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Netflix開啟古巴市場:民眾是否買單?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拉丁美洲, Cuba 古巴,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Sandino235通過Wikimedia拍攝(CC BY-SA 2.5) [1]

位於哈瓦那(Havana)市中心的雅拉電影院(Yara Cinema)。圖片來源:Wikimedi,作者:Sandino235,CC BY-SA 2.5。

Netflix(網飛)今日(原文發表於2015年2月9日)宣布 [2]:「有網路連線且可使用國際支付的古巴民眾將可訂閱Netflix,並立即觀賞精選的熱門電影及電視節目。」該公司似乎並未考慮到,能上網的古巴人民未必擁有足夠的頻寬速度觀看線上影片,也不一定有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可支付訂閱費用。

Netflix播放電影和電視節目所需的最低頻寬速度為每秒0.5 MB(megabyte,百萬位元組,另譯「兆字節」),而建議的頻寬速度為每秒1.5 MB。以哈瓦那大學(University of Havana)為例,該校每日僅提供18 MB的頻寬給6,000多名學生。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學院(the Faculty of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s)的尤迪維安·阿爾梅達(Yudivián Almeida)教授告訴全球之聲:「下午6點以後--也就是大部分學生不在校園時--才有機會順利觀看Netflix。」

古巴大多數的大學皆以線上瀏覽時間或數據下載量來管理學生和教授的校園網路使用權限。例如:一位教授每個月只能透過校園網路下載80 MB的數據。很難想像這些大學教授會願意使用每個月有限的網路流量觀賞半集的電視節目。

根據古巴國家統計與資訊部(National Office of Statistics and Information)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該國2013年僅有26%的人口使用網際網路(Internet)或家庭網路(Home Network),這些網路提供電子郵件及國內網站瀏覽之功能。古巴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網路普及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經調查發現,平均每1,000位居民僅擁有90台電腦。

古巴的網際網路使用政策雖賦予大專院校和研究中心免費使用網路的特權,卻對人民使用公共網路設下限制,且個人網路使用費遠高於國民平均所得。網際網路瀏覽費用為每小時4.5美元(約新台幣137元),若只瀏覽國內網頁則僅需花費60美分(約新台幣18元)。僅不到1%的居民家裡有網路,且流量幾乎不足以支持使用者播放或下載影片檔。

古巴訂閱戶為了使用Netflix提供的服務,還得使用該公司提到的「國際付款方式」,不過大部分古巴人並沒有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也無法使用PayPal。(當時的)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去(2014)年12月承諾,為了重建美國與古巴兩國關係,美國公民很快就能在古巴使用美國發行的信用卡。但相較於美國,古巴難以在短期內執行相同政策。

Netflix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表示:「我們很高興終於能為古巴民眾提供Netflix的服務,他們將能接觸到世界各地的故事、愛上這些故事。」可是假設Netflix真的有機會在古巴觸及任何觀眾,大概也都是住在高級飯店、可使用飯店寬頻網路的外國觀光客。

海斯汀也期望將古巴電影製片人的作品提供給全球超過5,700萬的Netflix會員。儘管媒體較少關注Netflix這方面的消息,但就古巴市場而言,這很可能是該公司目前最實際(也最值得讚許的)計畫。


譯者 Jamie T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