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2020大選激情過後 社群網站成世代衝突的避風港

類別: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Elections 選舉,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思維, 政治, 青年

2019年12月21日身穿中華民國國旗圖案的衣服、手拿國旗的韓國瑜支持者,參與在高雄舉辦的「南方崛起高雄光榮週年慶大遊行」。圖片來源:韓國瑜Facebook粉絲頁。

儘管2020總統大選 [1]結果已定,但世代分裂與家庭內部的戰爭仍持續延燒,部分支持韓國瑜 [2]的父母無法接受選舉結果,經常與支持蔡英文 [3]的子女爭吵、冷戰,甚至趕出家門,造成親子關係更加惡劣。

由於這些家庭衝突層出不窮,Facebook在選後開始出現「韓粉父母無助會 [4]」粉絲頁與「韓粉の子女互助會 [5]」網路社團,除了提供家庭失和的子女修補家庭關係的建議外,也有提供抒發情緒的管道與生活協助等功能,其中「韓粉父母無助會」是匿名方式發文,網友的文章都會用編號來表示。另外,選後適逢臺灣農曆春節 [6],部分網友遭父母趕出家門無法與家人團圓吃年夜飯,所以韓粉父母無助會」粉絲頁提供 [7]網友免費的年夜飯 [8]和諮商。

當年長的「韓粉」遇上年輕的「英粉」

2018年縣市長選舉 [9],臺灣社會開始出現一群支持韓國瑜的團體,經常被稱呼「韓粉」,根據網路媒體Readr調查 [10]參加候選人造勢場合的選民結構,這群支持者年齡層多數是40歲以上的年長者。他們認同韓國瑜的政治和經濟理念 [11]但並非認同國民黨,他們認為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能協助高雄脫離「又老又窮 [12]」的城市形象促使「高雄發大財 [13]」,此說法延續至2020年總統大選 [1]

為了支持韓國瑜提倡的「捍衛中華民國 [14]」理念,他們經常穿上印有「中華民國國旗 [15]」服裝或周邊商品,這成為「韓粉」最鮮明的形象。部分支持者會用謾罵或羞辱方式,來回擊詆毀韓國瑜的反對者,例如,韓支持者在支持罷免韓國瑜 [16]店家 [17]使用不雅字詞,來謾罵店家和其他支持者,以及號召其他支持者在反對者的Facebook帳號留言或檢舉等。

因為這群反對者大部分是40歲以下支持蔡英文的年輕族群 [18],有些韓支持者認為,年輕人在知識不足情況下被民進黨洗腦。同樣地,部分年輕族群也曾羞辱韓支持者智力不足,認為韓國瑜承諾高雄市民的政見都未達到,仍未經思索地相信韓國瑜在總統選舉時的承諾如同「喜憨兒 [19]」,便戲稱他們為「喜韓兒(諧音) [20]」。在選戰期間,兩個不同世代族群對議題的看法截然不同,例如韓支持者不認同反送中運動 [21],他們認為國家應追求治安穩定而非民主;蔡支持者則支持反送中運動 [22],期待臺灣不要成為第二個香港。

去年12月高雄罷韓遊行的車隊寫著「撐香港大隊 挺香港 爭民主」。Huang Hung Yu拍攝,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世代衝突從街頭到家庭

選舉造成的世代衝突不僅在公眾場合發生,也延伸至家庭內部的親子衝突,選後仍延續著。有些韓支持者在選前威脅子女不能投蔡英文 [23],沒收相關證件來阻止,有些韓支持者則在選後發現子女選擇蔡英文,直接斷絕金援來懲罰。甚至支持者認為,大部分發動臺獨運動或學運的年輕人都來自國立大學,例如太陽花學運 [24]發起者林飛帆 [25]陳為廷 [26]分別是臺灣大學、清華大學的學生,質疑臺灣的國立大學已經成為了「臺獨 [27]」學校,不允許自身子女就讀國立大學或趕出家門。

#韓粉父母無助會1379 [28]

我家人是會自稱鋼鐵韓粉的那種人
自從韓落選之後
我爸整天嗆年輕人不懂事不會想
甚至所有國立大學都被打成台獨學校
家中有個準備考大學的妹妹
家妹從小很努力成績有機會上台大
但我爸自從韓國瑜敗選後昨晚直接命令我妹(真的命令)
"妳如果敢去報考台大這種垃圾學校妳就不要回家,台灣前途被妳們這群年輕人害死"到底在說什麼?對一個沒投票的人講什麼鬼話?
大考快到了,我妹完全受到影響,家裡氣氛變得很差,天啊該怎麼辦?

