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2020年臺灣大選:臺獨新人打破地方派系

類別: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為臺中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顏寬恆站臺造勢,從左至右為顏清標、韓國瑜和顏寬恆。圖片來源:顏寬恆Facebook粉絲頁。

2020年臺灣立法委員大選 [1]已落幕,民進黨 [2]取得61席次成為臺灣國會最多數,其次是國民黨 [3]取得38席,第三大黨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4]在去年剛成立的台灣民眾黨 [5]贏得了5個席次,接續是時代力量 [6],以及首次進入國會的台灣基進 [7]

在區域立委方面,民進黨總共攻下了46個席次,囊括了半個臺灣以上的版圖。這屆有14位首次參與地方立委選舉的新科立委 [8],贏過在當地長期耕耘的政治前輩,包括了最年輕的立委賴品妤 [9]洪孟楷 [10]高嘉瑜 [11]陳柏惟 [12]等人。

當選臺中市第二選區 [1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以不到3%的差距,擊敗連任兩屆立委的顏寬恆 [14],打破了掌管臺中海線 [15]30年的顏家 [16],成為2020年臺灣立委大選 [1]中的亮點之一。由於民進黨 [17]這屆打著「亡國感 [18]」的口號,來對抗國民黨 [3]兩岸牌 [19],不僅影響著總統大選,連帶動搖到地方立委的選情,讓國民黨在中南部長期經營的地方派系 [20]失去優勢。

臺灣地方派系的形成

臺灣是移民社會,在明清時期,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閩南人 [21]客家人 [22]渡船來台,他們透過原有省籍、宗族和族群等來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絡,在臺灣開始形成了不同的地方派系或宗親會 [23],不同派系會在相互抗爭,例如清朝時期爆發一連串的泉漳械鬥 [24]閩客械鬥 [25]。現在,基隆在農曆7月舉辦的「雞籠中元祭 [26]」就是祭拜漳泉械鬥下的亡魂,每年由11組不同宗親會輪流擔任主祭者祭祀。

1949年國民政府來臺 [27]後,國民黨開始執行地方自治 [28]。由於當時臺灣仍是國民黨一黨獨大,沒有其他黨派出現,所以國民黨會在各地為地方派系安排分配選票,開始建立利益關係,地方派系成為了國民黨在當地的勢力。直到臺灣開放人民直選 [29],國民黨取得地方派系的優勢,來動用地方派系的力量,組織動員去支持自己推出的候選人,地方派系變成了其他黨派打不破的牆。

臺中顏家二代對抗獨派新秀

以臺中為例,地方派系以紅、黑二分 [30],是在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期產生,當時為制衡地方勢力,扶植派系相互抗衡,而目前黑派以顏家為首。

顏寬恆是顏清標 [31]的長子,也是臺中黑派老大,他曾在2005年 [32]代表泛藍政黨無黨團結聯盟 [33]擔任中華民國國民大會 [34]代表。2013年,由於其父顏清標在擔任臺中市議長時期犯下貪污案,被判褫奪公權3年,所以代父出征參選當年立委補選 [35],並取得勝利,接著在2016年立委選舉 [36]再度連任。

顏寬恆的父親顏清標早期是臺中海線 [15]的黑道頭目,靠著砂石業起家,後隨著事業擴張勢力,並開始接觸政治。顏清標從里長 [37]、臺中縣議員、省議員、議長到立法委員,顏寬恆之後延續他的政治生涯,臺中海線當地人支持顏家從政長達30年之久。顏家的背景也經常遭網友挪揄 [38],「不要去招惹不該惹的人,不然被抓去做成消波塊,藏屍放在海景第一排。

雖然過去在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期,臺中黑派與另一個地方派系「紅派 [39]」相互競爭,但在這次2020年總統大選,兩派合作支持韓國瑜 [40],韓國瑜與顏清標、顏寬恆經常幫彼此站臺,共同拉抬聲勢。

鎮瀾宮每年農曆3月舉行的媽祖遶境活動是全臺最熱鬧的文化祭典。圖片來源:鎮瀾宮Facebook粉絲頁

此外,從1999年至今,顏清標一直擔任臺中大甲鎮瀾宮 [41]董事長——鎮瀾宮是全臺灣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 [42]之一,每次大選各候選人都會爭相前往造勢或參拜。由於鎮瀾宮祭拜的媽祖源自中國福建湄洲,經常前往中國進行宗教交流,再加上顏清標在地方政治上的勢力,因此,有傳言認為中共利用顏清標滲透臺灣宗教系統 [43]。尤其,2009年時,前國台辦 [44]主任陳雲林 [45]來臺拜訪鎮瀾宮與顏清標攀談了整個下午,民進黨黨員陳世凱接受陽光時務週刊》 [46]專訪曾言:

中共通過顏清標的網絡,在台灣接觸了大量地方宗教團體或廟宇負責人,甚至走到地方很小的宮廟。陳世凱分析,中共「運用」顏清標的方式,是看準了他能夠影響一群會受宗教影響,但政治理念並不那麼清楚的一批人。「中國要藉此串起一個概念,通過宗教告訴你:你是中國人。這部分顏清標是完全配合,甚至推波助瀾的。」

在大選期間,顏寬恆與同黨的黃昭順曾在2019年4月共同提案 [47]表示,為了中國籍配偶能夠照顧在中國的失能家人,或者住中國的子女可照顧在臺灣居住的中國籍配偶,基於人道立場建議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48]》第16條第二項,放寬中國籍配偶之家屬的來臺居住條件。這份提案發表後,引發臺灣網友抨擊此提案是「長照吳三桂 [49]」,不僅佔用臺灣長照 [50]健保 [51]資源,還變相讓中國人民方便移民來臺,網友在網路呼籲拒投提案與連署的立委。

另一方面,顏寬恆的競爭對手陳柏惟是獨派政黨台灣基進的黨員,他多次公開主張臺灣獨立建國 [52],由於他經常上談話性節目或他自己的YouTube頻道全程使用臺語發言,以及把「3Q [53]」(意指英文 Thank You)當作口頭禪和競選口號,因此被稱為「3Q哥」。

他曾在2018年投入高雄市市議員選舉,在選舉期間曾拍攝影片 [54],批評韓國瑜提出「愛情摩天輪 [55]」的政策,在工法、預算與時間方面都無法完成,認為韓國瑜誇大其辭,最後以第九名成績落選。

高雄市議員選戰落選後,陳柏惟宣布投入轉戰臺中選區域立委,民進黨與台灣基進當時共同開記者會表示,兩黨會全力合作「抗中保臺 [56]」協助陳柏惟,來全力對抗顏寬恆,陳也在當場表示,自己願意成為抵擋中國海嘯的消波塊。

最後,陳柏惟打破長期壟斷臺中海線政治勢力的顏家,取得立委資格。根據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 [57]分析陳柏惟當選原因有三,包括特質鮮明,吸引眾多年輕選民;相反顏家與韓國瑜、盧秀燕 [58]關係過於緊密,反韓風潮影響了顏寬恆;此外,顏寬恆過於輕敵,陳柏惟則不僅經常在媒體露出,提高自己能見度,再到選舉後期密集舉辦活動,拉攏在地民眾與中間選民,造成民調持續升高與顏寬恆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