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海灘上的種族主義

譯者: Shanta

校對: Leonard


racism at beach

人們總說去工作並無過錯,亦即我們不應對任何一種工作感到羞恥。這聽來合理,卻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想。許多秘魯人離開故鄉到海外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卻經常做著比過去更糟糕的工作。也許因為沒有認識的人目賭他們所受的苦,能夠稍減從事低於自我能力之工作所產生的難堪與自尊喪失。但有時留在秘魯國內,人們也得在受歧視與邊緣化的狀態下工作。

現在利馬(譯註1)與鄰近的觀光景點正值盛夏。六零年代以前,最知名的海灘是密拉弗洛雷思(Miraflores)、巴朗哥(Barranco)、綽里約(Chorrillos)以及恩孔(Ancón)(譯註2) 一帶最偏遠的海灘。最近幾年開始,熱門的海灘景點轉向南方。在首都南端海岸線的眾多海灘之中,利馬富人將喜愛的區域稱為「亞洲」(Asia),在此地渡暑的人也捨棄西班牙語,以英語發音做為慣稱。這個海灘實施嚴格的會員制度,並以服務絕佳聞名。實際上,這個海灘已經轉型為一個具備現代化與全球化條件的小城,自外於同樣也在夏日使用海灘的小鎮。

但是,近年來,「亞洲」也因為對「家庭雇傭」(domestic employees)或「家戶雇傭」(household employees)的歧視與邊緣化舉措而出名,這也是雇主家庭稱呼這些勞工的方式。舉例而言,這些勞工白天嚴禁進入海灘,得等到傍晚六點之後,他們才能進入這些區域。許多人認為這顯然是不平等情況,並可歸結為種族主義的議題。

為此,由不同的機構與個人所組成的「人權之國家協調者」的「反種族主義辦公室」(譯註3),發起了一個部落格以公告一項稱為「大膽的雇工」活動,以此,一群人身著女傭的服裝,於白天平和地進入被禁止的海灘並於其中浸浴。在「有關大膽的雇工活動之問答」可以取得更多的資訊。此活動成功地於上周日舉行,並以短片照片記錄下來。輿論也有關於此活動的反響

幾個部落客(blogger)回應了此主題並於活動前後張貼有關的訊息。

我鄰居的狗…很愛叫「大膽的雇工」活動

秘魯設計有關「大膽的雇工」的活動海報

新聞地帶一個大膽的活動

敵對的月亮:在電纜、夢想、水泥與皮膚之間對抗地主的大膽雇工 20073.14版

秘魯主義者短片:家庭工作者

Pos貼文「大膽的雇工」改變了亞洲的海灘面貌以及一項有關亞洲議題的友善觀查

海象的部落格大膽的雇工。邊界之後的歷史

基努瓦之地短片:大膽的雇工活動

去定位大膽的雇工是一項成功的活動

我的另一個部落格大膽的雇工

來自第三層樓大膽的雇工

瑪莉塔的子宮大膽的雇工活動之短片

vruto小鎮大膽的地主活動

偉大的爵士樂隊俱樂部vruta的權利

但這並非利馬最近所發生的唯一抗爭。利馬的阿爾瑪廣場舉行了另一場抗爭,反對總統恢復針對特定幾項犯罪的死刑處份之計劃。有關這個抗爭的貼文包括了:「只有死刑能進入總統府?」、「只有死刑能進入總統府」,以及「反死刑的抗爭:最新的反省」。有關部落客與其它細節,部落格「偉大的爵士樂隊俱樂部」發表了「阿爾瑪廣場的成功抗爭」,以及「阿爾瑪廣場的成功抗爭(2)」。

如你所見,今年似乎才開始,便有許多利馬公民利用線上資源發動抗爭。本文圖片秘魯設計的賈布里耶‧羅德里蓋斯(Gabriel Rodriguez)所攝。

大衛‧薩沙基(David Sasaki)將此文由西班牙文版譯為英文。

譯註1:利馬,南美洲秘魯共和國的首都,位於該國西北部海岸邊。譯註2:位於利馬北方40公里。譯註3:秘魯的人權之國家協調者(Coordinadora Nacional de Derechos Humanos)由61個非政府組織(NGO)所組成,致力於人權侵犯之受害者的法律辯護、人權教育以及人權促進。它已獲得國內外的肯定,並且在聯合國的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中具備特殊的諮詢地位。出自http://www.newtactics.org/main.php/AboutNewTactics/Partnerships/PartnerOrganizations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