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新生質燃料大國?

上個月,布吉納法索的農業、水力暨海洋資源部長與法國企業AgroEd簽署協議,將在該國發展生質燃料產業。

未來從棉花、桐油樹等作物種植到燃料生產,都將在布吉納法索國內進行。

許多人都滿心歡迎這個構想,記者Alban Kini指出[FR]專家相信「非洲很有機會打入生質燃料市場,尤其油價節節高升,這個產業更有獲利機會」。

然而對於布吉納法索是否真有競爭優勢,網路上許多人抱持懷疑看法,也質疑農民及一般民眾到底能否從中獲益。

布吉納法索雖然盛產芒果、棉花、樹薯等農產品,也早有工廠生產乙醇,但該國基礎建設嚴重不足,筆者在12月也曾於自己的部落格提及生質燃料[FR],一名讀者對便該計畫的未來沒有信心:

布國人民根本無力負擔生質燃料的生產成本,我目前居住於法國,當地只有少數倚賴機具耕種、灌溉及收成的農民,能夠種植生質燃料作 物,而且法國農民占總人口的3%,相當富有,還根據耕地面積獲得補助,我認為在簽定任何協議前,應該三思而後行,如果布國人民無法拿錢購買昂貴的生質燃 料,這些燃料就會轉銷至他國!

除此之外,許多人也憂慮耕地土質惡化的問題。

另一名讀者提到:

相對於其他國家想著如何保護大自然,我們簽署的和約只會造成自然界的傷害,而且絕對只會圖利特定階級。

一名讀者認為,當生質燃料產業在耕種及棉花銷售上還有諸多問題存在,布吉納法索政府卻堅持投資,背後動機令人懷疑:

我們曾是或仍是棉花與黃金主要產地,但我們得到了什麼?非洲國家出產石油與鈾,又得到了什麼?不論以前或現在都一樣,只有高層及西方企業,也就是帝國主義者及其黨羽,能夠背棄我們自肥。

為號召大眾支持,首都地區舉辦多場會議,其中最重要者於11月27日至29日擧行,主題為「非洲生質燃料之議題與觀點」。

全場共有35國共370人與會,法國托塔爾(Total)等跨國企業及研究中心亦出席,布吉納法索當地的國際農業暨發展研究合作中心也在場,唯獨種植生質燃料原物料的農民不在出席名單中。

部落客Father Lacour抨擊[FR]這種安排與疏忽:

農民受到新條件與新產業科技的影響最大,卻被排除在會議之外,我們從做中學,希望農民所面對的風險不會高於外界估計的利益。

本文由Jennifer Frea自法文譯為英文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