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反LGBT組織施壓,心理學家離開聖彼得堡大學

類別: 公民媒體
St. Petersburg State Pediatric Medical University's school logo. Edited by Kevin Rothrock.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兒科醫學大學( St. Petersburg State Pediatric Medical University)的標誌(logo)。圖片經Kevin Rothrock編輯。

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國立兒科醫學大學( St. Petersburg State Pediatric Medical University)解散了合法授權21歲以上病人做變性手術的醫療委員會,並解雇掌管該委員會的醫師Dmitry Isaev。這位名叫Isaev的著名學者領導該校的臨床心理學系,在接受LGBT青少年社群Children-404 [1]的採訪後,遭到「莫斯科不是所多瑪」(Moscow Is Not Sodom,暫譯)和「聖彼得堡不是蛾摩拉!」(St. Petersburg Is Not Gommorah!,暫譯)等反同團體的攻擊。[編按:具聖經描述,所多瑪和蛾摩拉皆為同性戀城市。]

2015年5月14日,Isaev參加Lena Klimove創立的LGBT青年社群Children-404有問必答的訪談 [2],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從俄羅斯法律打擊LGBT族群的議題,到同性戀孩童的最佳教養方式等。

二週後,反同團體「莫斯科不是所多瑪」發起反對Isaev的投書運動 [3],指控他是有前科的精神病犯,聲稱他「幾乎從不」(almost never)拒絕所謂「變性人」要求進行變性手術,這與「傳統精神科醫師的工作內容」(traditional psychiatrists in this position)相違背。該團體鼓勵支持者到聖彼得堡地方檢察署提出控訴,要求警察審查Isaev的教學內容、以及他負責的醫療委員會准許變性是否合宜。

7月10日,網路開始流傳謠言 [4],表示聖彼得堡國立兒科醫學大學屈服於反同抗爭的壓力,已開除Isaev並解散其委員會。7月16日,Isaev向媒體證實 [5]他在大學的教職已結束,不過拒絕透露原因,僅表示是校方安排。Isaev曾透露,投訴和來電不斷湧入學校,管理階層應接不暇。

這並不是Isaev首度接受Children-404的訪談。二年多 [6] [7],他曾與該團體詳細討論、批評俄羅斯「不寬容」的文化正在崛起,且社會上普遍對LGBT族群有所誤解。他更強調,同性戀等性別傾向都是天生的,不能以後天選擇加以譴責。

Children-404的創辦人Lena Klimova在俄羅斯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VKontakte上,為Isaev被解雇一事打抱不平 [8]:「我還以為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其實不然。事實證明沒有人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