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veen Rehman身亡 巴基斯坦最大的貧民區失去了守護天使

Parveen Rehman,巴基斯坦社會工作者的領袖人物之一,被尚未確定身分的槍手射殺,此事件肇因於巴基斯坦喀拉蚩市(Karachi City)內白熱化的種族、黨派和犯罪之暴力。56歲的Parveen在2013年3月13日於奧蘭吉鎮(Orangi)郊外身亡,當時她正在該地區帶領奧蘭吉領航計畫(Orangi Pilot Project/OPP),這個組織是巴基斯坦最成功的非營利機構之一,任務是幫助當地的貧窮社區。

 

奧蘭吉鎮被認為是亞洲最大的貧民區,喀拉蚩市中有將近一百萬民眾住在該地。身為受過訓練的建築師,Parveen也不分晝夜地為成長中的貧民區和喀拉蚩市其他地方辦理土地登記,以從當地惡名昭彰的黑社會手裡保護居民。她從好幾年前便開始收到死亡恐嚇

 

Parveen Rahman. Image from Twitter courtesy Alexpressed

「Parveen Rehman在她位於奧蘭吉的辦公室裡,她已改變了五十幾萬人的人生,奧蘭吉失去了一位有如慈母般的人物。」照片為推特(Twitter)使用者@Alexpressed所提供。

憂心的巴基斯坦人Ale Natiq,在他的網誌上寫道:

大多數人會知道她,是因為她是奧蘭吉領航計畫的負責人,但她不僅僅是一位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而已,她和她的組織足跡踏遍喀拉蚩的大片區域,影響了無數人。要說她影響了五十幾萬人、或奧蘭吉近半數人口的人生也不為過。喀拉蚩的貧民區和棚屋區(katchi abadis,烏爾都語對貧民區房屋的稱呼)失去了一位慈母般的人物。

 

在眾多成就當中,領航計畫因發起了其中一個世界上最成功的、由社區推動的環境衛生計畫而聞名。自該計畫於1980年啟動以來,透過在巴基斯坦各地設置地下汙水管線和室內廁所,已經幫助超過兩百萬人改善了他們的衛生環境。

 

Steve Inskeep是美國公共電台(NPR)晨間新聞的主持人和《喀拉蚩市的瞬息生與死》(Instant City  Life and Death in Karachi)一書的作者,後者收錄有訪問Parveen的內容。他在自己的twitter上留下了懷念之辭

@NPRInskeep: 局外人光是拜訪奧蘭吉這塊被幫派所控制的區域都會有點緊張,但這卻是Rehman每天面帶微笑工作的地方。

 

喀拉蚩的暴力問題

Parveen被謀殺的當天,有另外七位民眾於該市中各種暴力事件中身亡。巴基斯坦的推特名人們籠罩於深刻的痛失感和哀戚之中。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的巴基斯坦分部負責人Ali Dayan Hasan於2013年3月14日發出推特訊息:

 

@AliDayan (Ali Dayan Hasan) :緩慢但確實地,我們社會中的好人好事都一一被鎖定並謀殺了。#ParveenRehman #Pakistan

 

包括記者Beena Sarwar、Mohammad Hanif和專欄作家Cyril Almeida在內的其他人紛紛發表迴響:

@beenasarwar (beena sarwar): #ParveenRehman RT @mohammedhanif:這是最傷心的事,而且我們見過太多傷心事,連生氣都氣不起來了。

@cyalm (cyril almeida): 今晚有個自私的想法:想到我的電話簿中越來越多人斷線就難過,死亡實在太多了。

@BhopalHouse (Faiza S Khan): 我發覺我早就知道巴基斯坦的沉淪沒有止盡。所幸我還會感到心痛,但很快這也將不再。

@AmSayeed (Amima Sayeed): 對非政府組織的負面宣傳造成這結果:#ParveenRehman被殺了。這是盲目的怨恨,無視她的貢獻!

Tribute to social worker Parveen Rehman killed by terrorist in Karachi, Image by Ayuib. Copyright Demoyix (14/3/2013)

向被喀拉蚩的恐怖分子所殺的社會工作者Parveen Rehman致敬。照片由Ayub提供。Demotix版權所有 (14/3/2013)。

 

Parveen對抗喀拉蚩當地幫派的抗爭

在1982年加入奧蘭吉領航計畫之前,Parveen是位建築師。她持續在各建築學校培育具備社會責任意識的建築師。Parveen多年來持續投注心力在替位於成長中喀拉蚩市之周邊土地進行土地登記。根據她的學生和同事所證言,她多次收到來自爭奪寶貴土地的當地黑社會的死亡威脅:

 

Rehman女士熱心投入編整寶貴土地的紀錄,這些土地位於城市邊緣,起初是一個個村落,但很快被城市吞沒──因為每年不斷有大量家庭從全國各地搬來喀拉蚩市的緣故。她根據紀錄說明,過去15年來約有1,500個村莊(goths)被併入城市當中。而那些掠奪土地的人將這些地方分為小區塊出售,並因此賺進數以億計的金錢。

 

記者Fahad Desmukh在推特上發表了他訪問Parveen Rehman之錄音訪談,在該訪談中Parveen曾談到喀拉蚩的地產黑社會

@desmukh (Fahad Desmukh): Parveen Rehman: 「你們能做的就只剩殺了我們。你們能拿我們怎樣?我們並不怕你們。」 #LandMafia

 

巴基斯坦的一位藝術家SesapZai在她的網誌上寫道:

我幾乎要認為巴基斯坦的人們並不希望發展……發展是頭無形的怪獸,一旦有人推牠前進,就立刻會變成巨大的威脅。而那些偉大的人道主義者──像是Parvenn Rehman──他們奉獻自己、將生命置於危險之中,全都是為了讓最貧窮地區的人們能過好一點的日子,但他們得到的卻非支持和鼓勵,而是謀殺。我們所有對過著更好、更富足日子的夢想和希望,都隨著這些人一同消逝了。

譯者:ynw

校對:Fen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