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媒體跨域合作 共同發起反假訊息運動

巴爾幹地區衛星影像;來源:NASA Visible Earth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將4月2日訂定為「國際事實查核日」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Day),而就在今年國際事實查核日,包含馬其頓倡議組織「蛻變基金會」(Metamorphosis Foundation)在內,共有9個來自巴爾幹半島國家的組織,共同發起巴爾幹地區第一個跨域反假訊息倡議「巴爾幹反假資訊聯盟」(Anti-Disinformation Network for the Balkans,簡稱ADN-Balkans)。

該聯盟的成員來自北馬其頓、希臘、塞爾維亞、科索沃與阿爾巴尼亞等,並致力於與鄰近國家的相似組織共同合作。

雖然部分創始成員同時為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成員,並簽署過《事實查核守則》(Code of Principles),但 ADN-Balkans的成員資格其實不限於事實查核機構,他們也樂於與公民社會團體、媒體與學校等機構合作。

在歷史背景複雜的巴爾幹地區,整合民族與語言上的隔閡很不簡單。創始組織們因而共同發表宣言,強調在假訊息不斷變形與造成跨域影響之時,巴爾幹地區應該採取更開放的跨域觀點來應對,進而符合各國不同的文化與政治背景。

在過去兩年中,全球之聲與共同發起ADN-Balkans的蛻變基金會及來自塞爾維亞的「真相儀表板」(Istinomer)等兩個組織一同報導過數起虛假資訊事件,包含匈牙利是如何資助希臘、北馬其頓與斯洛維尼亞所發生的假訊息活動,以及俄羅斯是如何影響塞爾維亞媒體,藉此滲透這些前南斯拉夫國家(post-Yugoslav countries),讓俄羅斯得以透過健康雜誌與其他方式擴張其軟實力。為此,全球之聲「公民媒體瞭望台」(Civic Media Observatory)計畫正以巴爾幹半島做為試驗調查地區。

ADN-Balkans在過去兩年中,持續增強與其他組織進行雙邊與多邊合作的力道,部分創始成員也加入了這樣的合作網路之中。

ADN-Balkans的創始成員包含來自北馬其頓的MetamorphosisTruthmeter.mkPortalb.mkMeta.mk;來自阿爾巴尼亞的Faktoje.al;兩個來自科索沃的組織與其新聞媒體:Crno beli svet(CBS)與KALLXO入口網站及其創辦者Internews Kosova;來自希臘的成員則有新聞素養中心(News Literacy Center)支持的JAJ.grThessalonian Ellinika Hoaxes和平新聞研究室( Peace Journalism Lab)以及南歐數位通訊實驗室(Digital Communication Network SouthEast Europe Hub)。

ADN-Balkans的創始成員包含兩個全球之聲的內容夥伴,分別是來自北馬其頓的「蛻變基金會」(Metamorphosis Foundation)與來自賽爾維亞的「真相儀表板」(Istinomer)。

聯盟成員也有來自族群多元的科索沃,如科索沃事實查核組織「Internews Kosova」、以阿爾巴尼亞語製作新聞的「KALLXO」以及使用賽爾維亞語的入口網站「Crno beli svet」(簡稱CBS)。

來自阿爾巴尼亞的權威事實查核機構「Faktoje.al」也是ADN-Balkans的創始成員,而ADN-Balkans也有四個來自希臘的成員:位於雅典聚焦新聞素養工作的「JAJ.gr」、希臘頂尖事實查核服務機構「Thessalonian Ellinika Hoaxes」、賽薩洛尼基亞里士多德大學( 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大眾傳播與新聞學院的和平新聞研究室( Peace Journalism Lab)以及南歐數位通訊實驗室(Digital Communication Network SouthEast Europe Hub)。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