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為環境與峇里語奮鬥的印尼超級英雄

類別: 東亞, Indonesia 印尼, Environment 環境,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思維, 文學, 藝術與文化, 語言, 青年, Rising Voices
[1]

圖為Luh Ayu Manik Mas。照片來源:臉書。

Luh Ayu Manik這個卡通人物是一個印尼峇里島的8年級女孩,她能夠變身成Luh Ayu Manik Mas這個超級英雄 [2],用她的超能力來保護環境。Mas [3]在峇里語中是黃金的意思。

她的角色是印尼第一位青少年環保超級英雄;她之所以會被藝術家創造出來是為了要推廣環保認知以及峇里語。因為政府規定,峇里島的電視台一天只能播出半小時的峇里語節目,而峇里島的學校每周也只有最多2小時峇里語課程。雖然這些規定是為了要推廣印尼語做為全國官方語言的使用普及性,但也讓峇里語等印尼方言的使用及發展推廣變得更為困難。

讓這個角色背景故事更為有趣的一點在於,她所經歷的冒險故事是透過臉書 [4]Instagram [5]推特 [6]等社交媒體群眾外包而來。這表示網路使用者,特別是學生,能夠提供主題及故事供Luh Ayu Manik Mas計畫的卡通劇作家及藝術家使用。

這個計畫由推廣峇里語的數位平台BASAbali Wiki [7]所開創。BASAbali Wiki公關長Ni Nyoman Clara透過電子郵件與本文作者分享了更多關於本計畫的細節:

Luh Ayu Manik Mas這個超級英雄角色的創意來源是強韌堅毅、本來就很像超級英雄的峇里女性。Luh Ayu Manik是一名14歲的國中生,在她面對環保以及其他議題時就會變身成超級英雄。Luh Ayu Manik Mas的目標是要喚醒大眾在全國官方語言以及國際通用語言之外,也該使用並重視峇里語及印尼其他地方語種。

在其中一集故事中,Luh Ayu Manik Mas和她的朋友對抗 [8]了非法盜伐者;而在另外一集中,她們對抗了塑膠汙染 [9]。在這兩個故事當中,Luh Ayu Manik變身成Luh Ayu Manik Mas來對抗被描繪成野獸的汙染者。在網路上播放的系列卡通同時提供英語以及印尼語翻譯。

2019年10月,Luh Ayu Manik Mas也在亞洲原住民語言推廣計畫的推特 [10]上,推廣這系列數位卡通。

Om Swastyastu!
嗨!我是Luh Ayu Manik Mas,峇里島的女英雄。
我的朋友叫我Iluh。
追蹤這個推特帳號,跟著我一起踏上這個神奇旅程吧。

這個角色分享了她與朋友在森林中遭遇非法盜伐者的故事。

Iluh和她的朋友計畫要在森林裡種下許多樹,那裡有玉蘭花、海棠木等樹種。我們準備好鋤頭及鏟子了。
你們要加入我們來種樹嗎?
— 亞洲語言數位行動

峇里語使用社群很開心地迎接了 [16]這個計畫。BASAbali Wiki也分享說,Luh Ayu Manik Mas系列卡通現在會被融入到課程教材當中:

公眾對Luh Ayu Manik Mas的反應非常熱情。她的相關出版品已經被用來教授峇里語老師創意寫作以及其他技巧等課程。我們將會持續透過實體工作坊以及社群媒體的方式將系列作品推廣給大眾,希望提高地方方言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