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少女研發應用程式,協助受暴婦女走出陰霾

女孩用手機查看應用程式。圖片來源:GjejZâ,經允許使用。

阿爾巴尼亞每二名婦女就有一名曾受到家庭暴力。有鑑於此,有三位女孩開始合作協助受暴婦女。

由Arla Hoxha、Dea Rrozhani、Jonada Shukarasi三人所組成的「D3c0ders」團隊研發了一款應用程式「GjejZâ」(阿爾巴尼亞語,意為:找到自己的聲音),為家暴生還者提供重要資源,包括庇護中心、警察、支持團體等。

該程式亦提供其他相關資訊,諸如性別暴力、女性克服暴力的勵志故事,以及呼吸、冥想練習等。

「GjejZâ」是由三名16歲的阿爾巴尼亞女孩創立,希望有助於解決該國長期以來的性別暴力和家暴問題。#家暴 #女性 #人權 #科技 #阿爾巴尼亞 #地拉那(阿國首都)

此程式已可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

「Gjejzâ」在Play商店上架了。
本程式會協助您找回自己的聲音。
為期30天的課程包含打破暴力觀念的心理鍛煉、冥想技巧、成功案例!
身邊有人活在暴力的陰影下嗎?請他們試試「GjejZâ」!

從這支用阿爾巴尼亞語和英語錄製的YouTube影片中可看到,過去四年來,這群女孩在美國駐地拉那大使館(U.S. Embassy in Tirana)的教學計畫中學寫程式、開發應用程式。

全國受虐婦女熱線負責人艾里斯·盧拉西(Iris Luarasi)引用一項2018年的調查,告訴路透社(Reuters),阿爾巴尼亞每二名婦女就有一名曾受虐。該調查更顯示,該年有4,000起家暴的報案紀錄。

盧拉西本身十分支持「Gjejzâ」:

三位天資聰引的女孩研發的「Gjejzâ」是個把受虐婦女、非營利組織等機構連結起來的應用程式。

2018年一項由聯合國組織協助進行的研究將婦女暴力(violence against women, VAW)分為五種(親密伴侶家暴、約會暴力、非伴侶的家暴、性騷擾、跟蹤行為等五種與婦女暴力相關的社會規範),發現在受調的3,443名18-74歲的阿爾巴尼亞女性中,就有52.9%的婦女一生中曾受過前述五種暴力傷害至少其中一種,更有18.1%婦女曾遭性虐待。

令人心痛的統計數據:阿爾巴尼亞有18.1%的女性經歷過 #性 暴力。今年的主題 #16天的行動主義 代表:世代平等,拒絕強暴:W ⁦@unwomenalbania⁩ ⁦@UNFPAAlbania⁩ ⁦@SwedeninAL 將會參與 @ShendetesiaAL⁩,協助在國內傳播此消息。

這三位少女贏得「創新科技環球挑戰賽」(Technovation Challenge,專為10-18歲的女學生設立的全球性科技挑戰賽)的獎項,躍上新聞頭條。

近期,她們更榮獲另一獎項提名。

恭喜你們 Arla Hoxha、@DRrozhani、Jonada Shukarasi、@audreyisabelpe@BriannaGopaul!你們獲青年抱負獎(Aspiring Teen Award,暫譯)提名了!#科技女力全球大獎 #科技女力 #擁抱科技

[編按:科技女力(Women in Tech)是協助女性在商業和科技方面取得成就的國際組織,總部設於美國維吉尼亞州。]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