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 二月, 2008

報導 來自 綜合報導 來自 二月, 2008

南非:城市環境惡化

Carbon Copy描述南非市區內髒亂的情況:「在南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車輛廢氣排放嚴重、採礦廢土塵埃滿天、道路未舖上柏油,違章建築居民大量燃煤;開普敦(Cape Town)大量違法燃燒輪胎以取得廢金屬換錢,就連鄉村小鎮也面臨殺蟲劑飄入家中的問題。」

東帝汶:游擊隊承認攻擊總理

東帝汶總統及總理遇襲事件中,游擊隊首領雷納多Alfredo Reinado)身亡,之後便由沙辛哈(Gastão Salsinha)接替游擊隊領導人,根據部落格Timor Online[葡萄牙文]的報導,沙辛哈承認向總理古斯毛Xanana Gusmão)開火,但未曾打算置他於死地,該部落格不解的是:「雖然現在政變與企圖綁架的陰謀論已破除,但外界仍不明白,雷納多為何會從總統霍塔José Ramos-Horta)的寓所中出現」,東帝汶已決定將全國緊急狀態令延長三十天。

阿富汗:用照片說教育故事

Mohammad張貼數張阿富汗偏遠地區學童在所謂「學校裡」情況的照片,他表示,現任政府拿到西方世界數十億美元的援款,卻用來買豪宅、名車與珠寶,而非改善當地人道與人權現狀。

烏茲別克:網站遭封鎖

據報導,烏茲別克語網站Newsuz.com在烏茲別克遭封鎖,該網站總編輯Aziz Nosirov表示:「先前我們刊登一系列報導批判人權議題、天然氣供應不足、物價上漲等,又針對近期選舉有所分析,之後便接到不少威脅信,要求我們必須跟隨政府網站資訊報導,我們不從,結果網站便被封鎖。」

斯洛維尼亞:體育勿涉政治

部落客Dr. Filomena指出:「幾天前,斯洛維尼亞教育暨體育部長Milan Zver接受美聯社訪問,明確建議今年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選手在北京期間,應避免提及人權議題,截至今天為止,他的發言已獲網路上超過300個單位引用。」

俄羅斯:新大使的決定

俄羅斯駐拉脫維亞的新大使是Aleksandr Veshnyakov,也是中央選舉委員會前主席,部落客Latvian Abroad對他的談話表示十分驚喜:「這位大使派駐拉脫維亞之前,接受俄羅斯迴聲廣播電台訪問時提及,他將會學習拉脫維亞語,認為應如此以示對於駐在國的尊重。」

玻利維亞:水患的真正原因

一個熱中於環境議題的部落格Bolivida [es]問道:「越來越多嚴重的水患,影響了數千人的的生活,到底造成水患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他指出,有些政府領導人怪罪於全球暖化,但兩份獨立大學的研究認為,主要的肇因是森林濫伐

安哥拉:種族,無可避免

(R)evolução em Angola[葡萄牙文]刊登Mukuolua Kinamatos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論及安哥拉的種族主義:「負責填身份證表格的女士問我:你是白人還是混種?在安哥拉的身份證上,只有白人、黑人與混種三項種族選擇,非常天真的人或許會說:安哥拉沒有種族主義,但我的回答是:看看我們的身份證,這項官方文件便已證明,安哥拉是個鼓勵種族主義的國家。」

伊朗:抗議Google Earth

目前已超過4000人在連署書上簽名,向Google Earth抗議,連署書內容表示:「致親愛的Google Earth管理人員,以下所有連署人希望透過本信,向各位不負責任且毫不符科學的行為表達抗議,要求立刻無條件地將『阿拉伯灣』(Arabian Gulf)地區從Google Earth上移除。」(譯注:連署抗議主因在於,Google Earth將地圖上的「波斯灣」(Persian Gulf)標明為「阿拉伯灣」,引發傳承自古波斯文化的伊朗民眾不滿。)

中非:農民重建不易

人道援助團體HDPT的中非共和國部落格裡,記錄當地農民所面對的挑戰:「受西北部多年戰火摧殘影響,中非共和國內農民光是要維持生計也極為不易,土匪、叛軍與政府軍屢屢前來,毀掉農民的耕具與種籽,讓國內原本的糧倉地區變成災區。」

黎巴嫩:一國兩國

黎巴嫩評論員Asad Abu Khalil指出:「黎巴嫩現在已正式由兩個分別不同的共和國組成,一方是遜尼派,一方是什葉派,雙方各自在區域與國際間都有支持者,至於基督教與德魯茲教派(Druze)的信徒,只是旁觀者而已。」

伊朗:抗議《女子》雜誌遭禁

zanan.jpg

發行16年的伊朗《女子》雜誌(Zanan意指女子),兩週前遭伊朗政府禁刊,近年伊朗授權機關取消多家報社與雜誌發行權,其中《女子》雜誌禁刊,伊朗國內外均表達強烈抗議。

逾120名學者與人權份子簽署聯名信,寄予伊朗領袖抗議禁刊,其中包含語言學家諾姆.喬姆斯基( Noam Chomsky )、 社會學者哈伯瑪斯(Jürgen Habermas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貝蒂.威廉斯(Betty Willams)、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人權律師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 )等人。

超過1,000名伊朗海內外記者、知識份子與文化界人士,發出類似抗議信,並認同《女子》雜誌的地位。「人權第一」組織( Human Rights First)也發動抗議活動

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可以發現,儘管審查制度推行至今已27年,民眾對這個制度仍有不滿,部份部落客報導這個議題,並幾乎即時更新新聞。

根據紐約時報伊朗報導,伊朗授權機關指稱該雜誌「威脅社會精神安全」,因為雜誌中所刊登的,是將伊朗女子赤裸的攤在陽光下,為伊斯蘭所不容。

RazeNo [Fa] Syamak Ghasemi 從事件一爆發就開始報導這起事件,不只在其部落格上分享個人看法,同時提供其他關於《女子》雜誌後續報導的雜誌與部落格。

部落客表示:

《女子》雜誌擁有16年歷史,發行期數超過150期,竟遭草率禁刊,我支持《女子》雜誌編輯 Shahla Sherkat持續進行抗爭,對抗政府的漠視與打壓。

部落客同時刊登了《女子》雜誌其中一期雜誌封面(如上圖),這張圖也許就是導致雜誌禁刊的原因,雜誌封面寫道:「他們因殺而殺」,報導伊朗女性殉道者。

Razeno 補充,《女子》雜誌報導與分析不同觀點下,伊朗社會中女性的角色與地位,《女子》雜誌受喜愛的程度不分性別。

Futurama寫道,過去幾年,《女子》雜誌沒有得到政府任何經濟支援,這本雜誌無疑是女性的成就之一,「《女子》雜誌所面臨的事件如同伊朗所有獨立雜誌與報紙的命運,問題是禁刊行動有終止的一天嗎?」

Asieh Amini以「文字死刑」作為報導標題,她諷刺地表示:
《女子》雜誌不過在雜誌中反映女性的心聲,政府卻表示這本雜誌威脅所謂女性的精神安全。

Asieh Amini同時刊登多幅照片,表彰《女子》雜誌16年歷史。

Shirin Ahmadinya表示她並不驚訝,「他們一天比一天讓人失望。」

Kafe Naseri表示《女子》雜誌以伊朗第一本女性雜誌自居,不過對許多人而言,文字女性主義等同奇恥大辱。

校對: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