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中國本可預防95%武漢肺炎案例

香港政府資料照片,來源: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簡稱HKFP)。

閱讀更多全球之聲關於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的專題報導。

本文由Tom Grundy撰寫,並於2020年3月14日刊登於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簡稱HKFP)。全球之聲根據夥伴協議重新刊登於此。

根據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研究,中國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本處使用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翻譯,多數華語地區簡稱「武漢肺炎」,中國稱「新冠病毒」)爆發前三週,本來有95%的機會可以預防疫情爆發,然而中國政府直到1月下旬才採取了嚴厲行動,當一名醫生在幾週前想盡辦法想警惕政府,卻被警方強制要求不可宣揚。

南安普敦大學數據定位小組「WorldPop」於三月發布一項研究,檢視非藥物干預措施的有效性。研究人員研究中國如何隔離確診病患、隔離暴露於染病風險下的接觸者、匡列接觸者、頒布旅行禁令、封閉學校和工作場所、以及取消群眾集會。

此分析(發布之時尚未經過同儕審查)發現,越早進行病症篩檢和減少接觸,越能有效控制病毒,而同步採取應對措施,則可降低傳播風險。此舉還可以延遲並減緩疫情高峰的規模,從而為健康照護體系和藥物研究爭取時間。

該模擬分析利用人類活動和疾病數據,來模擬合併各項介入性手段將如何影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傳播。

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提前一週採取措施,「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毒案例可以減少66%;如果晚三週採取措施,則可能會比現在惡化18倍。

被沉默的吹哨者-李文亮醫生

2020年1月下旬,也就是武漢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醫生於2019年12月30日試圖警告政府此神秘疾病幾週後,官方才開始採取側施,應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大爆發。但李文亮醫生也因這起事件,成為警察在1月1日因散播「謠言」而受到懲處的八人之一。

公安局要求李文亮醫生簽署「訓誡書」,承認其作了「不屬實的言論」並「嚴重擾亂社會秩序」。李文亮醫生於二月死於該病,享年34歲,在中國引起了廣泛的憤慨。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在一月份也忽視了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協助的建議。

全球大流行

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被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為「全球大流行」,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在未來幾個月內應持續採取社交距離措施,而中國的相關應對做法則應儘早在其他地方採用。

這份研究報告稱:「當前中國在各方面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可能可以避免加速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勢。」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