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以選票警告當局?

tana elections Hjk

(圖片由Harinjaka提供)

馬達加斯加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市長選舉於上週舉行,無黨籍候選人拉霍利納(Andry Rajoelina)擊敗執政黨候選人拉法利馬納納(Hery Rafalimanana),許多部落客人認為,此事是對現任總統提出的警告。

在馬國政壇裡,首都市長是個相當重要的職位,常成為政治人物更上層樓的跳板,現任總統過去便曾擔任首都市長。

當選者拉霍利納綽號叫「高速鐵路」(TGV),是位投身媒體及通訊事業的成功青年實業家。

部落客Hery便點出他的競選政見特殊之處[mg]:

他的政見以年輕人為主,讓年輕人聲音與其他族群的意見兼容並蓄,他主張創設兒童中心,讓年輕人能夠玩樂或從事團隊運動,他也希望為面臨聯考的小學及中學學生開設免費課程,幫助他們提早拿到學位。

Harinjika與我們分享一名年輕選民如何決定了投票意向[mg]:

我支持拉霍利納,因為他很年輕,我們必須讓政府受到教訓,讓他們明白我們不是盲目支持他們。

當然也並未所有選民都青睞拉霍利納的年輕領袖魅力Thenonrequired便有所懷疑,希望看到更具體的政見[fr]:

地方傳統歌曲、時尚模特兒、吃到飽自助餐、500張邀請函、入場還有無數攝影師競拍相片,有人會拒絕這些事情?但除此之外呢?什麼也沒有!沒有詳細政見,只有無意義的標語和口號:

  • 我無懼
  • 今日人們無法想像繼續活在獨裁濫權時代
  • 人人有權謀生
  • 幫助青年實現夢想…

Mialy認為首都有時顯得無情

這座城市很忠誠,但做出決定後便顯得冷酷無情,過去數月人們怨懟日增,各位都看得出來,此刻的首都市民並不支持執政黨。

Jentilisa與Barijaoana也各自提出執政黨敗選的原因。

Barijaoana詢問幾位選民為何改變支持對象

若我們再深究原因,選民便會提到他們所見的缺點,例如官商利益糾結,總統刻意將Tiko與Magro兩間公司人士拔擢至政府高 層,其他原因還包括行政機關中層職位遭壟斷、強迫公務員加入執政黨的教育或醫療智庫、拒絕參與論辯等,和政府種種弊病相較,拉霍利納便顯得非常迷人。

Jentilisa則指出其他造成執政黨落選的理由

許多人認為首都市長是以政黨輪替聞名,在總統或市長選舉時,選民通常不願讓同一個政黨連任,…還有些候選人認為只要加入執政黨,便能夠呼風喚雨為所欲為,…第三項原因在於候選人人選,執政黨為何得知對手是媒體專家後,還會推出一位不擅言詞的候選人?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