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群眾湧入官邸,總統同意辭職

People taking back power. At the Presidential Secretariat in Colombo, Sri Lanka. Image by Amalini. Used with permission.

群眾齊集總統官邸外,要為自己討回公道(照片係由 Amalini 於 2022 年 7 月 9 日攝於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經許可使用)

七月九日,物價持續上漲,加之以燃油、食物、藥品嚴重短缺等諸多問題,終於讓斯里蘭卡人再也忍無可忍。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紛紛奔赴首都、前進位於可倫坡的總統官邸;示威群眾數以千計,一致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為此下台。群眾蜂擁而至、衝進官邸的畫面,迅速佔領了社群媒體,讓人不禁想起了去年一月六日、發生在美國國會山莊的暴力事件。拉賈帕克薩隨即潛逃、下落不明;但有消息指出,他將會在幾日之內宣布辭職

早在五月九日,拉賈帕克薩的兄長馬欣達(Mahinda Rajapaksa)便已因為示威四起而辭去總理一職;但當時拉賈帕克薩本人不顧民怨、仍舊不肯辭職。

抗爭一觸即發

七月五日,新任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宣布斯里蘭卡已然破產,需要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進行協商,以期度過難關、重振經濟。由於外匯短缺,無法進口燃料、糧食、藥品等必要物資,斯里蘭卡正面臨到史上最糟的經濟危機;這場危機起自一連串經濟政策上的重大錯誤,並最終讓斯里蘭卡於今年五月陷入債務違約

想要深入了解斯里蘭卡經濟危機及其影響,請看我們的相關特別報導

截至七月四日,斯里蘭卡的燃油儲備僅餘一日,所有的公共運輸都被迫停擺;加油站前滿是大排長龍、試圖購買家用天然氣或車用燃油的民眾。而儘管自三月起,政府便已令軍方在全國的加油站點派駐士兵,但加油站外仍有零星的衝突事件傳出;六月十九日,軍方終於不得不向民眾開火、以平息爭搶燃油的暴亂。

身兼部落客的社運人士 Amalini 在推特上以討論串的方式為大家說明,燃油危機對這島國的人民造成了何等影響。

這個討論串裡,都是 #EconomicCrisisLK(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之下,從島上各處的排隊人群與尋常人家之中所拍攝到的景象、所收集到的故事。

所有面孔清晰的照片,都是徵得當事人的同意之後才拍攝的。 #lka(斯里蘭卡) #srilanka(斯里蘭卡)

根據推特帳號「斯里蘭卡推聞」(Sri Lanka Tweet)的報導,至今已有 14 人在等待燃油的長隊之中不幸離世。

截至目前,已有 14 位民眾在長時間的排隊等待中死亡。在 Payagala 這個地方,便有位六旬老人在排隊等待燃油時突感不適,經人送醫仍宣告不治。
#LKA(斯里蘭卡) #SriLanka(斯里蘭卡) #FuelCrisisLK(斯里蘭卡燃油危機) #SriLankaCrisis(斯里蘭卡的危機)

然而,下一批燃油要到七月二十二日才會運抵斯里蘭卡。

隨著糧食價格不斷飆升,斯里蘭卡的通膨指數已於今年六月份來到 80.1%、再創歷史新高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調查則指出,有超過七成的斯里蘭卡家庭是勒緊了褲帶在過日子。許多企業和學校都已關閉;失業人口越來越多,很多在都市打拼的人也選擇回到鄉下,靠著種田來養活自己。

致力於和平演進的社運人士 Nabeela 則分享了另一個題為「還活著嗎?#lka(斯里蘭卡)」的推特討論串,你可以在裡頭看到本就處於經濟弱勢的人們,是如何在這場經濟危機底下掙扎求生的。

還活著嗎?#lka(斯里蘭卡)

我丈夫沒法說話,這個助聽器要沒了電池,他也聽不見。我們一家九口,都指望著他的那份工、還有我那(已經十八歲)出了社會的大兒子。

「時候到了!」剖析斯里蘭卡人民起義

自三月中旬以來,經濟危機、嚴重通膨、日常斷電、燃油及其他民生必需品的短缺問題,已將斯里蘭卡人逼得紛紛走上街頭、投入〔民間〕自主發起的和平示威。名為「佔領加勒菲斯綠地」的靜坐抗議活動,也於四月九日起、在可倫坡金融區的加勒菲斯綠地大公園展開──自此,這個公園也以「Gota Gogama」(見譯註)廣為人知。這些抗議活動並沒有實質領袖,而是由許多熟悉社群平台運作的年輕人所發起的;這些年輕人裡面有學生、有老師,也有醫生和其他專業人士。他們在綠地上搭起帳篷、靜坐抗議;而支持抗議的民眾則以捐助食物、飲水、藥品的方式來加以聲援。對於政客──無論是來自執政黨或是在野黨──他們都已不再信任。

