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亞美尼亞家庭因疫情陷入貧困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Armenia 亞美尼亞, Disaster 災害,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Labor 勞工,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教育, COVID-19

(攝影:Artem Mikryukov;經 Chaikhana Media 授權使用)

譯註:原文發表於2021年9月21日。

本文由Narek Kirakosyan首先發表 [1]於Chaikhana Media;後依內容合作協議,重新編輯、轉載於此 [2]

來自亞美尼亞久姆里 [3]的 Artyom Avetisyan 育有兩子;因為疫情,他失去了工作。在過去的十九個月裡,他們一家四口雖還不至於無家可歸,但仍為籌措七歲兒子 Felix 的醫療費用苦苦掙扎。

疫情爆發之前,Avetisyan 靠著各種工地活和臨時工,就足以養家活口。

「在疫情之前,我有接不完的活;可疫情一來,就再沒工作上門了。」他還說:「我以前一個月大概可以賺個 150,000 德拉姆(略多於 300 美元),現在可沒指望了。」

雖說在疫情之前,Avetisyan 的收入本來就低於亞美尼亞的薪資中位數(每月 400 美元);但突如其來的失業,仍然對於孩子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Avetisyan 和他的妻子 Anna Davtyan 現在擔心,他們可能會因為負擔不起每個月 35,000 德拉姆(約 75 美元)的租金,被迫搬離現在居住的公寓。

房租之外,他們也得想辦法生出 Felix 的醫療費用──三年級的 Felix 患有腦性麻痺;疫情前,有來自地方團體的幫忙和各方的慈善捐助,他們還算應付得來每個月高達 152,000 德拉姆(約略相當於 307 美元)的醫療支出。

可隨著疫情到來,Felix 的醫療費用便成了個難題;如今他們也只能靠著政府每月發給的殘障補貼(約 50 美元)來多少幫補一些

除了為錢苦惱,他們也擔心 Felix 和他九歲的姊姊 Donara 會跟不上進度──因為家裡沒有電腦、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幾個月來,他們都沒有辦法參加學校的線上課程。

當然了,因為疫情而變得捉襟見肘的,不僅僅是 Avetisyan 一家──估計在亞美尼亞,2011年約有 720,000 人 [4]因疫情陷入貧困(以2011年購買力平價計算,中上收入階層貧窮線為5.5美元 [5])。世界銀行指出,新冠疫情本身、以及政府為了避免疫情擴大所實施的各項封城措施,使得亞美尼亞在 2020 一年中,經濟大幅衰退、達八個百分點 [4]

在 2021 年二月的一份報告中,世界銀行 [4]便明確指出:「新冠疫情對於家戶勞動所得與非勞動所得所造成的衝擊,可能在短期內使亞美尼亞的貧窮率大幅上升。」

報告中說,在疫情的影響之下,該國的貧窮率可能會從 33.6% 上升至 46.6%;而該國的赤貧人口,也可能會由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一增至百分之七。這份報告並進一步指出:「來自疫情的衝擊,可能會使 370,000 人陷入貧困;於此同時,超過 720,000 人──亦即四人中便有一人──可能會在 2020 年中經歷向下流動、落入較低的社經階層。」

在 2020 年封城期間,亞美尼亞政府曾經提出過多種一次性的紓困方案,來幫助民眾渡過難關。

這些方案的適用對象包括:有孩子的家庭,每名發給一次性的補助金 26,500 德拉姆(53 美元);有正職、卻因為封城一個月而無法工作的人,可以領到 68,000 德拉姆(136 美元)作為補償。對於受到疫情嚴重波及的行業類別(如零售業及旅遊業),撥給業主一筆相當於 2019 年第四季一成營收的款項作為紓困補助;他們的員工,也可以領到相當於半月薪資的補貼。

由於 Avetisyan 一向是靠打零工維持家計,所以並不符合失業補助金的請領資格;不過,他們還是領到了發給孩子們的一次性補助。

幾個月過去、補助金用完了,Avetisyan 還是處於失業狀態;但在經濟復甦、有工可打之前,他也是無計可施了。

以久姆里所在的席哈克地區 [6]來說,Avetisyan 並非個案。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該地區在疫情之前,便已有 48.4% 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是亞美尼亞最為貧困的地區之一。

孩子們的處境尤為糟糕──據估計,當地的孩子,
每兩個就有一個生活在貧窮之中 [7]

而疫情所衍生的種種禁令,更令這一切雪上加霜──因為人們再也不能跨過邊境、到俄羅斯去尋求工作機會了。

鄰近城鎮馬拉里克 [8]的 Kirakosyan 一家,便是因為通往俄羅斯的道路封閉,而在疫情期間失去了他們唯一的收入來源。這讓七歲的 Davit 無法參加線上課程、趕不上同齡的孩子;現在 Davit 已經上了二年級,卻還沒學會所有的字母、讀寫都有困難。

當地大區
亞扎丹 [9]的首長 Vardan Ikilikyan 表示:「其實現在真想去俄羅斯也不是不可能,只是 PCR 檢測的費用、旅費等等,對大家來講都是沉重的負擔,所以他們實際上是哪兒也去不了。」

他還說:「亞扎丹的人呢,大概有三成都是出外討生活的;他們多半都是到雅庫次克、莫斯科、薩哈林、海參崴這些地方去做建築工。但疫情一來,他們就都出不去了。」據他估計,光是在亞扎丹這裡,就有近 300 個家庭的生計受到影響。

譯註

亞塞拜然媒體Report News Agency在2022年五月份的報導 [10]指出,過去四年來,亞美尼亞因為疫情及戰爭(2020年七月再燃至今與亞塞拜然的領土爭端 [11]、2022年烏俄戰爭),國家負債攀升37.6%,達到25.8億美元,光是2022年第一季就已暴增2.22億美元。多數舉債都是用於穩定該國物價,緩解通膨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