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伊拉克五週年:來自世界的迴響

3月19號是伊拉克自由之戰的五週年紀念。這原先是計劃逐出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以及先發制人的戰爭。戰爭在今日的伊拉克仍然進行中,而這場戰爭也令許多世界各地的平民百姓感到沮喪。因此,全球之聲今天將整理來自伊拉 克、中東、北非和世界各地部落客對這場戰爭五週年的迴響。

約旦部落客The Black Iris首先貼了一篇列有「釋放的伊拉克(靈魂)數目」明細,並說,「選一個吧」:

﹣82,000 和89,000:伊拉克組織統計

﹣151,000 :伊拉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3月到 2006年6月)

﹣654,865:英國醫學期刊The Lancet(2003年3月到 2006年7月)

﹣1,189,173 :民意調查商社Opinion Research Business, ORB)(至2001年1月)

埃及部落客 Ha Ana Za正巧結束伊拉克之旅,並在這分享她的感想

我猶記2003,許多人慶祝著在巴格達市中心的薩達姆巨像倒塌,所有人期待伊拉克在年底成為一個自由和民主的國家,中東地區閃耀 著自由價值的燈塔。五年來,伊拉克死亡的人數估計高達112萬人,500萬人流離失所。伊拉克比以前離自由的國家更遠,隨著在內部各宗派的鬥爭(遜尼、什 葉及庫德族),國家安定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她也問:

為什麼我們一直忘了伊拉克?每天新聞裡的自殺炸彈和攻擊,而我們已經對這樣的恐怖感到麻木了嗎?也許我們收起眼淚,把注意力轉回足球比賽。如果這樣,我們都是有罪的。

來自土耳其的部落客WorldTurkey感嘆戰爭週年記念:

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今天是記念對伊拉克之戰五週年的日子,這場不值的戰爭,卻造成數以千計死亡花費超過5兆美元。對布希政府而言,這卻是他們所相信伊拉克策略終於成功的週年記念。

敘利亞Maysaloon針對英國獨立報資深中東特派員Robert Fisk最近的一篇文章評論道

我喜歡Robert Fisk的這篇文章,我們很容易被支持和反對戰爭的各種胡說八道的論述搞的心煩,所以讀了這篇文章讓人耳目一新,作者控訴了所發生的事-以歴史的角度來 談。不管那些批評,他寫的大部份文章都很棒。除了我同意Abu Khaliln所說Robert Fisk所寫黎巴嫩的文章不值一讀,我說過,Pity the Nation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

iraqprotest.jpg

巴勒斯坦Al-falasteenyia 回憶這場戰爭是如何開始的:

5年前-
那是我大學的第一年,我和朋友在校園活動中心吃午餐,那時布希出現在電視上。校園活動中心在這個時候通常很忙碌,但當布希開始講話,所有事都停止了。他宣 布對伊拉克開戰。我環顧四週,看見每個人完全不動,緊盯電視,甚至是停止用餐。這是我永難忘記的一刻,因為世界從這一刻起不再同於以往。之後,我吃不下午 餐。我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但我不知道確實這些壞事要怎麼發生。接下來的幾週我們看到滿是炸彈的巴格達-電視畫面盡是被炸彈的綠光照亮,他們說這是「震 攝」(shock and awe)。我好奇他們怎不說這是戰爭-炸光伊拉克人的地獄。

她想,當我們回憶伊拉克和巴勒斯坦:

悲慘的事實是,不管是伊拉克或是巴勒斯坦還是在中東的任何地方,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已經60年了,而巴勒斯坦人想著何時他 們可以回家。我有時候想,可能還要再一個60年才能該巴勒斯坦和伊拉克人回家。現在,我們繼續坐著、看著和悲嘆著,等著那天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的命運。

美國部落客Juan Cole(歴史及中東教授)的評論,給了過去5年布希的行動幾個具體特色

我斷言布希的宣傳機器給這場戰爭每一年都有它的特色:
第一年:沒有遊擊戰。
第二年:伊拉克是民主模範。
第三年:札卡威Zarqawi)發動所有的麻煩事。
第四年:沒有內戰。
第五年:現在一切平靜。
第六年:全面勝利。

最後,黎巴嫩The Angry Arab News Service今天稍早對布希的演說做出回應

我稍早看布希的演說,他還是試著嚇美國人,這個人會一直嚇美國人直到他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天。過去也曾有過一群像這樣調調的中年男子:有一群男人在街上和村莊裡漫無目的遊盪,大叫邪惡的女巫和異教徒。

照片由Dean Terry創用授權(Creative Commons)使用。

校對:dreamf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