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氣候變遷對亞馬遜原住民的生計和文化造成威脅

原住民在當地市場販售自己的農產品(照片來源:Paulo Desana/Agência Pública)

本文原由 Ana Amélia Hamdan、Paulo Desana 與 Daniela Villegas 撰寫,於 2022 年 7 月 29 日發表於 Agência Pública,後依內容合作協議,由 Liam Anderson 譯為英文,重新刊載於此

這是周日早上,巴西西北亞馬遜州,São Gabriel da Cachoeira 鎮的周末市集;鎮上的 Tuyuka 族人,已經一切就緒、就等著開門做生意了。所有的東西都是早早就準備好了的──用的不外是他們在鎮外林中的農地上,自己種出來的木薯、香蕉、鳳梨、巴西莓、紫薯等等農作物。

一些 Tuyuka 族的婦女邊等著客人、邊在這座同名市集上揉起麵團來,準備做成一種叫做 beiju 的木薯麵餅。

市集上,還可以見到一些傳統菜餚──像是 quinhapira(用魚湯、辣椒和木薯汁煮成的辣魚湯);有時也有以螞蟻入菜的當地美食;不可不提的還有為傳統舞蹈注入活力的 caxiri(一種發酵飲料)。凡此種種,全都要拜內格羅河所孕育出來的傳統農業所賜;這裡的農業自成體系,匯集了源於農地、園圃與森林的相關知識,同時仰賴著自然周期的平衡,也仰賴著互相交換、尊重儀式、珍惜恩賜的文化傳承。

然而,非法採礦、沒有考慮到永續的經濟制度、如 PL 191 一類允許在原住民的土地上進行開採的法律提案,以及氣候變遷的威脅,在在都讓這個體系飽受衝擊。

市集中,來自 Tuyuka 族的農婦 Florinda Lima Orjuela 就說了:「去年,就因為夏天在該來的時候沒有來,我們失去了兩塊田地。我們剛剛種了一些香蕉,但木薯就沒法種了。」她又補充了些細節:「如果你改變了一個環節,它就會把整個程序弄亂,像是種植啊、火耕這些。」

在這個有 23 個原住民族、散居在約莫 750 個社區/聚落的鎮上,同樣的故事是越來越常聽到。近年來,亞馬遜州屢屢發生創紀錄的水災,座落在內格羅河邊的 São Gabriel 鎮和鎮上居民是深受其害。

除了洪水,無法預測的季節更替、日漸升高的氣溫、以及環境周期的改變,也都直接影響到當地原住民的糧食生產。許多人都開始改變耕種的地點、同時照料不止一塊田地,還得改變工作時間──因為陽光實在過於猛烈。但問題是:他們得這樣將就多久才是個頭?

而這些原住民在日常生活中所觀察到的,正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最新報告大致相符;在這份報告中,委員會首次就「亞馬遜地區的原住民族可能將永久失去他們原有的生活方式」提出警告。

在亞馬遜環境研究所(IPAM)擔任研究人員的生物學家 Patrícia Pinho 也參與了這份報告的撰寫。根據她的說法,氣候變遷對於原住民族影響尤甚。

「在亞馬遜地區,生物多樣性在本質上便與地域、文化和生活方式密不可分。當土地受到侵蝕或者外來的干擾,傳統知識就變得毫無用武之地了──我們再也沒有辦法知道該去順應什麼周期、該在什麼時候種下什麼、或者花期會在何時。」

原住民婦女揉製木薯麵團(照片來源:Paulo Desana/Agência Pública)

農地之母

早在 2010 年,內格羅河地區的這種傳統農作方式,便已經國家歷史暨藝術遺產管理局(IPHAN)正式認定為巴西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在採行這種農作方式的地區,人們會先將舊有農地上的林木砍下,讓它們乾枯之後再加以焚燒,然後在這片清出來的土地上種植作物;在約莫三年的耕作〔地力消耗殆盡〕之後,復又轉移陣地、另闢農地。

