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譴責中國在秘魯亞馬遜森林開採石油

亞馬遜森林,圖片來自 Pixabay

秘魯原住民團體和非政府組織使用創新的宣傳手段,以確保當地中國投資及各項決策,不用以環境破壞作為代價。

58號區塊是位於秘魯南部庫斯科省的一個石油和天然氣區域,有近4萬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儲量,過去幾十年以來,它一直是個重要的投資中心,特別是對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CNPC)而言。 58號區塊所在的位置,正好處於亞馬遜雨林的自然保護區以及唐古斯里(Tangoshiari)、基里蓋蒂(Kirigueti)和科奇里(Kochiri)等多個傳統原住民社區之中。

原住民社區和非政府組織要求開採公司在當地的經營更加透明,尊重環境和原住民的權利。

原住民社區權利維護者利納雷斯(Denisse Linares),以非政府組織「權利、環境和自然資源」(西班牙文縮寫為DAR)名義指,58號區塊有關項目的修訂缺乏公民的參與。

因應這種情況,非政府組織和原住民組織組成聯盟,要求秘魯政府確保原住民能有參與諮詢的權利,向相關企業問責。

柲魯亞馬遜森林,靠近58號區塊。照片來自DAR。授權使用。

納雷斯通過WhatsApp告訴「全球之聲」:「事先諮詢是關鍵,要讓社區了解情況,了解工程對他們生活可能帶來的影響。」儘管該地區自然資源豐富,外國投資湧入,但原住民群體權利狀況沒有改善,生活水平亦無提高,據一些報導指,目前23%至26%的原住民仍然生活在貧困之中。

58號區塊的發展中,最主要參與者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這家自稱是世界第三大的巨型石油公司,於2017年獲得了秘魯政府勘探和開採58號區的許可。據稱,截至2023年,這企業的投資將高達44億美元。

過去三年,作為其「一帶一路 」計劃的一部分,中國開始在拉丁美洲收購能源作為戰略資產。據《天然氣情報》指,2017年至2019年,「一帶一路」計劃中的能源投資,56%用於石油和天然氣,39%用於可再生能源。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

左起:乾旱森林(3.2%)、安第斯森林(0.2%)和亚马逊的热带森林(53.9%);58號區塊位處亞馬遜森林。地圖來自秘鲁環境部。

中國承諾在2030年之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到達頂峰,這增加了中國對天然氣的需求,因為天然氣發電比煤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少約50%。然而,這需求使亞馬遜河區域有限的資源供應變得更緊張。

亞馬遜森林,覆蓋巴西、秘魯和哥倫比亞部分地區,是地球上一半的熱帶雨林面積,其生物多樣性的豐富程度眾所周知。由於森林的地下儲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該地區受到前所未有的天然氣開採和密集道路建設的影響,這是亞馬遜森林遭到砍伐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然而,保持亞馬遜的森林覆蓋率是減少全球氣候變化的關鍵。

一些研究指出,原住民在環境保護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據DAR稱,自從20世紀80年代,硯殼石油公司在烏卡亞利地區發現第一批油礦以來,秘魯的碳氫化合物開採業已經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好幾十年。 現在,秘魯原住民又要面類似的狀況,但這次對自中石油。

根據亞馬遜環境保育組織「亞馬遜前線」的報告:亞馬遜原住民從數千年的觀察中,累積了大量關於森林的知識,包括如何維護本地生態系統的再生。

Photo from DAR activists showing maps of Block 58, used with permission

國際學者也開始參加討論。在2021年的一項研究中,拉蒂根(Kerry Ratigan)博士指出,因這些項目而受害的「往往是貧窮原住民的農村社區,他們承受着環境破壞的後果,卻幾乎沒有經濟收益,而秘魯政府繼續支持開採天然資源。」

此外,在2018年,當地團體組織向聯合國理事會提交了「58號區塊案檔」,指控中石油在當地的項目沒有進行諮詢,侵犯了他們的權利。

一年後,中國在聯合國的建議下,採納了這些團體的一些要求。例如,中國同意鼓勵其各項工程尊重人權和保護環境。中國也同意考慮建立法律框架和其他方法,確保其產業在海外的活動不損害當地的人權。

Entry to Urubamba district, where Lote 58 is located. Photo from DAR, used with permission.

然而,據原住民說,相關的工程不斷在推進,他們卻仍未被諮詢。

2020年10月,原住民維權團體寫信給中國駐秘魯大使,要求兩國政府在「秘中自由貿易協定」中加入環境章節,「以確認考慮到秘魯複雜的環境和社會現實,需要加強可持續發展和投資治理的框架。」

由於該項目涉及重大利益,中國政府為秘魯非政府組織提供了與政府機構和的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組織舉行會談的機會,如綠駝鈴、中國民間氣候行動網、重慶可再生能源協會、重慶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國責任制項目的張兢兢等都有參與。2020年,DAR與這些中國組織舉行了在線會談,以幫助中國更好地了解秘魯的政經背景、自然環境和社會法規。

不幸的是,這些交流並沒有轉化為更深的理解,亦沒有滿足當地社區的要求。

儘管中國和秘魯官員做出了承諾,目前還不清楚的是,這些大型項目是否真的能減少環境破壞、改善原住民生活,並讓這些生活在貧困地區的人能受惠於這些巨大投資。


本文是「公民媒體觀察」項目就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論述調查的成果。是項調查主要探討各社會和社區對中國主導發展的潛在利益和害處的不同觀點。若希望了解更多關於此項目及其方法,請點擊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