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下架著名盜版網站:只因侵權,抑或另有意圖?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Censorship, Film 電影,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語言, GV Advocacy

人人影視網站截圖(yyets.com)。

中國著名字幕組「人人影視」提供群眾外包字幕與免費串流服務,供8億會員觀看外國影劇。2021年2月3日,上海公安局突襲 [1]「人人影視」辦公室,共計14人遭逮捕。

公安局將該網站稱作「盜版集團」,聲稱該集團從廣告及訂閱費中獲利將近1,600萬人民幣(約250萬美金)。

即便「人人影視」侵犯國外作品版權是不爭的事實,部份中國網友仍不斷臆測本次關站事件是否與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抵制「西方文化價值」(Western values)的意識形態戰有關。

「人人影視」自2004年開始營運,喜愛美國影劇的中國粉絲在此建立線上社群,會員可自行將盜版影片添加字幕並互相分享。

2006年,網站對外公開,供社會大眾上傳或下載字幕與影片。2010年,人民日報表揚 [2]「人人影視」字幕組在網路世代中扮演知識傳播者的角色。三年後,也就是2014年,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地位正式確立,網站跟著被迫關閉。

2016年,「人人影視」捲土重來,不過這次只開放給註冊使用者,近幾年更接著推出直播串流應用程式。

2020年1月,上海公安局開始調查「人人影視」是否有「違反使用者權利」之嫌,管理員不得不全面暫停網站營運,並在主頁公告 [3]要進行全面檢查,確保所有內容均符合當局規範。經過三個月的審查,網站重新對外開放。

2021年1月,「人人影視」的管理員再度審查了網站內容,但這次卻沒逃過警方追查。

由於本次上海公安局的取締行動與中國的國家版權局、公安部、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合作,令網友特別關注此次「關站事件」。

許多網友在社群媒體上為了捍衛「人人影視」而跳出來發聲。有些人指出,所謂平台利潤根本不足以維持網站伺服器的運作,也無法負擔翻譯員的微薄報酬(一部影片的價格約為400人民幣)。另外,有些人民會為了繞過「防火長城」瀏覽外部網站,而選擇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因此也有人擔心少了「人人影視」,負擔不起VPN的民眾便會無法觀看外國影劇,更不用提自2019年起,已有數名網友因透過VPN瀏覽外國網站而受懲處 [4]

中國只有少數合法管道可觀看外國的影視娛樂節目,因此「人人影視」並不是唯一的盜版網站。外國影劇輸入中國前,必須先通過審查機關的許可,才得以正式播映。除了政治敏感內容容易被禁止外,性愛或暴力場景也常在正式播出前被刪減。

一篇標題為「悼人人字幕組:我們不以盜版為榮,但以看不到正版為恥 [5]」的網路文章將中國網友的不滿情緒表露無遺,在微信和微博聲名大噪,而後雙平台均將之下架刪除。

原文作者楊時暘在文章中解釋了數百萬「人人影視」使用者是這麼看待該平台的:

在美剧迷心中,人人字幕组是个神一般的存在,是符号、是偶像、是icon,某种程度上说,这家字幕组是一代美剧迷的启蒙,是他们让美剧真正进入了一代年轻人的生活,且从此变得不可分割,即便后来各种字幕组遍地开花,分工愈细,风格各异,但人人依旧以其快速优质的翻译被奉若神明。
所以,它每一次“遇难”都会在剧迷群体里引发巨大震动。

在美劇迷心中,人人字幕組是個神一般的存在,是符號、是偶像、是icon,某種程度上說,這家字幕組是一代美劇迷的啟蒙,是他們讓美劇真正進入了一代年輕人的生活,且從此變得不可分割,即便後來各種字幕組遍地開花,分工愈細,風格各異,但人人依舊以其快速優質的翻譯被奉若神明。
所以,它每一次「遇難」都會在劇迷群體裡引發巨大震動。

雖然楊時暘在文中承認盜版侵權本身就不對,但同時也解釋中國網友是被環境所逼,不得不觀看盜版:

明确地讲,盗版是错误的,为创作者和出品方付费天经地义,因为影视也是一种商品,但我们这里的问题在于这付费的正途不通。
如果说二十年前,中国的消费者还尚且没有足够的版权意识,那么现在,看看那些国内网站付费会员制的情况就会明白,无论意识层面还是消费能力层面,我们都已经没有问题,我们愿意给那些优质的娱乐内容付费,但我们举着钱无处可付。
谁能告诉我,我想看HBO、Netflix、Showtime、Hulu、amazon、AMC 、Apple+等等一系列最大众的流媒体内容,我该怎么办?墙伫立在我们面前,它巍峨坚固得让人绝望,但人类寻求精神满足的欲望与寻求肉身满足的欲望一样强烈且不可抵挡,所以,饥饿的人只能另寻门路,那些歪门邪道都是被逼无奈的选择。

明確地講,盜版是錯誤的,為創作者和出品方付費天經地義,因為影視也是一種商品,但我們這裡的問題在於這付費的正途不通。
如果說二十年前,中國的消費者還尚且沒有足夠的版權意識,那麼現在,看看那些國內網站付費會員制的情況就會明白,無論意識層面還是消費能力層面,我們都已經沒有問題,我們願意給那些優質的娛樂內容付費,但我們舉著錢無處可付。
誰能告訴我,我想看HBO、Netflix、Showtime、Hulu、amazon、AMC 、Apple+等等一系列最大眾的串流媒體內容,我該怎麼辦?牆佇立在我們面前,它巍峨堅固得讓人絕望,但人類尋求精神滿足的欲望與尋求肉身滿足的慾望一樣強烈且不可抵擋,所以,饑餓的人只能另尋門路,那些歪門邪道都是被逼無奈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