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生、死、木偶:村田朋泰的逐格動畫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tomoyasu murata

村田朋泰的《記憶之森》(木ノ花ノ咲クヤ森,暫譯)電影截圖。

村田朋泰是日本的逐格動畫師及藝術家,其短篇電影與裝置藝術的主題均圍繞生死議題。

村田生於1974年,最晚從1998年起製作電影,近年開始獲得世界各地的關注,作品被刊登在美國電影網站MUBI [1]。2019年2月,村田的電影在紐約的日本協會 [1](Japan Society,旨在促進美日雙方的文化交流)放映,是他首次在北美發表作品。

村田選擇用木偶及逐格動畫製作電影,而非共通閘道介面(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CGI)。他如夢似幻的電影常融合現實與幻想,橫跨生前與死後的世界。

他最新的電影系列以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 [2]為主題,當時有數十個沿海城鎮被地震和海嘯摧毀,至少20,000人喪生,並引發核事故 [3],數個鄉村地區受到汙染。

2011年災難短篇電影三部曲的首部曲《記憶之森》(木ノ花ノ咲クヤ森,暫譯)是關於一隻失憶的狼一邊尋找過去,一邊逃避獵人追捕的故事。

村田在MUBI的一篇文章 [4]中寫道:

The Japanese archipelago is a unique island formed by about 2000 active faults. They cause huge earthquakes all over in Japan in 100-year, 300-year, 500-year and 1000-year units. The earthquake caused the most serious damage in Japan on March 11, 2011 is one of the huge earthquakes that occur at intervals of a hundred years [sic]. Everyone was just stunned by the images we have never seen before of a tsunami attacking. Nearly 18,000 people died. I felt rather powerless and prayed deeply for the victims of the tragedy.

日本列島十分特別,大約由2000個活斷層組成,使得日本各地每100年、300年、500年和1000年都會發生強震。2011年3月11日重創日本的大地震正是每100年發生一次的強震。海嘯來襲時,大家都被眼前前所未見的畫面所震懾。近18,000人罹難。我對此感到無能為力,向受災戶獻上致深的祈禱。

日本的公共媒體機構「日本放送協會」(NHK)在2017年為村田朋泰製作了一部短篇紀錄片 [5],提供線上觀看,並支援中英字幕。

更多作品詳見村田的YouTube頻道 [6]Vimeo [7]官方網站 [8]

目前已有電影發行商上傳村田電影的節選片段。


譯者:周嘉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