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索納羅的反華言論有否助長巴西反亞裔仇恨?

約瑟夫叫不到Uber,因為他個人資料上寫有漢字。支持總統博爾索納羅的Telegram群組,則幫助散播反華言論及圖片。| 圖片: Giovana Fleck/Global Voices.

在2020年裡,至少有兩個月,約瑟夫在聖保羅市找不到肯接載他的司機。

約瑟夫(不是真名)是一位中國移民和一名巴西女子的兒子,Uber資料與Facebook相連,他的名字以漢字顯示。

在向Uber 公司投訴之前,約瑟夫的一個華裔朋友建議他把應用程序上的名字改掉。果然當他使用了母親的葡萄牙語姓氏之後,他叫出租車時,司機均願意接單。

鑒於巴西歷史上對黑人和原住民的不公與暴行,一般而言,只佔巴西總人口不到1%的亞洲人並未被認為是種族主義的目標。

全球之聲採訪了另外四位巴西華裔,他們都表示在聖保羅、里約熱內盧和南里奧格蘭德州農村的凱巴特等城市,均存在仇外和種族主義情緒,並都說不友善的情況隨着COVID-19的疫情擴大而惡化。

此現象的背後是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多次將疫情大流行歸咎於北京,他的兒子Eduardo Bolsonaro(國會議員)和外交部長Ernesto Araújo也在輪流攻擊中國。

2020年10月,博索納羅總統宣布聯邦政府不會購買中國科興(Sinova)藥廠生產的克爾來福(Coronavac)疫苗,甚至暫時中止了該疫苗在國家藥品監管機構的註冊程序;總統科興疫苗「因其產地來源」而不安全。有不少巴西人同意他的觀點。

「從我的採訪的巴西人中可見,他們在2018年的總統選舉中投票給博索納羅,並表示同意總統團隊通過社交網絡散播的言論。」曾在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做過民族學研究,並專門研究華裔巴西移民的人類學、社會學家埃迪萬-科斯塔說。

巴西的華裔移民

19世紀初,流亡巴西的葡萄牙國王為繞過英國反奴隸制政策,首度把華裔移民帶到了巴西。

許多華人來自澳門—-一個曾被葡萄牙控制了400多年的華人城市—-然後他們開始在里約熱內盧植物園和聖克魯斯帝國農場,試驗種植茶葉。

科斯塔說,首批移民往往過著非人的生活:「在首波移民潮後的20年左右,米格爾親王(Prince Dom Miguel)被指參與了獵殺那些被拋棄在里約熱內盧郊區的中國移民,以作取樂。」

此後,至少還有三波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潮,最大的一次是20世紀50年代,時值中國發生政治巨變(內戰、日本佔領、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文化大革命),迫令許多人離開。2018年起,8月15日成為巴西的華裔移民日

根據巴西華人協會2012年的數據,目前在巴西的華裔人口,估計有25萬。他們通常從事農業和商業。許多華裔住在聖保羅市,那裡很多社區因有中國人、日本人和韓國人的聚居而聞名。

科斯塔研究的核心地域,是被視為聖保羅東亞文化中心的「自由社區」。進行實地調查時,他目睹了當地人對華裔勞工的敵意。「2020年,我正在該社區採訪,忽聞一陣尖叫。我跑過去看發生了什麼,就發現是兩個男孩對華裔商販大喊:『滾回中國!』、『小心病毒!』和『華人滾回去!』」。

話語危機

廸青在里約熱內盧診所等待血液透析結果時,拿下口罩喝水,一名男子用種族主義的語言羞辱他。| 圖片: Giovana Fleck/Global Voices

「把他媽的口罩戴上,你這垃圾。你們這些害蟲到我們國家來殺我們。滾回你們國家去吧,畜生。」陳迪青說,以上是他在2020年底在里約熱內盧的一家診所摘下口罩喝水時聽到的侮辱。

迪青在巴西生活了十多年,會聽懂但不會說葡萄牙語。通過Facebook接受全球之聲採訪時, 他的前妻斯托菲爾(Rosana Stofel)為迪青充當了翻譯。由於健康不佳,他經常要去醫院和診所做血液透析,隨着冠狀肺炎的流行,在這些環境里,他開始遇上敵意。

他說:「我常常是那裡唯一戴口罩的病人,而且我注意到最多目光落到我身上。」迪青在巴西從事食品業,以此供養他在廣東的家人。他說由於感受到周圍環境充滿仇恨,他想儘快回到中國。

目前,博索納羅似乎正在淡化對中國的敵意。今年1月,藥品監管部門緊急批准了科興疫苗,巴西聯邦政府最終購買了1億劑。3月23日,這一天巴西錄得3000多個新冠死亡病例,而博索納羅總統在這天的公開演說中,嘗試表現支持疫苗,他卻扭曲了疫苗接種數據,亦沒有提及當初自己對科興疫苗的鄙視。

這轉變背後有多個因素,包括總統民望下降,國民對他對支持率從2020年10月的39%下降到2021年2月的30%。此外,巴西北部地區氧氣和醫院床位供應危機。巴西亦依賴中國提供技術,才能在巴西國內自主生產科興疫苗。

「目前巴西和中國在經濟上相互依賴,而中國是個不能被輕視的世界大國。」科斯塔說。

「我們還需要考慮到,中國政府並不只從短期角度考慮問題。例如,巴西是推廣5G網絡的關鍵國家。接下來這個故事中的發展將圍繞巴西如何防止新冠病毒的傳播。與此同時,普通老百姓都感受到破壞性言論所造成的惡果。」科斯塔分析道。


本文是「公民媒體觀察」項目就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論述調查的成果。是項調查主要探討各社會和社區對中國主導發展的潛在利益和害處的不同觀點。若希望了解更多關於此項目及其方法,請點擊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