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主權因素以外,蔡英文如何獲取817萬人授權?

蔡英文,圖片來自立場新聞。

作者:張鐵志

不少人認為,這次蔡英文總統大勝連任,主要是因為香港牌 — 綠營的人會這樣說,是因為這表示台灣拒絕一國兩制,藍營的也會這麼說,是為了遮蓋蔡的政績。我想,這都是不完整的解釋。

首先,香港因素、主權牌當然是關鍵因素。香港在燃燒,台灣年輕世代把香港青年承受的苦痛與了不起的抗爭看在眼裡,也當然希望保衛自己的生活。所謂「亡國感」,民進黨確實有選舉操作上,但不是製造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鄭才是),因為那是真實存在的感受。韓國瑜口口聲聲說蔡英文不認同中華民國,但他們的對中政策才真正威脅著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

第二個因素很基本,就是候選人。先不說蔡英文個人條件如何,但是和一個滿口謊言、充滿歧視、反智的無賴比起來,這選擇太明顯了。不是連藍媒都承認,原本連知識藍都投不下去嗎? (雖然後來都歸隊,畢竟是藍)正常年輕人當然會選蔡英文。

其三、不分區立委部分,同樣兩黨名單客觀比較就知道差別多大,民進黨有政治妥協,但也有不少理想性的名單(很遺憾原住民牧師歐蜜偉浪沒上),但國民黨的名單是爛到連馬英九時期的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都罵。作為一個政治評論者,我過去從來不會輕易用中共代言人這種標籤來罵人。但是當他們不分區放進葉毓蘭、吳斯懷,邱毅等,我真的覺得這是北京介入,因為沒有其他任何理由。不分區一般是找有政治實力或是有社會聲望的,但這些人都不是,那這是不是北京給國民黨壓力?

其四,有人說民進黨沒政績,只有主權牌。這太低估支持選民智慧。事實上,蔡英文這幾年政策方向是正確且不容易的:年金改革、提高最低薪資為了解決台灣經濟轉型造成的不平等、能源轉型也有不少進展,文化政策更是讓文化界大都同意這是歷年來最好的文化部長,還有轉型正義、地方創生等等。

當然還有同婚。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失敗,我和許多朋友就認為民進黨之前在同婚議題上不夠勇敢,讓人失望。我們甚至認為,如果五月,民進黨不積極立法,未來這一票我們投不下去。但到了去年五二四,蘇院長和蔡總統都非常勇敢支持,讓許多年輕人感動、激動。在這選舉期間,國民黨是到處放謠言,說同婚會絕子絕孫,因此選前很多人都不看好民進黨立委選情。這次選舉結束,好幾個同志藝術家在臉書上開心的說,這個證明同性平權不是選舉毒藥。令人動容。

是因為他們願意支持這些重要價值,所以台灣年輕世代願意支持他們。

最後,民進黨真的做的很好嗎?當然不是。韓國瑜拿到五百萬票,民進黨不分區得票和國民黨一樣,都說明了執政黨距離人民期待還有很大落差。無論如何,我們投下這一票是為了讓台灣社會更進步、更正義、讓這個國家更有尊嚴,更與香港人站在一起,之後,我們也會用這些價值來持續監督、推動與批判。

這次,全世界看到我們做出與中國關係的選擇了,而在台灣內部,一個新時代的政治就要開始了:這不是小英與民進黨的工作,而是我們所有人的。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