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衣索比亞的綠色植樹計畫打破世界紀錄,但成效不會立竿見影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Ethiopia 衣索比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Good News, Science 科學, 公民媒體, 思維, 教育

2011年6月23日農民在衣索比亞的Katbare地區種酪梨樹。圖片來源:Flickr,取自非營利的種樹組織Trees for the Future [1]。CC BY 2.0.

編按:本文作者為Send a Cow的農場資訊管理師Sheila Halder,以客座作者(guest contributor)的身分所撰。

樹木對地球有益,這是毋庸置疑的。整個夏天,樹木蘊含的力量不斷登上媒體頭版。

衣索比亞今年七月底宣布他們一天就種了3.5億棵樹苗 [2],打破世界紀錄。這個活動是從衣索比亞總理阿比·阿邁德(Abiy Ahmed)推行的植樹政策開始的,阿比的團隊目標是在今年十月前種下47億棵樹,以處理森林砍伐問題、改善氣候變遷。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研究小組柯勞瑟實驗室(Crowther Lab)七月發表了一項研究 [3],顯示在世界各地栽種數十億棵樹是改善氣候變遷最經濟實惠、也最有效的方法。

樹木不只能淨化空氣、改善氣候變遷,更能增加生物多樣性。在哥斯大黎加進行的一項研究 [4]指出,種一棵樹可以使鳥禽的數量幾乎從0提升到80。

樹也能為農夫帶來長期的有形利益,並改善土壤品質、減少土壤侵蝕、保護牲畜與農作物。世界各地的農夫擁有多少沃土,植樹的潛力就有多大,這麼一想,樹木的益處就更顯重要了。

一天內種下3.5億棵樹苗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不過小樹要成長茁壯、達到碳回收的最高效益,可不是能一步登天的。

非政府組織Send a Cow [5]在六個非洲國家皆有服務,鼓勵小農種植多用途、多效益的植物,例如有些樹種結出的水果果實可供食用及販售,樹幹則可以成為木柴或提升土壤的氮氣含量。農夫獲得這些益處,就更有動力繼續栽種、培植樹木,就算土地面積有限也會盡力嘗試。

中國和印度開始大規模植樹後,衣索比亞也隨後跟上。這個計畫十分令人振奮,但要看到結果可沒有那麼容易呢!樹木的成長期間頗為珍貴,不能被拔除或受傷,同時農民還要維護目前已長成的森林。

在碳保留方面,包含樹木等各個生態系統都很重要。燃燒化石燃料、砍伐林地都已使大量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造成氣候快速變遷,且無法還原。

樹木能去除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將之儲存於樹木本身和土壤中,再把氧氣釋放出來。永凍層(指長期處於結冰點以下、很厚的地下土層)以及(衣索比亞的山上和乾燥地區的)泥炭土和草原也都能有效吸收二氧化碳,這些部分都需受到保護,並復原至良好狀態。

哪些樹種效果最好?

批評 [6]衣索比亞大規模植樹計畫「綠色資產計畫」(Green Legacy)的人警告,外來樹種可能會帶來危機,不只對生態系統無益,反而會破壞之。

衣索比亞過去曾使用澳洲產的桉樹,把開發成農業用地的區域快速重新造林。桉樹於19世紀末被引入衣索比亞,過去百年來,衣國已種植超過12種桉樹,主要作為燃料、建築用途。有些常用的樹種雖然長得快,但也會消耗水資源、加速土壤侵蝕、搶走土壤的養分。

此次計畫中,據說民眾種下的是 [7]本土樹種的樹苗、外來的桉樹與酪梨樹。過去千年以來,本土品種在原生國都已逐步對現存疾病產生抵抗力,衣索比亞政府在做的似乎不單單只是種植桉樹而已。

話雖如此,外來樹種也不盡然會帶來壞處,例如原產於中美洲的灌木 [8]「美洲合歡」(Calliandra,又名紅絨球、珠櫻花)在中非可以極有效生產高蛋白的牲畜飼料,美洲合歡的種子既好取得,價格也是小規模(small-scale)的耕種者負擔得起的。同理,有些人為了木柴而種樹,而最適合、成長速度最快的樹有時可能是外來樹種。農夫遇到這種情形時,除了倚靠完整的生態計畫,也須考量植樹用途與當地環境。

把吸水樹木種在容易發生水患的山谷可以防止其他植物受災。桉樹的復原力強,可以作為萌生林--這是一種種植技巧,把樹從根部砍掉,使其重新生長--藉由砍掉重長的方式重複利用樹木,因此很多人喜歡種植桉樹作木柴用。

氣候危機沒有萬靈丹可以一次解決,但植樹是其中一種方法。

維護現有的森林和生態系統就跟種樹一樣重要。都市計畫技師可以藉由限制城市擴張、避免土地被開發成人工用地,來對環境有所貢獻。東非偏遠地區的年輕人必須看到農業光明的未來,並持續保護土地。

減少如煤礦、石油、瓦斯等以碳為主的燃料也是必須的。

復育林地可以對世界影響至深:衣索比亞有個積極的社區團體 [9]最近投入志工活動,並捐款重建八公頃的土地。團員花了好幾小時耕地,總共種下5000棵樹、1200株草,計劃近期再繼續栽種果樹。

如果全世界都有他們這種精神,帶來的影響會有多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