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藝界人士以「三指禮」對緬甸反政變抗爭進行聲援

類別: 東亞, Myanmar 緬甸,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思維, 政治, 藝術與文化, Myanmar Coup
[1]

以「三指為民主」為主意象的拼貼畫;取材自「三指禮」(Raise Three Fingers)網站。

近來有人發起了一個名為「三指禮 [1] 」的活動,成功動員了來自全世界的藝術家,一起來聲援緬甸的反政變抗爭。

今年 2 月 1 日,緬甸軍方發起政變、奪得政權 [2];但人心思變、渴求民主;所以軍方此舉,引發了強烈的反抗。人們紛紛走上街頭、展現反抗的決心;許多漫畫家、詩人及藝界人士,也都參與其中。

抗爭群眾多使用「三指禮」來作為反抗的象徵──這個手勢源自於好萊塢電影《飢餓遊戲 [3]》,也曾出現在泰國爭取民主的示威運動之中 。

緬甸的「用藝術喚自由」 [4]可以算是這個聲援活動的濫觴──他們整理出了 [5]來自 6,000 位創作者的海報或其他平面素材,放在網頁上供抗爭群眾自由取用、散布;許多創作者都將「三指」這個象徵反抗的元素,融入到了自己的作品之中。

這也促成了「用藝術喚自由」、藝術家 Latt Thone Chaung [6] 和(英國)職業漫畫家組織 [7]之間的合作,這才有了「三指禮」聲援活動。

想參與這個活動的藝術家,需要上傳以「三指」為主題的作品,再分享到社群媒體上;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大眾更多地認識到緬甸的民主運動、並予以支持。

Our collective influece will create mass awareness and drive urgently needed support and funding for the democracy movement in Myanmar.

結合大家的力量,我們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贏得更多的關注,並為緬甸民主運動爭取到必要的支持與資源。

截至 3 月 29 日,這個活動已經收集到 [8]來自二十三個國家的 954 件作品。

是超過一百位、情懷相同的畫家,共同成就了這幅作品。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我引以為榮!

歡迎複製、分享

❤️ ❤️ ❤️#collective [9] #CollectiveArtwork [10] #acrylic [11] #painting [12] #art [13] #artist [14] #PeacefulProtestContinues [15] #whatishappeninginMyanmar [16] #militarycoup [17] pic.twitter.com/bM3KrKGYAO [18]

— Emily Htun (@tmyatnoe) February 8, 2021 [19]

緬甸藝術家 Nyi Maw 是「三指禮」的發起人之一 [20];他在一篇公開聲明中,向大家解釋了這個符號的象徵意義:

When we see somebody, and we raise three fingers, we know the movement is still alive. There is still hope.

Given the incredible unity of the people, the outpouring of art, and support that’s coming to us without anybody asking, I think we’re already winning this revolution.

當我們相遇、舉起三指,便知道抗爭未息、希望仍在。

看看這驚人的凝聚力、踴躍的投稿量,和人們自發的支持;我覺得,在這場革命中,我們已經贏了。

聲明中,Nyi Maw 還引述了緬甸藝術家 Raven 的一段話,來說明人們為什麼願意投身於這場抗爭:

There are a lot of things that have been robbed from us, for over 60 years. I don’t want to go back there. I don’t want my children to be a victim of that. So I did it for myself, and for the children I haven’t even had yet.

六十多年了,我們被奪去了許多、許多。我不想再回到那樣的處境;更不想要我的小孩同受其害。所以,我做這件事不但是為了我自己,也是為了我將來的下一代。

緬甸藝術家 Nobel Aung 則寫道,為何緬甸人民的反抗運動,需要全世界的力挺:

We need our people to know that the world is with us and to know we are on the right side and to know we are not alone.

我們得讓大家知道,世界與我們同在;知道我們是正義的一方;也知道我們並不孤單。

來自 #WhatsHappeningInMyanmar [21](緬甸現場),強韌而富創造力的聲援活動

@Raise3Fingers [22](三指禮) #ThreeFingers [23](三指):由 #Myanmar [24](緬甸)藝術家和創作者所發起的聲援,讓全球藝界人士共聚一堂,一起來關注這場人權與人道的危機,將會如何發展。

觀看/上傳:threefingers.org/archive [25] pic.twitter.com/2V0mtX6bW7 [26]

— Pierre Peron (@pierre_peron) March 29, 2021 [27]

國際筆會 [28]緬甸分會稍早也曾向全球同行發出呼籲 [29]

We know that the situation must ultimately be solved by the people of Myanmar. But we call on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to do what they can to support us in our fight for democracy. As creative professionals from Myanmar, we call on our creative brothers and sisters across the world, and from all artistic communities, to stand up and show solidarity with us in our struggle and support those in need!

我們知道,緬甸的事、還得緬甸人自己來解決。但我們仍要呼籲國際社會,盡其所能提供支持、幫助我們贏得自己的民主。我們這些來自緬甸的創作者,要呼籲全世界同為創作者的兄弟姊妹們、以及所有的藝界人士,站出來聲援我們、以及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回應 @Raise3Fingers [22](三指禮)的號召:我昨天原本要發文的,但是被震驚到說不出話來。怎麼能夠對小孩開槍、放火燒人?簡直是毫無人性!

要保持希望,真是太難了;但如果你失去希望,他們就贏了。

#MilkTeaAlliance [30](奶茶聯盟) #WhatsHappeningInMyanmar [21](緬甸現場) pic.twitter.com/tn3Oq9a9od [31]

— Tams Lu (@tamyumkung) March 28, 2021 [32]

在緬甸,確實有很多的藝術家都甘願冒著生命危險、挺身與軍方相抗;除了以創作分享來展現反抗意志,許多人更是不惜走上街頭、投身群眾。而像「三指禮」這樣的聲援活動,則是持續提醒著人們:不要忘記緬甸人民對於民主的追求,也不要忘記他們需要全世界來做他們堅定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