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媒體大爆炸

一個名為「爆發性社會媒體」的研討會七月初於東京的Jiji Press Hall舉行,商界各領域人士齊聚,討論日本社會媒體充滿爆發性的潛力。此研討會是以其中一位講者所出版的書命名,講題包含「社會媒體的最佳化」、社群關係、第二人生的未來、以及Web2.0的範例討論。在Jiji Press Co.網站上推廣該活動的文宣提到:

部落格、社會媒體服務、第二人生、Youtube…,這種讓使用者參與的網站常被稱為CGM(消費者產製型媒體),但最近他們常被稱為社會媒體(Social Media),這也許是變化開始產生的最佳證明:從一個由英文字首組成、只用於科技專才間的辭彙,轉變為一般業界民眾也能了解的詞語。

社會媒體的其中一個特徵,在於參與者數目正以爆發性的速度成長,如果其衝勁能維持目前水準,不可否認其潛在影響力將超越傳統大眾媒體。然而,如果社會媒體持續爆發性的成長,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和行銷公司是否相對需要改變,而他們應該如何調整商業策略?

研討會其中一名講師是網路公關公司news2u董事長兼部落客神原彌奈子,她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談到這個活動,並提及社會媒體近期的潛力:

Google因其搜尋技術而在2000年左右開始受到注目,但一直到了2003年才真正受到大眾的認可,直到那時他們才建立了能得到營收的商業模式。當一個社會媒體成功建立其商業模式,我相信它一定會「爆發」。

神原彌奈子稍早曾接受《爆發性的社會媒體》(Explosive Social Media)的作者湯川鶴章(Yukawa Tsuruaki)專訪,他在JiJi Press Co.的部落格上提到:

以部落格和社群服務為例,透過社會媒體傳遞的資訊量正以爆發性的速度成長。在這個情況下,企業界應該如何傳遞他們的消息?

News2u公司的神原彌奈子從很早開始,就開始協助企業界進行線上公關,她預測當資訊氾濫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大眾將會因為想得 到有可信度的資訊,而盡量搜尋第一手消息來源,她並強調,為了迎接這個時代的來臨,企業們應該開始定期發佈準確的第一手消息,因為一個公司是否透過其社長或員工的網誌發佈大量訊息,跟該企業的可信度有著一定的關連。

我與神原彌奈子在訪談中談到網路公關時代的來臨。(訪問人:Jiji Press Co. 編輯委員湯川鶴章)

以下為訪談的內容稿:

在我們進入社會媒體時代的同時,企業傳遞消息的方式是否有變化?

網路是每個企業與個人傳遞訊息的地方,我們現在已處於所謂社會媒體的時代,不過社會媒體對News2u來說並不是個新的概念,公司成立一開始的構想就很接近社會媒體的概念了。

當前談到社會媒體最佳化時,其中一項討論焦點是其功能性,如書籤功能標記網頁等,然而社會媒體提供訊息的功能才是重點,第一步則是寫作網誌跟發布新聞稿。

最近整體而言,大眾已經變得越來越懂得利用資訊,過往人們的心態認為,訊息應該透過大眾媒體傳遞,不過如今企業已經開始積極發布以前只有少數利基團體能取得的訊息。訊息傳遞的方式已經被強化。即使再過五到十年,以網誌和新聞發佈傳遞的消息對需要該資訊的人來說還是很有用。

您的意思是?

網路檔案典藏及永久連結的概念越來越普遍,這也代表網誌內容與新聞稿都將存檔留下,長久累積下來,也能變成資源。我從這種資源上發現一種特性,當新聞資料一個接一個在網路上流通傳遞,將變成讓讀者可隨處接收公司訊息的節點,我認為社會媒體就是一項極有力的傳遞點。

大眾真的會在去看舊的網誌文章嗎?

我網誌上在二、三月有篇受歡迎的文章叫「跟托兒服務說再見」。那是我去年在我孩子結束托兒服務時寫的內容,當今年同一時期又來到時,又有人去閱讀這些文章,所以網誌的舊文章還是能持續延燒其效應。

企業各項活動將留下記錄,在我們正邁入的新時代中,這也正是一大特色,企業若持續發佈訊息,長期累積下來將建立某種可信度。

為什麼呢?

企業若能發佈大量訊息,接受訊息者將更容易了解這間公司,所謂的訊息不只是新聞稿,還包含社長的網誌、公關網誌及員工的網誌,這些都能讓大眾看到企業的更多面向,從而更容易了解該企業。

最後,您認為企業該如何因應社會媒體的時代?

我認為他們應該發佈具可信度的第一手資料,而了解這些資訊的人將會試著確認,未來,第一手資訊將會越來越重要,而企業也有必要建立好傳遞這些消息的管道。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