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和中國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的表述大相徑庭

圖像由 Giovana Fleck繪制。已獲許可使用。

希臘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地中海地區的一個關鍵落腳點。目前,地中海地區最大的港口之一的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由中國國有航運集團中遠所控制。在過去20年,希臘和中國的商貿,在能源和電信產業,均有重要的合作,但其中也存在衝突和挫折。而兩國媒體對這些事件的描述往往大相徑庭。

2021年3月,希臘一家智庫發表一份報告,分析當中的差異。國際經濟關係研究所(IIER)發布的 《2020年希臘和中國媒體中的兩國關係》報告,分析了約600篇於2020年到2021年初出版的媒體報道,比較希臘和中國媒體的表述和取態。這些報導來自一系列知名的希臘媒體(英語和希臘語),以及中國的英語媒體,如新華社、《中國日報》和《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告也分析了少量於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內容。

希臘和中國媒體中的比雷埃夫斯

意料之中,2020年希臘媒體對中國的提及大多與新冠病毒有關,涉及中希關係的很少。然而,涉及中希關係的新聞內容裡,90%都在討論中遠公司與比雷埃夫斯港的關係。這部分內容占希臘與中國有關新聞總量約三分之一左右。這也是合理的。中遠投資可以說是「一帶一路」倡議在希臘的最關鍵部分。雖然希臘政府支持保持這種投資關係,但該項目也成為中希關係偶爾緊張的一個誘因。

這家中國海運巨頭擁有管理希臘港口的比雷埃夫斯港務局51%的股份。2010年代,希臘債務危機期間,連續幾屆希臘政府均熱衷展示其成功吸引外資的能力,紛紛向中遠示好。另一方面,中國官員當時(可能現在也是)渴望向國際顯示,中國在歐盟的國家中(希臘),有一個可靠的商業夥伴。

概括地說,中遠涉及希臘的投資,存在兩個緊張因素。首先是它尚未履行合同上的列明投資的義務。這些義務本應在2021年8月前履行,同時會允許中遠集團額外收購該港口16%的股份。然而,因為中遠已經與希臘私有化基金達成協議,通過提供某種形式的抵押擔保,不論這中資集團是否履行投資義務,這16%的額外股份已成為其囊中之物。估計這公司或許在今年就可以獲得這些股份,目前只待希臘議會的批准。第二個有關中遠在希臘所帶來的問題是很多聲音,包括工會、反對派議員、地方上的政治家、環保組織和一些企業,都不同意政府關於比雷埃夫斯港的政策。

IIER的報告認為,希臘媒體,無論其對政府的態度是友善或批評,都準確描述上述緊張局面。雖然在希臘的反對派媒體中,反中遠的言論可能更加明顯,但親政府的媒體亦有公開批評該公司。例如,liberal.gr上的一篇文章稱,中遠即使收購了港口管理公司的100%股份,它與「比雷埃夫斯以外更廣泛的商業界」(Global Voices譯)的矛盾仍將持續存在。

關於比雷埃夫斯港的發展,希臘媒體也有正面報道,並刊載了中遠一方的觀點。 中遠認為希臘的官僚主義是造成延誤的根源。但IIER的報告指,「在中國媒體上,從來不提及這些矛盾」,以避免「刺激」,破壞過去十多年裡被精心打造出來的比雷埃夫斯港「成功故事」。

實際上,中國的華文媒體也有提及比雷埃夫斯港所面對的一些困難,但非常罕見。IIER研究報告的撰寫人湯切夫(Plamen Tonchev)告訴全球之聲,他們沒有足夠時間深入研究華文媒體,但他堅持說,英文媒體與中國全球傳播戰略更相關。他說:「通過這些[出版物],中國可以宣傳一種荒謬的印象,即希臘和中國是失散多年的嫡親表兄弟,幾千年後享受着幸福的重逢,從而掩蓋兩國關係中一些棘手的問題。」

2021年4月初,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宣布返國。這一事件似乎沒有進入希臘媒體或主流傳播媒體,除了在不太知名的網站上有幾處提到,包括湯切夫本人的一篇文章

大使離職通常有多種多樣的原因,而章啟月為何離開希臘並無任何解釋,但湯切夫認為她是被召回的。他告訴全球之聲,中遠集團在比雷埃夫斯的計劃性投資實施缺乏進展,使關係明顯緊張起來,而且兩國在其他層面的關係,亦有惡化跡象。「像比雷埃夫斯這樣的事件可能是導火線。」湯切夫說:「還有另外幾個問題,包括希臘將中國公司排除在能源投資招標之外,以及希臘拒絕了中國提出的在2022年主辦17+1峰會的要求。」 他補充說。在刻意宣傳與希臘和諧合作形象的中國官方媒體上,這些問題都沒有被提及。

另一個從未出現在中國媒體上的議題是希臘黃金簽證計劃,此計將向已購買超過25萬歐元房地產的非歐盟國家國民提供居留許可,其受益者絕大部分是中國人。希臘媒體一般載有中國申請人被中間人詐騙,或在完成購買後因官僚程序阻礙完成交易等的負面報道。雖然IIER的報告中沒有提及,Vice傳媒的一個調查報道曾詳細討論了這個問題。根據IIER報告,中國媒體根本沒有關於這個問題的任何報道。對此,作者詳細做出了說明:

A possible explanation for this obvious discrepancy would be that a growing number of Chinese applicants for Golden Visas in Greece and other EU member states are effectively abandoning their country, and this points to an emerging trend in Chinese society that national authorities may not be comfortable to discuss in public.

中希兩國媒體就這議題的報導存在如此明顯差異,可能的解釋是,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希臘和其他歐盟成員國申請黃金簽證,實際上是放棄了自己的國家,中國當局不希望中國社會的這個趨勢被公開討論。

希臘英語媒體中的中國

IIER的報告指出,希臘媒體在中國沒有駐派記者。與此同時,中國媒體只報導中希關係的積極面向。當全球之聲問及這是否會導致希臘的政策制定者出現盲點時,湯切夫說,希臘和中國的決策者並不會只參考媒體報導內容:

「但不能排除希臘決策者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希臘日報》每周不止一次轉載的新華社正面報道的影響。」他說。「希臘英文媒體的這些報道在雅典的外國使團中會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

湯切夫估計,如果希臘議會在未來幾天批准與中遠集團的新協議,中國可能會立即任命其新大使,以趕上「希中文化旅遊年」的啟動。這項活動原定於2021年5月開始,但被推到了9月。順便說一句,IIER的報告還發現,希臘關於中希關係的報道中只有1.39%涉及文化關係。

「兩國之間的貿易正在增長,但在航運和能源以外的領域的合作前景較少。」湯切夫說。「從現在開始,中國國有企業不太可能獲得比雷埃夫斯規模級別的大合同。」他補充說:「在這種情況下,文化活動,作為一種簡單和便宜的關係培養形式,在未來幾年將變得更為重要。」


本文是「公民媒體觀察」項目就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論述調查的成果。是項調查主要探討各社會和社區對中國主導發展的潛在利益和害處的不同觀點。若希望了解更多關於此項目及其方法,請點擊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