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拉美地區街頭藝術保存計畫

圖為ACL的Instagram頁面截圖。

Arte Callejero Latinoamérica (街頭藝術拉丁美洲,ACL)是阿根廷一項希望利用社交媒體來支持並保存全拉丁美洲地區街頭藝術的計畫。

根據它們的網站,該計畫誕生於1998年到2002年阿根廷經濟大蕭條的脈絡之下,當時失業率達到了20%,到處都是示威及搶劫。經濟崩潰造成了2001年10天之內就有4位總統辭職,政府做出了歷史上最大的債務違約。到了2003年,阿根廷全國貧窮率從1999年的26.7%上升到了51.7%

Arte Callejero開始關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上對於這場危機的視覺及藝術回應,並在網站上紀錄這些回應。這幾年下來,該組織開始策劃展覽,並將其傳播動力轉移到社交媒體上。

該計畫的創辦者是阿根廷藝術家暨文化製作人Ivan Andrada。他透過Instagram私訊告訴全球之聲,他已在智利和墨西哥籌畫了街頭藝術展覽,他經常在拉丁美洲地區遊歷推廣ACL。

2019年是ACL的15週年,於4月24日到5月25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了街頭藝術嘉年華。在嘉年華中有展覽、辯論以及紀錄片放映活動,有來自拉丁美洲各地區的街頭藝術家以及團體參與。

ACL的臉書頁面、Youtube和Instagram檔案是拉美地區各形式街頭藝術的寶藏。它最活躍的存在是在Instagram上,有近1萬名粉絲。它們的帳號也轉貼了其他Instagram使用者所分享的壁畫照片。

下圖攝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由ACL貼文。該圖為智利詩人聶魯達的畫像。說明文字反映了讀者對於這名諾貝爾獎得主厭女甚至於暴力過往的清算。

圖上寫著:「今晚我能寫下最厭女的詩句。帕布羅.聶魯達,ft. Daddy Yankee。」攝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貝爾格拉諾(Belgrano)。

許多ACL的貼文強調了具有強烈政治訊息的視覺作品。這幅出現在巴西聖保羅,以臉書共同創辦人馬克.扎伯格為主題的壁畫就是例子:

壁畫寫著:「革命不會透過臉書發生」。副標寫著:「也不會通過推特。」

同樣在巴西的這幅壁畫描繪了巴西總統雅伊爾.波索納諾(Jair Bolsonaro):

副標寫著:「對種族歧視說不,對厭女說不,對性別歧視說不,對恐同說不,對仇外情緒說不,對法西斯主義說不。對恐怖主義說不。民主長存!」

下面的貼文是關於阿根廷軍政府獨裁時期(1976年到1983年)的貼文;當時有近3萬人被國家以及其合作者消失。

壁畫寫著:「76年到16年,40年,不要再發生了」以及「同樣的過去,同樣的敵人,同樣的可能性:解放」副標寫著:「距開啟軍政府獨裁的政變以及隨後的系統性壓迫已經43年了,這在阿根廷歷史上是史無前例的。我們從未遺忘。」

上面的橫幅由阿根廷藝術團體Agra所創作。它們將橫幅上傳到網路上讓該地區的其他藝術團體也能夠印出來。上面的這一個就是由哥倫比亞藝術團體Dexpierte Colectivo所印出來張貼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一面牆上。

另一個ALC的貼文範例是墨西哥的這一張圖,提醒了過路人1968年警察以及非正式武警殺害了數百位學生示威者的事件。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