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兩大黨黨魁遭政治流放

校對: Leonard

孟加拉兩名重要女性政治人物遭當局政治流放,引起孟加拉部落格圈熱烈注意。

過去數十年來,Sheikh Hasina WazedBegum Khaleda Zia一直是孟加拉政壇的核心人物。兩位政治女強人在國內激起兩種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國內因此出現嫌隙,造成國家分裂。孟加拉國民黨(Bangladesh Nationalist Party)與人民聯盟(Awami League)為國內兩大政黨,近來相互惡鬥及對立,使孟加拉陷入混亂。今年元月11日,孟加拉由軍隊支持成立看守政府並宣布戒嚴。看守政府上台後,局勢已獲控制,貪腐政客紛紛琅璫入獄,政治活動也全部喊停。

臨時軍政府目前為穩定政局,似乎有意按照孟加拉古王朝傳統,將Hasina與Khaleda流放海外。

The 3rd world view與Rumi有更多關於Sheikh Hasina不得入境及Khaleda Zia被驅逐出境詳情

在The Bangladesh poet of Impropriety部落格上,可以見到孟加拉最新政治情勢發展,Voice of Bangladeshi Bloggers針對部分國際傳媒的回應做出以下摘要

Asif在Drishtipat blog評論

上次選舉,她領導的政黨獲得全國4成民眾支持,如今區區一個十人小組(僅佔選民的百億分之一)不具民意基礎,竟然以社會安全為由,將這位孟加拉公民拒於國門外,與此同時,該小組打算將另一位女性政黨領導人驅逐出境,上次選舉該政黨獲得另外四成的支持率。百億分之一的人口居然代表全國的意見。

但Addafication認為,人們可藉此機會,結束孟加拉長期女強人執政的政治遺緒。

就某種角度而言,政客犯錯,就必須接受審判,在大環境之下,流放並非壞事,反而是一種減少社會成本的選擇,一方面可避免國內陷入內戰,另一方面,審判充滿多種不確定性,難保政治力不會介入其中。

Drishtipat Blog部落格版主Rehan則擔憂,兩名女性黨魁遭流放後,國內政壇將出現空窗期。

然而,看守政府的作法雖有廣大的支持者,不過他們也憂心忡忡。部落客Ahsan認為,孟加拉現在正處於交叉路口:

看守政府受人民之託,負責重新安排一場公平選舉,並採取史無前例的作法。不知眼前政府是否能夠一掃往昔貪污形象,重新推選國家領導人,打造全新政局?

Deshi Blog認為,臨時政府政治經驗不足,將對執政產生傷害。

兩名女性黨魁遭流放後,國內政壇必陷入混亂。連政黨領袖的基本權利都被剝奪了,更遑論建立民主制度?這齣政治流放的戲碼並未依循司法程序,權力的濫用於此一覽無疑。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