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中東和平協議」是「一國方案」?

伯利恆(Bethlehem)是一座位於巴勒斯坦西岸(West Bank)中央的城市,坐落於耶路撒冷南方。圖片取自Flickr,由作者Dennis Jarvis攝於2016年10月9日(CC BY 2.0)。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美國總統唐納.川普宣布等待已久的中東和平計畫「世紀協議」,推行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但保證耶路撒冷會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譯註:耶路撒冷原在巴勒斯坦境內,猶太人於1987年在英國的協助下於巴勒斯坦、黎巴嫩及約旦部分地區等地建立以色列國。]

川普週二在一場演講上表示:「巴勒斯坦人活在貧窮與暴力之中,被有心人士當作旗子操控,藉此推行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他們值得好一百倍的生活。」

然根據此協議,巴勒斯坦人必須遵守以色列提出的要求,才有可能建國,而巴國人甚至在協議發布前就強烈反對。

一窺和平協議的面貌

此協議包含一張「概念圖」,以色列要巴勒斯坦在國土問題上與之妥協,才願意在建國議題讓步。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川普說明此概念圖「讓巴勒斯坦的領土擴增兩倍以上,並在耶路撒冷東部為巴勒斯坦提供首都」,且美國會在「新巴勒斯坦」設立大使館。

他在演講上表示「不會強迫以色列人或巴勒斯坦人離開家園」,並補充,猶太人目前在約旦河西岸的居住點不會受影響。不過根據國際法規定,以色列在西岸是違法佔領。 

川普說,分配給巴國的土地「會有4年保持開放、不開墾」。根據BBC,在此期間,巴勒斯坦人「可以討論條件、跟以色列協商、達到成為主權國家的標準」。

BBC報導,川普在演講結尾說道:「以色列會跟約旦國王合作,確保耶路撒冷的政權現狀受到保障,這個聖地對猶太人來說是「聖殿山Temple Mount),對穆斯林則是「聖禁地」 (al-Haram al-Sharif)。

協議主張以巴應繼續保持目前的領土分界,並將之視為「兩國」界線。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多次嘗試擔任以巴的中間人,試圖打造「兩國方案」,讓雙方人民均能獨立生活。

Shahed Amanullah在推特(Twitter)上把此協議和美國的原住民保留地相比:

這協議不像讓巴勒斯坦建國,比較像原住民保留地吧。

協議公布後,美國駐以色列大使David Friedman表示,以色列隨時都能併吞[國人在周遭國家的]定居點。

幾小時後,以色列前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發言人Jonathan Urich在推特上宣布,納坦雅胡週日會要求內閣通過該國完全佔領約旦河西岸的計畫。

從以下推文可看出以巴領土比例隨時間的變化: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PLO)不會滿意的…[編按:巴解為1964年成立、涵蓋多個派別的政治組織,為巴勒斯坦的合法代表,主要訴求為支持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園。]

鬧劇、騙局、侮辱

川普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白宮宣布和平協議時,被控貪汙的以國前總理納坦雅胡就站在他身旁。埃及與約旦是阿拉伯世界中唯二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的國家,兩國的大使卻在這場盛會中雙雙缺席。

川普在演講中表示:「我希望看到以巴雙贏的局面——透過實際的兩國方案解決巴勒斯坦追求主權對以色列造成的國安威脅。」

政治分析家Marwan Bishara在推特上稱此協議是場「鬧劇」(farce),看看川普和納坦雅胡在各自的國家都有訴訟在身,只是想趁機轉移焦點而已。川普在宣布和平協議的同時,他的團隊正在參議院對抗其彈劾案。幾小時後,納坦雅胡也正式被以貪汙罪名起訴

在我初步看來,川普的提出的「和平協議」是場鬧劇、騙局,令人憤怒。

該協議因支持以色列單方面的佔領,受到大肆批評。

最後一次發生這種「發表與第三方相關的協議,但那第三方卻不在場」的事是什麼時候?#世紀協議

阿拉伯國家紛紛呼籲,應該匯集各方進行對話、共同達成協議。同時約旦王國表示,巴勒斯坦獨立建國是該地獲得和平的唯一路線。

想知道為何這場「重大協議」既虛假又難堪,而且永遠不可能達成和平嗎?
@OmarBadder 解釋:#世紀協議 #種族隔離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