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2020年1月臺灣總統大選:你了解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政治理念嗎?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Elections 選舉, Women & Gender, 政治

截取BBC Youtbe頻道播放2019年12月29日舉辦第三次總統辯論。由左而右三位候選人分別是,韓國瑜、宋楚瑜、蔡英文

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暨立法委員選舉即將在1月11日舉行,三名角逐這最高元首位置的候選人分別是現任總統蔡英文、代表國民黨的韓國瑜,以及政黨規模較小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這三位候選人在社會價值、經濟發展、兩岸關係,以及臺灣主權地位等議題,觀點上存在很大的分歧。

臺灣政府在1996年修改了選舉法,開始允許人民直選總統 [1],總統與副總統合併參選,獲取簡單多數 [2]都取勝,每次任期是4年,若第二次連任當選,每位總統最長任期為8年。

這屆是臺灣第七次總統直選,全臺預計有1200萬人左右參與投票,選舉結果會在台灣當地1月11日晚上公布。

蔡英文: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

蔡英文在2016年以民進黨 [3]候選人的身份當選第14任總統,成為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她創造了新的歷史,也是中華民國1947年制憲 [4]以來,民選出來第六位總統,而且她也是自陳水扁 [5]在2000年到2008年成為第一位民進黨身份擔任總統之後,第二個以民進黨身份出任的總統。

蔡英文是前法律系教授,來自客家人 [6]與臺灣原住民排灣族 [7]混血的家庭,總共有11個兄弟姊妹。她曾在國立臺灣大學就讀法律系,接著在紐約和倫敦完成她的碩博士學位。1984年返回臺灣後,她在臺北多間大學教授法律。

她在2000年開始了她的政治生涯,當時她被任命為大陸委員會 [8](簡稱陸委會)主委,這是一個主要負責治理臺灣與中國關係的行政機關。2004年她加入民進黨後在黨內迅速晉升,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的立委,後來在2008年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成為臺灣第一個領導主要政黨的女性。

2014年,她帶領她的政黨在地方選舉 [9]中贏得壓倒性勝利,她作為一位認真的總統候選人,潛力越來越明顯。2016年1月,她以56%得票率贏得了總統大選,打敗了國民黨提名的對手朱立倫,後者取得31%得票率。

這次,她將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 [10],一起競選2020年1月的總統大選。

蔡英文的政治理念,比較側重社會與環境政策,在政治與經濟方面,則與北京政府更明顯地拉開了距離。在她的第一個總統任期內,她對勞動政策與年金制度進行重大的改革、建立婚姻平權 [11],並推動多元的語言政策,讓不同族群能有空間發展自己的語言。

至於對外政策和兩岸關係,蔡英文曾多次公開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 [12]」,因為該共識只承認「一個中國」,北京政府和國民黨都將該共識作為維持兩岸關係現狀的基礎,中國政府更強調「一國兩制 [13]」將會是一個中國的體驗。蔡英文拒絕接受這些原則,並 [14]過去六個月影響香港社會的危機,帶出一個中國和一國兩制所造成的問題 [15]

支持蔡英文的選民 [16]通常是年輕一代及南部地區的居民。民進黨本身是泛綠陣營 [17]的一部分,泛綠陣營匯集了建國黨 [18]臺灣團結聯盟該聯盟在臺灣立法院合作無間。

蔡英文與大多數傑出的政治人物和候選人不同,她沒有結婚也沒有子女,這對臺灣公眾人物形象來說,是很罕見的特徵,反對者通常以此來攻擊她。

蔡英文在推特經營的帳戶:@iingwen [19]

韓國瑜:統治臺灣最久政黨的好戰面孔

韓國瑜是統治臺灣55年的國民黨 [20]所推派的總統候選人,因為國民黨在臺灣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其在臺灣社會不同領域仍保持深厚的社會網絡。

韓國瑜今年62歲,現任高雄市市長,雙親皆來自中國大陸。他取得了英國文學學士和法律碩士學位後,在1992年當選國民黨立委,開始踏上政治生涯。

他在2018年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在出乎預料的情況下,勝出臺灣第二大城市高雄市市長的選舉。因為南部過去都是民進黨的天下,而且20年來沒有任何一個國民黨候選人當選過高雄市長,他的勝利令很多人震驚。

在2020年1月的選舉,韓國瑜與前行院院長張善政 [21]一起競選正副總統。

韓國瑜被戲稱為「禿子」,他經常改變立場,被形容為一個民粹主義者,些外他以鄙俗的語言建立鮮明的形象,與草根階層連接。他的政治理念圍繞著經濟發展,主張與中國建立緊密的政治與經濟合作,以換取繁榮。他在2020年的選舉口號是「台灣安全 人民有錢」。確實,他經常以他作為高雄市長所規劃的經濟發展 [22],作為未來國家戰略發展的藍圖。

提到與北京的關係,他支持緊密的經濟整合、引入大量陸客來臺觀光,以及公開支持 [23]「九二共識」,不過面對恐共情緒,他也公開反對「一國兩制」。

支持韓國瑜的選民通常是老一輩,居住在臺灣北部的人民。國民黨在臺灣帶領著泛藍陣營 [24],泛藍陣營聚集了數個有相似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政黨,包括國民黨、親民黨 [25]、新黨和無黨團結聯盟。

韓國瑜已婚,有三個孩子,他的推特帳戶:@Han_Kuo_yu [26]

宋楚瑜:可以左右選舉最終結果的第三位候選人

宋楚瑜是親民黨黨主席,是泛藍陣營的一員,但在某些方面與國民黨不同調。

宋楚瑜今年77歲,出生在中國大陸,1949年隨著家人遷居臺灣,後來他在臺灣與美國學習外交與政治學。1947年,當時總統兼行政院長蔣經國 [27]任命他擔任英文秘書,這讓他開始有名氣。他以「新台灣人」的理念來發展他的政治生涯,在1988年支持國民黨第一個土產總統李登輝 [28]

成功造就李登輝當選後,宋於2000年決定 [29]以獨立候選人身份角逐總統,遭國民黨開除。宋楚瑜最終以些微差距敗給 [30]民進黨候選人,後來成立了自己的政黨。在2012年總統大選 [31]中,他再次以親民黨參選,結果只得到不到3%選票,之後他在2016年選戰 [32],得到了近13%的選票。

宋楚瑜經常表示,他想結束藍綠對峙。他的政治理念集合國、民兩黨主要提倡的議題。因為親民黨支持者大多是前國民黨的支持者,他的參選可能會奪走國民黨部分選票 [33]

宋楚瑜已婚,擁有兩名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