譯註:拉賈帕克薩總統的全名是 Gotabaya Rajapaksa;而「Gota Gogama」這個口號,便是要「拉賈帕克薩總統回家(下台)」之意。

和平的示威活動就這樣持續了三十天;但在五月九日,拉賈帕克薩的支持者卻對總理官邸外的群眾展開攻擊,並動手破壞加勒菲斯綠地上的帳篷。這讓示威活動逐漸升級、而最終引致拉賈帕克薩的兄長馬欣達辭去總理一職;而他本人,卻仍然不肯放棄總統之位。

但無論是賈帕克薩總統、或是新任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對於已然升高的事態都是無能為力──由於燃油告罄,公眾運輸系統停擺、私人交通工具也無法上路,整個國家正逐漸陷入一種近似封城的狀態。民怨沸騰之下,加勒菲斯綠地上的的示威群眾宣布,將於七月九日發動「大規模的人民抗爭」;並事先在七月五日,公開了他們的訴求,內容包括要求總理和總統雙雙去職、讓過渡政府接管國家事務──該訴求已在國會得到反對派議員的支持。此外。他們也希望成立「人民議會」,好讓群眾代表能有一個直接的管道、來和過渡政府保持合作。

七月九日當天,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湧入了數以千計的抗爭群眾。記者 Azzam Ameen 在推文中說:

示威活動 2.0:數以千計的民眾不顧當前的燃油危機,也要設法前往可倫坡,要讓賈帕克薩總統辭職下台。路上這輛貨櫃車便搭載了許多要前往首都參與抗爭的民眾。

社運人士 Amalini 也分享了一些照片;照片中可以見到,開往可倫坡的公車和火車上滿是抗爭群眾。

〔讓我們把〕時間倒回一陣子之前──從康提加姆珀哈抵達可倫坡主要車站的火車,連車頂和車廂之間都擠滿了前來響應抗爭的民眾。 #lka(斯里蘭卡) #SriLanka(斯里蘭卡) #GoHomeGota(拉賈帕克薩下台)

哇⋯⋯看看這陣仗⋯⋯七月九日這一天,肯定會讓斯里蘭卡人永難忘懷⋯⋯

推特用戶 Kithmina Hewage 想提醒大家,這場抗爭是所為何來:

要是有誰忘了我們今天為何在此,請看看這個:

另一位推特用戶 Sachin Unamboowe 則對群眾所展現出來的力量大為讚嘆:

不管今天結果如何,都要把斯里蘭卡(#SriLanka)在 2022 年 7 月 9 日的這一天全都喚醒,讓大家明白,真正重要的是人民的力量、不是掌權的少數。

來自各行各業的幾百萬人,都因為熱愛這個美麗的國家而齊聚在此!

在七月九日的抗爭中,群眾一度闖入總統官邸,社群媒體上也滿是人們湧入臥室、泳池和官邸辦公室的照片。一名上了年紀的婦人坐在總統寶座上拍照;總理的私宅稍後也遭人縱火、難逃祝融。

Amalini 再度推文道:

快速走過總統官邸中一處被群眾闖入的小房間;進到這裡的人,無一不在嘶聲怒吼。 #lka(斯里蘭卡) #SriLanka(斯里蘭卡) #GoHomeGota(拉賈帕克薩下台)

當日晚間,國會議長阿貝瓦迪那在電視上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告知大眾〔賈帕克薩〕總統已經同意在七月十三日辭職下台的消息。維克勒馬辛哈總理也答應辭去職務,但在新政府成立之前會暫時留任。

在〔當地〕公民新聞網站 Groundviews 一篇題為〈這一天終於到來!〉的文章中,Devika Brendon 表達了自己的心情:

We are drained. At last, after a ninety-day struggle, we have a lot to celebrate but nothing left to celebrate with. No fuel, no kerosene, no petrol. No energy.

And once we clear the last vestiges of the former regime from the seats of power, we have work to do.

我們已是精疲力竭。在長達九十天的奮鬥之後,我們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值得慶賀;但我們也已經沒有什麼可供慶祝──沒有燃油、沒有煤油、也沒有汽油,全都空空如也。

而在將前任政府的最後一絲痕跡也從權位之上抹去之後,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A scene of a living, breathing 'monument' of people. Colombo July 9, 2022. Image by Amalini via Twitter. Used with permission.

抗爭群眾以肉身搭成一座「紀念碑」(照片係由 Amalini 於 2022 年 7 月 9 日攝於可倫坡,並分享於推特;經許可使用)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擔任研究員的記者 Bhavani Fonseka 特別讚揚,是〔斯里蘭卡〕人民的動員能力、才促成了近期這些抗爭行動:

The changes brought about in the last few weeks give hope that sustained, innovative, and inclusive citizen mobilization has a chance to transform Sri Lanka.

過去幾週內所發生的改變,讓人有了一絲希望。也許憑藉著〔該國人民〕不懈的努力、創新而兼容並蓄的動員能力,斯里蘭卡的現況將能翻轉有望。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