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選舉: 總統瓦德又將連任?

原文: Senegal Elections: Towards Anotehr Wade Term?
作者: Alice Backer
譯者: Leonard
校對: Portnoy

Lesenegalveut
報紙頭條「塞內加爾要讓自由回來」。R-Nesto攝。

昨天是塞內加爾選舉日,約一個月前開始,社會上便爆發暴力衝突,多數當地部落客希望現任總統、社民黨主席瓦德(Abdoulaye Wade)落選,現年80歲的瓦德自2000年就任至今。此次共有15位總統候選人,有些代表政黨出征,有些則由聯盟背書[FR],但從最新民調看來,瓦德還是會續任總統。

還有第二輪選舉嗎?

部落格「Blog Politique du Sénégal」向來猛烈批評瓦德,目前感到相當悲觀

除了Ousmane Tanor Dieng與Idrissa Seck兩位候選人,其他競選陣營都未發表意見,兩人主要質疑執政聯盟的得票率,但似乎愈來愈多人都選擇接受瓦德勝選,第二輪選舉似乎也愈來愈不可能。

這個部落格當然也懷疑選舉結果的真實性:

公告結果可信嗎?我們懷疑選舉過程能否相信,懷疑未投票的選民數,懷疑投票器材屢屢故障,再加上執政黨反民主態度,都使人民難以接受選舉結果。

Seckasystème則用以下幾句話總結整體情況

有些人眼見瓦德得票率約在55%,高興地歡呼勝選,反對黨則仍相信會有第二輪選舉,批評選舉系統故障使大選蒙上陰影,例如在普遍批評瓦德的地區便有選票卡遭扣留、反對黨候選人在許多投票所得到的選票消失不見、監票人員短缺或遲到等…。

昨日初步結果出爐由瓦德領先時,Blog Politique du Sénégal便感到很遺憾,報紙也以「向民主人士致哀」為標題,附上一張自深淵拍攝的照片,圖說寫著「以管窺天的民主」,文中提到:

我聽聞Macky Sall宣布初步結果,瓦德以六成得票率領先!好似他從未舞弊便在第一輪投票擁有好成績,…許多投票所內,大約三成登記選民並未投票,或許可以查查多少張選票根本沒發出,或許就能解釋一切現象。

Seck得票數居次

Blog Politique du Sénégal昨天指出,得票排名第二的應該是Idrissa Seck,「緊追在瓦德之後,因為他在各地都以執政聯盟候選人的姿態競選[FR]」,Ousmane Tanor Dieng則位居第三,而且在家鄉Nguéniène地區領先[FR]。

在野勢力出了什麼問題

Blog Politique du Sénégal提出的答案是

反對人士再次因為缺乏勇氣與觀察而失敗,政治不是兒戲,會決定人民的日常生活與未來,這項問題很大、非常大,這是一場選舉,不是足球賽!

Seckasysteme選前評估政治局勢,所得結果非常灰暗:

若評斷民主良莠的唯一標準為政黨總數,擁有上百政黨的塞內加爾肯定為全球之冠,可惜多數政黨與民間協會無異,不僅代表的民 意很低,也未具備任何明確意識型態,只是一個個郵政信箱,領導人也將民眾的支持轉售給其他更大的政黨,所幸要參選國會議員或總統時,必須擁有足夠的財力支 持,才篩選掉許多背景可疑的政黨與候選人。

選舉前的暴力

根據 Seckasystème選前一篇文章:

選戰於2月4日正式開始後,便充斥各種言語與肢體暴力。

執政的社民黨已形成暴力文化體制,自競選活動起跑以來,已出現多種侵犯及暴力行為,總統瓦德全都隱身其後,更糟的是社民黨員間的暴力每天都出現。

投票三天前,Seckasystème張貼社民黨與Idrissa Seck支持者衝突受傷後的照片[FR]。

Blog Politique du Sénégal也表達個人意見認為

我聽過有人認為,社會對瓦德讓步,才能擁有和平與透明的選舉,但我們根本沒有讓步的理由。

軍方提早投票

Seckasystème指出,軍方提前於2月17日及18日投票,過程還算平和有序,只有Ouakame的投票所發生一起事件[FR],該投票所鄰近Yoff機場,選票上少了「另類聯盟2007」的候選人Moustapha Niass,不知是因為疏忽或是刻意阻撓,Seckasystème希望選委會能順應候選人的要求,將該投票所內的得票數全部宣布為無效。

選舉幽默

選前幾天,Blog Politique du Sénégal幽默地刊出一篇文章,假裝與一名不存在的選舉專家進行一場不存在的諷刺訪問

我們:親愛的蒙面小黃瓜先生,究竟什麼樣的人才能在塞內加爾競選公職?

蒙面小黃瓜:我首先要感謝總統一直待我如父,沒有這位令人尊敬的隱士,就沒有今天的我和我父母…你問的問題是什麼?

明白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錢,根本不會有人詢問錢的來源,管他是來源不明還是髒錢,有錢好辦事,更要重的是要有很多很多錢…

有了錢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買下許多喜歡惡作劇的隱士居住的部落,一方面保證讓你在第一輪選舉就贏得至少85%的選票,另一方面幫你解決對手,比如說讓他們失聲,或是製造一場車禍,或是偶然有鎯頭從天而降…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