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中的主要議題是什麼?

圖為臺北故宮博物院的入口牌坊,上面題詞「天下為公」,來自孔子的話,意思是指「天下為大家所共有共享」。Filip Noubel攝,未經許可不得使用。

臺灣經常被譽為是亞洲最先進的民主國家,但臺灣在30多年前才脫離嚴苛的獨裁統治,臺灣的民主社會還很年輕,因此,這次選舉就政治、社會、經濟、環境與文化模式等重大議題,均有激烈爭論。

臺灣在1980年代後期開始進入民主轉型,第一個反對黨「民主進步黨」在1986年成立,於同年參與地方選舉,抗衡支配台灣政治的國民黨。1987年7月,實施近40年的戒嚴正式解除,隨後開放報禁與廣電媒體和結社自由,多黨型態進入臺灣政治生活的日常。從那時候開始,臺灣社會一直積極探索不同的發展模式,直到今日。

經濟:從亞洲四小龍之冠到停滯不前的經濟發展?

臺灣經濟前景的問題在選舉期間備受爭議。

臺灣經歷了快速工業化發展,從50、60年代接受美國援助,變成亞洲主要經濟體。目前,擁有2,300萬人口的臺灣,屬於中型規模經濟體,於亞洲排行第七大。一如其他亞洲四小龍,它致力發展多元經濟,投放資本在科技產業,在80、90年代,經濟年均增長率超過7%,直到今日,外貿依然是推動臺灣經濟的動力,但卻過度依賴美國與中國。2019年,臺灣平均月薪接近40,000元新臺幣失業率低於4%

雖然總體經濟指標表現良好,但臺灣現在仍面臨許多挑戰,當中最大的困境是,臺灣薪資水平於亞洲經濟體中排行在較低的位置,但房價卻不斷地上漲。這令到不少臺灣人感到經濟停滯不前。

民進黨主張減少對中國貿易的依賴,推動加強與南亞和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國民黨卻認為,與中國經濟深度的結合會有更好未來。這些是中國政府對台的策略,它過去一直以惠台政策來拉攏臺灣,例如,提供在中國的臺資公司或工人特別的經濟特權

與中國的關係

這可能是最敏感、最兩極化的議題,而且圍繞中國的爭論,不僅僅在選舉期間才會出現。這議題經常被稱為「海峽兩岸關係」,這關係不斷塑造與重塑臺灣所有政治人物有關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的話語。

對於民進黨帶領的泛綠陣營來說,中國被視為一個威脅,或一個高高在上﹑要求台灣臣服的經濟夥伴。雖然中國不太可能發動武力攻擊,但它試圖在經濟上「殖民」臺灣,以及利用虛假訊息來操縱民主。因此,反對與中國建立更緊密貿易的關係的活躍份子,於是在2014年發起「太陽花學運」,香港目前的狀況,也強化了前述的看法。臺灣立法院於2019年12月通過的《反滲透法》,是最近期臺灣社會對中國表達不信任的方式——該法旨在防止境外敵對國家散播不實訊息,最高可罰五年的有期徒刑。

但對於國民黨來說,與中國進行更緊密的經濟合作,是建立兩岸關係和平最好的管道。所以,國民黨曾在2013年積極支持《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也是2010年兩岸政府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一部分。

主權問題

儘管各競選政黨沒有直接或公開表述臺灣主權和可能走向獨立的問題,但這議題卻如暗湧般影響著當下的政治論述。

站在國民黨角度來說,臺灣仍然是1912年在中國大陸建立的「中華民國」,在1949年國共內戰戰敗後,中華民國政府移轉到臺灣。

另一方面,對於民進黨來說,主權問題更糾結。雖然民進黨未公開鼓吹臺灣獨立,因為這會使臺灣與中國造成對立,並把臺灣部份人推向對立面,但它堅持臺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民進黨曾對那些建議放棄「中華民國」作為國家稱呼的聲音,表示理解。蔡英文選擇賴清德作為競選搭檔,也被視為她對臺灣主權立場的提示–賴清德曾在2018年公開表達他將「為臺灣獨立而努力」。

中國政府已經表示,若臺灣宣布獨立,北京將以軍事武力回應

在總統大選期間,主權議題也反映在外交關係的辯論。美國政府在1979年承認中國共產黨統治的中國是「唯一的中國」後,臺灣原有的邦交國,多年下來已陸續與臺灣斷交,轉向跟中國政府建交,臺灣的外交夥伴數目逐年減少。由於2019年9月吉里巴斯(Republic of Kiribati)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與中國政府建交,一個月內失去了2個邦交國。迄今,臺灣僅剩下15個邦交國

與美國的關係

美國在臺灣的經濟與軍事策略上,均扮演重要的角色。在50、60年代時,美國曾向臺灣提供大量援助,現在是臺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在日本之前。美國簽署《2019年臺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簡稱台北法案)承諾支持臺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後,臺美兩國目前正在商討雙邊貿易協議。最近跡象顯示,臺灣經濟因為中美貿易戰,有所得益

從軍事角度看,美國透過一系列的法案如《臺灣關係法》,以及定期對臺軍售的方式,成為臺灣持續安全的主要保障。隨著中國不斷增強軍力,臺灣更加依賴美國盟友。最近,臺灣便要求美國協助評估自身的軍事能力。臺灣參謀總長在1月2日直升機墜機事件罹難,而民間的反應,凸顯了相關議題的重要性。

位在臺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遊客可以踩水車為噴泉充電。Filip Noubel攝,未經許可不得使用。

對環保的關注

環境問題是臺灣選民越來越關注的議題,而環境運動與臺灣民主化過程同步並進。自80年代後期以來,環保抗爭運動激增,挑戰了國民黨的政策,更首次成功逼令污染企業結業。今天,大家最關心的環境議題是空氣污染,空氣中的污染物除了來自臺灣工業,也來自中國。

還有核能的議題,由於臺灣位在地震帶上,容易發生強烈地震,所以在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事件後,臺灣社會針對正在運轉的三座核電廠,反對聲浪逐漸增多。然而,2018年公投結果顯示,仍然有59%的選票贊成保留核電。民進黨的官方路線是要逐漸淘汰核能,國民黨在這議題則持相反立場

 

道德價值與文化模式

最後,老一輩與新一代在家庭、性別與傳統角色方面價值差異,造成了世代對立。像大多數東亞社會一樣,臺灣社會被視為擁抱儒家文化,而國民黨利用政治話語、教育體系和社會規劃,來強化這觀念。自從解嚴後,民進黨引進多元化的觀點,大大推進了性別平等LBGTQI+社群的平權。其中,最令人說服的證明是,2016年臺灣選出第一位女性、未婚、無子女的總統蔡英文。

然而,來自國民黨和臺灣某些基督教派組成的保守聯盟,誓言要反擊民進黨「對傳統價值觀的攻擊」。它們集中火力攻擊學校裡的性教育,把學校變成了新的政治戰場。

圖為在台北舉辦的亞洲最大2019年臺灣同志大遊行的場景,這三位重現了中國古代歷史上的神話人物。Filip Noubel攝,未經許可不得使用。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