度群島居民是這個國家的兩大組成人口。

兩個政黨目前都面臨著不被公眾信任經營困境。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8年的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給了千里達及托巴哥41分,在180個國家中名列第78名,跟2017年的排名相比下降了一個名次。

這樣不信任政府的觀感其來有自。民眾早已多次控訴兩個政黨猖獗的貪污行為,批評兩黨皆缺乏有效的領導,再加上犯罪率的上升和低迷的經濟發展,這些因素都早已使得民眾渴望著嶄新的政治出路。

正式成立於2019年6月16日的進步黨,誓言會提供民眾新的選擇。在廣播電台「Power 102.1 FM」的訪談節目中,臨時黨領導人尼柯里‧愛德華斯(Nikoli Edwards)被問到他如何看待進步黨將與人民國家運動及聯合民族大會對抗的行動,他回答指出,2020的大選對這個國家而言將會是「一個決定性時刻」:

Are we going to continue to do the same things over and over and expect a different result or are we willing to try something different?

我們難道要做著與過去相同的事情卻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或許我們可以嘗試不同的做法?

這位在青年政治舞台上備受矚目的前無黨籍參議員也說道,進步黨的目標包含了監獄改革、大麻及墮胎的合法化、保障 LGBTQ+ 族群的權利和投資再生能源部門。

地方監獄體系一直與貪汙的指控做抗爭;即便人民國家運動已承諾要將個人大麻的使用除罪化但大麻的使用仍然違法;除非在一些非常特殊的案例中否則墮胎也仍然是非法的行為。

在宗教層面,這個國家仍十分保守,所以宗教團體的影響,也增加了為LGBTQ+族群創造一個安全文化的挑戰性。在經濟上,資源豐富的千里達及托巴哥十分的依賴她的石油及天然氣,經濟多樣化的嘗試並非如預期的緩慢。

愛德華斯在許多訪談中宣稱,創立政黨的動力來自於他沒有在現在的兩大黨的做法中看見自己的價值觀被展現。他的政黨並沒有現任或前任的國會議員,相反的,這是一個以年輕人為中心的政黨,只有想要建設這個國家的政治新鮮人參與。

缺乏經驗,可能會是進步黨面臨的問題。而另一個問題是進步黨將如何打破兩黨制的現況-或者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多年來人民國家運動和聯合民族大會輪流在國會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但在大眾對相同的政治手段感到厭煩並且對民選代表的貪污行為不滿的現今,2020的大選給了新的政黨一個出頭的機會,甚至很可能會贏得國會席次,即便這將會是一場不容易的抗爭。

在有限的時間和兩大黨選民穩固的忠誠度下,進步黨在下次選舉中能否獲得機會似乎是很現實的。即便如此進步黨仍維持主張,這個國家極為需要大幅度的改變,這樣的迫切性遠遠勝過他們對於嘗試的恐懼:

If Trinidad and Tobago is to be a country that prospers, there must be an active attempt by the population to shape the new wave of politicians rather than dismissing anyone who offers themselves for national service. While skepticism is understood in these times, […] dissuading persons with genuine interests in national development from politics will not do any good. The work has started and the idea of a two-party system with an infinite expiration date will be challenged because it must be for all our sakes!

如果千里達及托巴哥想要成為一個繁榮的國家,那麼民眾必須要有塑造政治新浪潮的積極想法,而非打發那些將自己奉獻給這個國家的人。在這段時間中懷疑不斷的被理解……勸阻那些能從政治上對國家發展帶來真正利益的人並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因為我們所有人的參與,這場行動已經開始了,沒有終止期限的兩黨制想法將被挑戰!

但是進步黨的自由派想法如何在一個篤信宗教的、保守的國家生存呢?在千里達及托巴哥多元的宗教社會中,不同的宗教組織常常組織起來對抗墮胎或同性戀權益等議題。

儘管如此,千里達及托巴哥的高等法院頒布了一項劃時代的法規來支持LGBTQ+族群的權益,宣布與肛交有關的性犯罪法部分是違憲的。但仍有保守人士-特別是那些老長投票權人-反對這類的議題,這可能會使進步黨的票源範圍縮小。然而對於其他的民眾來說,一個具有開放觀點的政黨是他們已期待很久的了:

#栽贓的美妙之處在於你不必在意 #統計數據來源,你只需要在那裡拋出一個數字並堅持下去。#宗教信仰

很難預測進步黨在2020大選會面臨什麼情境,然而許多人都已察覺到要求政治改變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現在只有時間能告訴我們是否這一個年輕的自由派政黨能夠帶來改變。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