一般來說,男人會負責砍伐林木,女人則在稍後加入、一起來進行焚燒,並接手之後的工作。她們會決定,該在這塊地上種些什麼──是木薯、香蕉、巴西莓、酒果椰、大花可可樹、還是辣椒──又該靠什麼養家活口;原住民視她們為「農地之母」。

住在 São Gabriel 鎮對岸 Yamado 聚落的 Carine Viriato da Silva 也是一名農婦,來自 Baniwa 族;她用了兩個例子,來說明氣候變遷是如何影響到他們的日常生活。據她說,以往在採收木薯之後,婦女們通常會將這些塊根放到水中浸軟;但時至今日,要這樣做已不大可能,因為有越來越多的水湧入這些較小的林中水道,會把浸在水中的木薯給沖走。

〔氣候變遷〕也同樣對辣椒造成影響。辣椒是 Baniwa 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它之所以不可或缺,是因為他們有一套和家庭、婚姻關係密不可分的苗種交換系統,而辣椒正是當中的主角。據 Carine 說:「一個女人嫁進夫家的時候,必須得帶著辣椒苗。這是我們的習俗,所以我們少不了辣椒。沒有辣椒,誰都沒法吃飯了。」

另一位農婦 Diva de Souza 只會說 Baniwa 語,但她透過 Carine 告訴我們,這主要是過高的溫度,才讓辣椒沒法好好生長。

「她看著祖母把已經長大的辣椒株給移了出來。本來呢,你把長大的辣椒整株移出來的話,因為它還帶根、所以能從底下吸收營養。但是現在呢,你一動它,它就受不了這個溫度、會開始萎掉。」

漁業同受衝擊

女人負責打理農地,男人就負責捕魚;但就連水裡的魚兒,也逃不過氣候變遷的影響。Carine 的丈夫 Alcir Ricardo 也是 Baniwa 人,平日除了農活、也負責守望;根據他的說法,降雨型態的改變,讓魚兒很難長得肥美。

「我們這裡一開始下雨、就是魚兒要開始繁殖的時候了。然後到了六月,魚就肥了。」但問題是,隨著降雨型態改變,本來在六月才會長出的苔蘚、現在五月就出現了,比大家預期的都要早;而一旦魚兒開始吃起這些苔蘚,就不長肉了。他的結論是:「所以,魚還沒肥、雨卻早早來了,魚就肥不起來了。」

Yamado 聚落的 Baniwa 族人 Alcir Ricardo 告訴我們,這些都經由內格羅河漂流至此的垃圾(照片來源:Paulo Desana/Agência Pública)

住在內格羅河支流沃佩斯河下游、上內格羅原住民領地 Açaí-Paraná 聚落的  Piratapuya 族人 Rosivaldo Miranda 則注意到了另一個重要的變化──就連住在鳳梨花裡的蠕蟲,也在慢慢地減少。

這種蟲通常長在河邊,但當河水水位即將上漲的時候,它們就會躲進高掛樹上的鳳梨花裡。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下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洪水會來,似乎也打亂了蠕蟲的生態;而這些變化,也只有生活在森林裡的人才能夠察覺得到。

極端氣候事件越發常見

對於環境周期的改變,亞馬遜原住民的觀察與當地所記錄到的極端〔氣候〕事件大致相符。當地對於內格羅河水位的監測始自 1902 年;紀錄顯示,瑪瑙斯(亞馬遜州首府)最大的洪災發生在 1953 年,而這個紀錄直到 2009 年才被打破。

根據原本的估計,這種特大洪水大約每五十年可能會發生一次。然而,巴西地質調查局的資料顯示,這個紀錄在 2012 年和 2021 年兩度被打破。2022 年,所測得的水位更達 29.76 米,是有紀錄以來的第四高位。

巴西地質調查局的研究人員 Luna Gripp 就曾指出,以亞馬遜州的情況看來,極端〔氣候〕事件正在變得越發常見、規模也更大。她呼籲,應該要依地域來採取不同的因應之道;在制定這些公共政策的時候,也應該向沿岸聚落及當地原住民請益,以期降低負面影響、找出最適方案。

「原住民知道水位升高時該怎麼辦。」她繼續說道:「他們的看法應該受到重視。」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