#韓粉父母無助會2034 [29]

其實一直說著與心相悖的話真的十分痛苦,我也很不想說謊,但是那群家人總是威脅著「如果你們投蔡,就斷了你們生活費,也不要給我們回來了」

這畫面就像當初九合一大選一樣,他們對我說著「你是同志喔,啊你就不要回來投票了,你只是還沒找到對的男人而已,同婚要是過了我們就要全家移民,啊你就在臺灣一個人生活吧」

後來這幾天我就接到電話辱罵等等的,因為妹妹平時不怎麼表態,他們並沒有懷疑她,而是懷疑我,他們說我去臺北讀大學之後都在說讓他們聽不懂的話,更大罵我,說我肯定跑票的事情,說什麼1450啊甚至是過年不要回家、沒有你這個女兒(孫女)、讀書讀假的、你被民進黨洗腦了、不要給你生活費了。

甚至連「韓國瑜沒上都是你的錯!!」這句話都說的出口

除此之外,臺灣人因長期接受儒家思想 [30],強調敬老尊賢和孝順父母等觀念,尤其國民黨 [31]在執政時期推波助瀾下,已經根深柢固地存在臺灣人的價值觀。部分韓支持者利用「孝順 [32]」價值觀來情緒勒索 [33]其子女投韓,若是他們發現子女投蔡便指責是忤逆父母並威脅斷絕親子關係。相對地,身為韓支持者的子女也會自責無法順從父母的意願,選擇投蔡英文是一種「不孝」的表現。

#韓粉父母無助會1448 [34]

…….
我忍不住問了爸爸,你覺得韓國瑜有什麼好值得你支持
他反問我,他又哪裡不好?
民進黨各種抹黑打壓、文字獄合理嗎
他能把陳菊做了好幾年都辦不到的路平做好
(他一直很不爽高雄的路坑坑巴巴,尤其小港臨海路)
中間還講了政二代、掏空政府、私菸、甚至去中國化⋯不一一贅述
最後他說了「我後悔生妳這個女兒,讓妳現在來忤逆對付我!」「你們都被民進黨洗腦了!」「以後我們不要再互相往來,我死了也不要拜我」「我應該不要讓妳們念這麼多書」「去中國化就是數典忘祖」「你們就是蠢才會被蔡英文騙」
原來一條平坦的路比不上他的女兒,原來仇恨會讓人面目可憎
國民黨、韓國瑜,拜託你們將我的爸爸還給我!!!

#韓粉父母無會283 [35]

我很愛我爸,儘管他是韓粉。
但我覺得他不相信我愛他,因為我支持蔡英文。
有時候和他起爭執,我就會躲在房間哭。
然後就會持續一整個禮拜兩個人都不說話。
我總是低頭跟他道歉,不厭其煩的告訴他,我尊重他的立場,因為我愛他勝過一切,希望他也同等對我。
但就是沒辦法改善。
一直維持著相見如冰的狀況。
其實好累啊⋯⋯我真的做不到違背良心投給韓國瑜,對不起。
如果您覺得這是不孝,生我賠錢浪費,那我也沒辦法了。

許多網友在「韓粉父母無助會」粉絲頁貼文表示,韓國瑜與國民黨需要出面道歉,負責處理因選舉造成家庭失和、世代分裂的臺灣社會。對此,韓國瑜在1月17日在Facebook貼文,分別向家長和年輕人呼籲「停止撕裂,從關心家人開始 [36]」。韓國瑜認為,家長不應該指責年輕人不諳世故而選擇與自身不同的支持者,民主社會需要尊重人民選擇,接受不同意見,建議改變對話方式,重新建立理性溝通。另一方面,他也表示,年輕人應該停止汙名化他的支持者,需要撕下不雅的標籤,並且指出家長也是需要家人的關心與理解,彼此應該聆聽對方的感受,才能回歸正常家庭生活。

儘管總統大選已經落幕,韓國瑜重新回到高雄市長位置,但由社運團體「公民割草行動 [37]」在2019年12月發起「罷免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 [38]」的連署行動仍進行著,世代衝突從總統選舉延燒到「罷韓之戰 [39]」。中央研究院 [40]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 [41]指出,造成世代分裂的主因是分配不均 [42],包含所得、財富、權力和文化價值觀等四個層面,政府需要挹注資源到托育、居住正義、長照等政策,才能讓世代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