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臺灣總統大選前,國民黨與北京政府指控民進黨的「綠色恐怖」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Elections 選舉,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人權, 政治
國民黨批評新通過的《反滲透法》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2019年7月一個公開活動上,身穿一件反對「綠色恐怖」的 t-shirt。相片來自朱立倫辦事處(台灣蘋果日報)

在過去幾週,臺灣親中派的國民黨改變了2020年競選總統的策略,國民黨把焦點從民進黨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對臺灣經濟發展會有不利影響等議題,轉移到指責民進黨製造「綠色恐怖」,指責它利用執法機關和法律手段來壓制親中的異議聲音。

國民黨因為實施戒嚴法統治臺灣長達38年之久,所以被貼上「白色恐怖 [1]」的政治標籤。根據官方紀錄,在這段期間,至少有14萬人 [2]被軍事法庭判犯了「政治罪」,在1950年至1954年之間,4,000人至5,000人 [3]被處決,1947年至1989年白色恐怖 [1]時期,總共有8,296人因持不同意見的言論 [4]涉及叛亂罪,其中1,061位被告遭處決。

相較之下,民進黨的創立者是「白色恐怖」受害者,所以民進黨建立的形象通常跟普世人權價值息息相關。

然而,過去二十年,中國共產黨試圖透過資助臺灣媒體 [5],如旺旺中時集團 [5]等臺灣媒體集團,來影響臺灣政治。近年,中共更利用散播不實訊息,來影響臺灣選舉,根據瑞典民主監督機構V-Dem的2019年全球報告 [6]描述,臺灣是全球受到不實訊息攻擊最大的目標。

資訊操作包含散播假新聞、殭屍帳號,以及在社群媒體創立假帳號,來發動宣傳戰與進行駭客行為,這些不實訊息 [7]大多數來自中國,主要是為了干預選舉和公投 [8]

因此,總統蔡英文所屬的執政黨欲引進新的法例,來阻止中國干預,但由於這些法例會限制種種政治活動,引發了不少爭議。

備受爭議的《反滲透法》

《反滲透法》在這些政治措施中最具爭議性,民進黨在11月25日向立法院提出了《反滲透法》。在提出前兩天,自爆自己為前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公開指控 [9],中國透過資助臺灣三家新聞網(中天電視、中視、東森電視)進行滲透,這些機構將在1月11日大選前,以負面報導抹黑偏獨派政黨來影響選情。

臺灣立法院在2019年12月31日通過《反滲透法》 [10],正好是大選前兩週。

《反滲透法》禁止「境外敵對勢力」進行選舉、遊說和政治獻金,以及利用散播有關選舉方面的不實訊息,試圖破壞社會秩序,若接受「境外敵對勢力」機構贊助的組織或個人違反這項法律,最高可判5年的有期徒刑或最高併科罰金1,000萬元新臺幣。

倉促通過法案的結果引起外在的質疑,國民黨認為這是「綠色恐怖」,主要目標是打壓異議者的聲音。

「綠色恐怖」作為一種競選宣傳

雖然民進黨已經作出澄清,表示這項法律只會針對接受「境外敵對機構」資助的組織和個人,不會箝制獨立自主的政治觀點,但國民黨仍繼續散播「綠色恐怖」這說法。

1月4日,國民黨在一次新聞發布會表示,有30名網友 [11]成為綠色恐怖受害者。不過,到目前為止,最具爭議的案子是一名網友因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 [12]第63條而被起訴。根據該條文第五點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將被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30,000元以下罰鍰。

這名網友於2019年10月13日在Facebook貼文,指控民進黨控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甚至進一步表示,臺灣媒體因受到政治壓力,不敢播報登革熱疫情在臺南蔓延的情況。

然而,因為該謠言「不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臺灣法院在2020年1月2日駁回此案。

雖然調查和指控的過程可能對公民產生寒蟬效應,但迄今,個人言論自由仍受到臺灣法院所保護。

中國大陸媒體紛紛和應「綠色恐怖」的論述

「綠色恐怖」一詞已經廣泛流傳在中國的官媒與社群媒體。

2019年12月31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 [13]》和總部位於香港的親中媒體《文匯報 [14]》都發布了《反滲透法》在臺灣通過的新聞,兩家媒體都評論,這部法律是「綠色恐怖」的一種形式,它會把臺灣帶回到過去的戒嚴時期。

其他在微博和微信上的媒體,例如今日台灣 [15]中國台灣網 [16]台灣一周 [17]重點等,把相關的新聞扣上「綠色恐怖」的帽子,並加以誇大渲染。

在某些情況下,新聞媒體為了散播「綠色恐怖」的假氛圍,刻意扭曲報導內容。12月31日,中共黨媒《觀察者網》發表一篇題為「为配合“反渗透法”过关 台当局一天抓10多名台湾共产党成员 [18]」的報導。

媒體採訪了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林德旺說,黨受到的壓迫比蔣介石統治的白色恐怖時期還惡劣。然而,交叉比對臺灣媒體報導內容 [19]時,實際上,警察是因為收到針對台灣人民共產黨於12月初贊助遊客前往中國大陸旅遊涉及賄選的指控,而進行調查。

根據相關文件表示,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簡稱中央統戰部)一直利用贊助到中國旅遊 [20]的手段,於海外進行統戰工作,以影響當地政治。在此案件中,臺灣警方偵訊了60位遊客,這新聞在臺灣報導不多,由於這是例行調查,沒有人遭到逮捕。

1月1日已經不得公布任何與總統大選相關的民調,但根據預測,蔡英文會贏得壓倒性勝利。然而,一些親藍的學者認為,政府倉促通過反滲透法,可能造成民進黨的自由派支持者無法認同,反而轉向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與立法委員。

2020年1月11日就會揭曉臺灣總統暨立委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