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坦尚尼亞新創公司透過線上平台打擊假藥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Tanzania 坦尚尼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思維

阿拉比(圖左)正解釋使用房靈剋採購藥品的步驟。照片來源:古德霍普.阿曼尼(Goodhope Amani)。照片經同意後使用。

假藥問題是場惡夢,影響著世界各地的人,坦尚尼亞也不例外。儘管坦國政府已針對醫療產業立法 [1],但因藥品在進入市場前缺乏認證,民眾仍能鑽漏洞在網路商店及實體店面販賣假藥。

如今,坦尚尼亞有間名為房靈剋 [2](PharmLinks)的網路平台,打算阻止這場假藥危機。此平台聯合坦國的藥品供應批發商與零售商,以便讓人從有註冊商標的藥局購買有品質的藥品,同時監督著市場。

法蘭克.阿拉比 [3](Frank Arabi)是莫西比利衛生與聯合科學大學醫學院的學生,也是房靈剋 [2]的共同創辦人。他創立這間公司,是因為觀察到坦尚尼亞製藥業所遭遇的困難,如採購問題等,而這項問題成了假藥業的溫床。

圖為醫學院學生及房靈剋共同創辦人法蘭克.阿拉比。照片來源:古德霍普.阿曼尼。照片經同意後使用。

阿拉比和團員設計了一個線上系統,不但能簡化藥品採購程序,還能密切監控供應鏈上各個公司以打擊假藥。

阿拉比受全球之聲採訪時說道:「我們網站有提供個清單,上面有很多藥局、藥品和價格,不但能讓企業分析和管理庫存,還能讓消費者認明藥品。所以這是個複雜的系統,提供了一系列的解決方案。」

此網站於2018年啟用,目前仍在實驗階段,共有35名藥劑師可自由登入網站,在藥局內搜索想要的醫療產品。系統會將他們導向批發供應商及經過安全審查的商店,並列出每項產品的價格。消費者可在線上選擇購買產品,而產品隨即就會運送。

對抗假藥

住在坦尚尼亞三蘭港的薇南絲.瑪朱菈(Venance Majula)回憶起某天,她的妹妹差點服用在當地藥局買到的假藥。幸好有家人對於藥品有所了解,在確認過流水號與成分後,發現該藥品是假藥。

瑪朱菈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哪些是真藥哪些是假藥。那些負責人,藥劑師之類的,應該要告訴人在買藥用藥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非洲每年有十萬人的死亡原因 [4],與假藥、品質不良的藥有所關連,而死亡人數仍在增加。

阿拉比相信賣假藥利潤龐大,需要有不同的對策。據路透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的假藥市場年收入約高達兩千億美元 [5]。」

阿拉比說道:「我覺得假藥問題很複雜、涵蓋很廣,需要有個多元的解決辦法,從各個角度來處理供應鏈的問題只是其中一種方法…我們相信數位醫療能夠改善人們的健康。」

2019年6月,坦國政府透過坦尚尼亞藥品與醫療器材局 [6](Tanzania Medicines and Medical Devices Authority; TMDA)發布了一項警告,表示坦國境內有仿的類固醇假藥(類固醇是種防範細菌感染的藥膏)。當地媒體 [7]每日新聞(Daily News)報導,共有4118支假藥膏散布在坦尚尼亞六個不同的地區。

坦尚尼亞貿易中樞三蘭港目前已有十多家藥局與房靈剋合作,期望明年能有上百家合作夥伴。

坦尚尼亞的藥品市場面臨了若干挑戰,像是民眾不須有醫師處方籤,即可在街上的黑市購買藥品。

距離三蘭港市中心三公里遠的坦德勒街上有間藥局,店長哈娃.艾莉克絲.妲嘉(Hawa Alex Dagaa)承認,有些人只因為無照業者賣的藥較為便宜,就會向他們購買藥品。

「有些人從其他人那裡轉手買藥,因為比較便宜。可是有時候很難驗證藥的真假。」

圖為三蘭港坦德勒街某藥局的店長哈娃.艾莉克絲.妲嘉,新的線上系統引進後她很開心,因為藉此系統能採購品質優良的藥品。照片來源:古德霍普.阿曼尼。照片經同意後使用。

妲嘉相信,這個新的網路系統,不但能省時去找藥品價錢合理的藥局,還能追蹤市場上流通的藥品,減少買到假藥的機會。

她還提到:「我家這邊因為塞車,要花很多時間去藥局買藥。現在有了這個系統,你一登入下訂單,就有人會送過來。」

房靈剋並不是非洲唯一一間專門打擊假藥的數位平台。2018年,奈及利亞平台美德塞 [8](medsaf)創立,旨在防止假藥流通於西非國家。同年,迦納也有名為法瑪圖斯 [9](FarmaTrus)的平台創立。

房靈剋現與坦尚尼亞藥學會(Tanzania Pharmacy Council)密切合作,並配合坦尚尼亞藥品與醫療器材局,以確保此系統可行(坦尚尼亞藥學會負責登記註冊藥局及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