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推特揭發中國對香港反送中運動大打資訊戰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Hong Kong 香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圖片來自Flickr使用者mkhmarketing的二次創作圖片,CC BY 2.0。

推特 [1](Twitter)於8月19日揭發936個來自中國內地的帳號「嘗試挑起政治紛爭」,意圖削弱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合法性及政治立場。

推特經調查後表示,這場訊息戰經過規畫,且背後有政府操縱。

推特解釋,儘管他們早在2009年即被中國大陸封鎖,但有部分帳號透過未遭封鎖的特定IP位址進入推特,在網站上暢行無阻。這936個帳號因為侵犯「平台的操作政策」而全被停權,違反的政策包括傳送垃圾訊息、協作活動、假帳號、曾違反過推特規則而重創帳號、創分身帳號。然而,這936個帳號還只是這場訊息戰中最活躍的一群,背後還存在著一個由20萬個帳號組成的龐大網路。

雖然推特曾表示他們「承諾會去了解、打擊濫用推特服務的惡意帳號」,不過稍微搜尋一下香港示威運動,還是會發現平台上仍存在著大量假消息。

背後操控的訊息戰

8月11日香港警察鎮壓示威的新聞就是協同造假——包括中國日報 [2](China Daily)等數間中國官方媒體均報導有位香港示威者持美國製的M320榴彈發射器攻擊香港警察。

星期日晚間,一名示威者在尖沙咀的非法集會中發射美國製的M320榴彈發射器,現場暴力不斷升級。

然而並無證據證明影片中的「槍枝」就是M320榴彈發射器,還是只是[不具攻擊性的]仿製武器而已,也沒有任何報導顯示有警察受M320或其他槍炮所傷。

同時,中國中央電視台 [5](China Central Television,簡稱央視)訛稱當日在尖沙咀警署外圍被警方發射布袋彈而擊爆右眼的女子實為其他示威者所傷。報導附上一張該名女子遞錢給他人的照片,文中表示她是付錢給年輕人參加示威的中間人。

事實是,香港警察事後承認於尖沙咀警署外圍發射「十槍以下」布袋彈 [6],該女子當時所處位置就在附近,同行的醫療團隊也證實她是急救員。

即使到了現在(原文發表於2019年8月20日),全球之聲用中文在推特搜尋如「豬隊友」、英文搜尋「M320香港」(M320 Hong Kong)等特定字眼、詞彙時,搜尋結果仍會出現一定數量的假新聞,把香港示威者與恐怖活動相比擬。上述的兩則假新聞,在以下這則推文中經典呈現:

笑屎(死)人了,自己被豬隊友射中還甩鍋(推卸責任)給警察,天大的笑話,布袋彈穿透力會拐彎?穿透力這麽強?打穿廣告牌後還精準射中那個有眼店鋪看不清現實的港獨暴徒?你們所做的事都是危害社會的,打著和平示威的口號,襲擊香港警察,鐳射筆、磚頭、雨傘、燃燒彈,甚至連外國的M320榴彈發射器都使用,你們就是恐怖分子。

警察於8月11日進行暴力鎮壓後,中國政府在翌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香港的示威運動「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 [9],然這則指控缺乏根據,中國內外社群媒體上的大量假新聞與不實資訊反而成為中國政府的論述依據。

推特之外:垃圾郵件、惡意騷擾等網路攻擊接踵而來

推特只是中國外的其中一個「戰場」,同樣被中國封鎖的Instagram和臉書(Facebook)也面對類似的資訊戰危機

臉書表示 [10]他們已發現與中國政府有一定聯繫的相關帳號採用「欺騙手段」,臉書官方已移除來自中國的7個專頁、3個社團及5個個人帳號,這些頁面都用來散播香港的不實流言。

中國網上的愛國水軍早前多次「出征」到海外網站挑起口水戰,當中以臉書最常出現。(距原文發表時)最近一次網路攻擊是8月17日至18日 [11],多達一萬位中國網軍「出征」到臉書,以中國國旗及撐警口號在各個獨立媒體及公民媒體的專頁上留言「洗版」,蘋果動新聞(Apple News Daily)甚至必須關閉在示威現場直播的留言功能。

[11]

香港媒體公司的臉書專頁被愛國水軍以中國國旗洗版」。圖片截自中國日報的微信帳號。

同時,愛國槍手更以「色情及暴力內容」、「侵犯版權」、「歧視」、「誹謗」等理由,在YouTube和Instagram等社群媒體集體舉報、要求平台官方移除與香港示威有關的圖片。

更甚者,中國網軍常透過社群媒體的私訊功能(私下傳送訊息給特定使用者)騷擾反送中運動的支持人士。推特用戶C.A Yeung公開她被騷擾的例子,要求推特作出行動。

作為一位純正的中國推特用戶,只是在推特發文討論 #antiELAB(反送中),就得忍受親共水軍的網路霸凌。推特有所行動嗎?完全沒有,直接無視我舉報的騷擾。

推特選擇公開資訊戰的調查是好事,但全球許多平台仍冷眼旁觀,任由國家操縱訊息活動、欺壓網路使用者。


香港反送中運動詳見全球之聲的專題報導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