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專屬拉丁美洲原住民的表情符號

類別: 東亞, Argentina 阿根廷, Chile 智利, Mexico 墨西哥, Myanmar 緬甸, Food 飲食, Indigenous 原住民, Labor 勞工, Technology 科技,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語言, Rising Voices
Emojis depicting Mapuche culture. Republished with permission. [1]

描繪馬普切(Mapuche)文化的表情符號。圖片經許可重新發表。

整個拉丁美洲的原住民數位行動家都在創造充滿多樣文化的表情符號,帶頭在電子通訊中推動本土文化、語言。

過去幾年來,新增多樣 [2]表情符號的請求已得到如蘋果(Apple)、推特(Twitter)等科技公司的回應,開放使用者自由選擇不同膚色的表情符號。儘管有些人將這些新符號用於負面用途 [3],但符號的多樣化仍頻受讚許,其他文化及地區的建議也開始湧入,如:請願 [4]新增穆斯林女性頭巾(hijab)的選項。

原住民族樂見其文化出現在表情符號中,不過與其等待科技公司慢慢設計、推出,有些網友乾脆自行創造他們專屬的表情符號。

來自墨西哥聖路易波托西州 [5] (San Luís Potosí)的路易士·帕杜姆·弗洛雷斯(Luis Padhum Flores)是位數位行動家,正在宣傳他的母語--華斯特克語 [6](Huastec,亦稱為:特內克語(Tének)),目前的企畫包含創造一組戴著典型頭飾、帽子的表情符號,已在臉書 [7](Facebook)上分享這組創作。

Emojis depicting Huastec culture. Republished with permission. [7]

描繪華斯特克(Huastec)文化的表情符號。圖片經許可重新發表。

馬普切(Mapuche)學校教師維克托·卡里拉夫 [8](Victor Carilaf)與智利藝術家菲斯托福羅 [9](Fiestoforo)合作推出Kimeltuwe [10]活動,推廣智利及阿根廷的馬普切人 [11]所說的馬普切語 [12](Lapudungun language)。他們在專案中創作的插圖不僅描繪馬普切文化,更附上當地語言,部分圖畫內容是穿著傳統禮服的面孔與人物,並鼓勵112,000名臉書粉絲在訊息中使用這些表情符號。

Emojis depicting Mapuche culture. Republished with permission. [13]

描繪馬普切文化的表情符號。圖片經許可重新發表。

創作者仍在尋找將這二項專案的表情符號完全整合至其他通訊平台的方法。目前他們都把表情符號當作圖片或者貼圖使用,並提供使用者在留言或訊息中以jpegs或其他圖像格式下載、編輯、分享這些符號。


譯者: Adria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