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兩年減掉十萬公斤!」西班牙小鎮向居民發起終極挑戰

類別: 西歐, Spain 西班牙, Good News, Health 衛生, 公民媒體, 思維

加利西亞經典料理:章魚拼盤 [1](Pulpo a feira)。 圖片來源:Flickr,作者:demi [2],CC BY 2.0。

2018年一月,位於西班牙加利西亞自治區(Galicia)的納龍鎮 [3](Narón)向居民發起了一項挑戰:兩年內減掉十萬公斤 [4]

一年過去,距離目標也越來越近。截至2019年二月,納龍鎮居民總共已減下4.6萬公斤 [5]

鎮上有3.9萬名住戶,若要達成目標,平均每人都要在明(2020)年之前減掉1.5公斤。根據加利西亞健康服務中心 [6](Galician Health Service)數據顯示,此項挑戰的目標族群為鎮上1.5萬名過重及肥胖居民,也就是區內四成 [4]的人口。主辦方希望參加者在這段期間至少可以減去一成體重。[編按:「過重」指BMI稍微超過正常標準,「肥胖」則BMI指數更高,可再細分為輕度、中度、重度肥胖。]

負責監督此專案的當地醫師卡洛斯‧品奈洛(Carlos Piñeiro)對加利西亞報社費羅爾日報 [7](Diario de Ferrol)表示:

Desta forma diminuiríase o índice de mortalidade en Narón en 1,5 puntos co que este concello pasaría a rexistrar a mortalidade máis baixa de Galicia, que se situaría entre as mellores de España.

如此一來,納龍的死亡率將下降1.5個單位,成為加利西亞死亡率最低的地區,同時躋身西班牙死亡率最低的城市之列。

此活動名為「減重的十萬個理由」(西文:100.000 Motivos de Peso),由市長瑪莉安‧費列羅( Marián Ferreiro)與納龍市議會14名成員於2018年1月25日發起。活動第一步就是幫整個市政團隊都量量體重,最後秤得1174.5公斤 [7]

頭幾個月,在市議會、各方協會、學校、醫學界的支持下,活動團隊倡導 [8]健康的飲食習慣與規律的體能運動。

據品奈洛醫生觀察,許多市民都缺乏運動、有肥胖問題。在許多居民都超重 [9]的社區裡,這兩個問題最為嚴重。雖然之前沒有官方數據,但他表示,截至2018年八月,參加者平均每個月都減掉2.5公斤,且當時已有逾6000名居民積極參與 [10]

愈健康的社區花在醫療上的經費愈少,換言之,本活動除了改善參加者的健康,經濟效益亦隨之提升。

納龍社區因本活動榮獲2018歐洲肥胖獎 [11]的最佳公共參與組。品奈洛向媒體表示,他們獲獎的原因在於「公眾對這個把參與者團結起來對抗、預防肥胖的共同目標都有所期待。」

確實,此計畫有團結的功能。參加者每瘦下一公斤,納龍團結資源中心 [12](Center of Solidarity Resources of Narón)就會獲得一份好保存的食物或牛奶,費列羅市長表示 [8],這是「為了確保[居民都擁有]同等的健康。」

品奈洛醫師也分享早熟的孩子參加活動、為健康把關的案例 [13]

Un grupo de abuelos (…) preguntó qué estaban haciendo en los colegios porque sus nietos se negaban a comer patatas fritas. (…) [Los niños de Narón] son investigadores de su entorno y del tipo de dieta que realiza su familia y de cuánto camina.

有些祖父母(…)問我們在學校做了什麼、為什麼孫子拒絕吃薯條?(…)[納龍鎮的]孩子會觀察周遭環境、家庭飲食、步行距離。

體重才是重點嗎?

品奈洛醫生堅持 [13]此活動主要目標是向大眾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不過這場活動仍因把焦點放在減重而招來部分批評聲浪。

例如情商專家尤蘭達‧甘布拉(Yolanda Cambra)表示,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比減重更為重要。甘布拉在個人網頁上寫道 [14]

Pero ¿por qué no llamarla 100.000 motivos de salud? Si centran el interés en adelgazar, están reforzando la idea equivocada que asocia delgadez con salud.

(…) La iniciativa, propuesta por los médicos de los centros de salud, consiste en varios puntos, como:

  • Rutas de caminatas por la naturaleza.
  • Talleres de nutrición.
  • Los hosteleros se suman ofreciendo menús saludables.

Pero esto no es estar a dieta, señores. Comer sano y tener actividad física debería ser el modo de vida de toda la población.

(…) Me parece estupendo que se tomen medidas para que un sobrepeso no llegue a obesidad. Pero utilizar con tanta alegría los términos “kilos” y “dieta para adelgazar” puede conseguir el efecto contrario.

為什麼這個計畫不叫做「健康的十萬個理由」?大家把目光放在減重的同時,就是在加強「瘦即健康」的錯誤觀念。

(…)這場活動由各醫療中心的醫師提倡,內容涵蓋多個要點,舉例:

● 親近自然的健走路線
● 營養工作坊
● 旅館業者推廣健康菜單

但是各位,節食並不包含以上這些。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才應該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生活方式。

(…)我相信社會上出現「避免過重變成肥胖」的相關措施是件好事,可是使用「公斤」與「節食減重」這種字眼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同時,推特(Twitter)使用者也在網路上分享挑戰過程與成果:

 @AreaUnoArrixaca(西班牙城市莫西亞(Murcia)的醫療健康中心)#患者 的 #大會。這個 #小鎮 #居民 要在兩年內 #減掉 十萬公斤。此項挑戰由(#加利西亞)#納龍鎮 的 #家庭醫師 提出。

圖片標題:小鎮居民決心在兩年內減掉十萬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