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委內瑞拉抗議活動

Students trying to persuade riot police in Caracas, Venezuela. Copyright Demotix. Photo by Carlos Becerra on 12 February 2014.

學生嘗試說服卡拉卡斯的鎮暴警察,版權所有:Demotix 2014二月14日,攝影:Carlos Becerra

示威是在一月底時開始的,學生在大學宿舍運用和平手段、號召公眾響應,提倡他們需要更好的治安。主要的抗議活動是自東部的塔奇拉州開始,但在數名學生抗議者因為莫名的犯罪活動指控遭到拘留後,各大城市至二月中旬時均已出現抗議活動。

死亡衝突

在2014年二月12號,制暴警察和武裝安全部隊以武裝暴力嘗試控制卡拉卡斯的抗議,造成三人死亡,死者分別是兩位反政府示威群眾以及一位因為槍傷而死的政府支持者。
委內瑞拉反對黨領袖Leopoldo Lopez於2014年二月18號向當局投案,當局以近日在街頭抗議中煽動暴力造成至少四人死亡的罪名指控。
Lopez否認這些罪名,在自首之前,他表示:「我將我自己交至不公正的司法手裡,他們想要將要求和平、民主改變的委內瑞拉人關進牢裡。」
今年早些時候,Lopez向發起反政府抗議的學生表達他的支持,而在Lopez投案後,委內瑞拉總統Nicolas Maduro呼籲停止暴力。

 

反對黨加入抗議

學生們接受民眾以及反對黨領袖--受過哈佛大學教育的Lopez--等人的支持,要求紓解糧食短缺以及解決人口中的社經問題。近幾個月,物價通膨的程度一飛沖天,暴力犯罪驟增,許多委內瑞拉人甚至無法滿足生活所需的基本要求。

媒體受箝

委內瑞拉的抗議現況如今僅受到零星的國際媒體報導,部分原因是來自委內瑞拉政府的施壓,媒體就算嘗試去報導抗議活動也會遭到罰款的威脅以及惡法--禁止媒體發布攻擊性言論以及暴力內容--的懲罰,哥倫比亞有線電視網NTN24在二月12日的時候被取消了播映權,據稱就是因為該電視網報導了抗議活動。
使用者表示數個獨立和傾反對黨部落格以及新聞網站多半因為CANTV--委內瑞拉國營、且近乎壟斷舉國電信市場的網路提供商的緣故無法連上。
社運份子以及媒體工作者使用社群網站來報導抗議的舉動同樣面臨困難,在二月13日的時候,委內瑞拉境內的推特使用者就無法傳送或是接受圖片,據傳是因為國家封鎖了推特多媒體的伺服器。

呼籲社群網站擔起責任

網友現在身處資訊發送的前線,不論是反對政府或是支持政府的民眾紛紛蜂擁至網上,透過推特文字、部落格以及標籤來發布他們親眼目睹的敘述、照片、影片以及極端的意見和對表達恐懼的言論。
網友們正忙著揭穿社群網站上的謠言和假消息,也呼籲網友必須要附上可信的消息來源

全球支持
住在海外的委內瑞拉人正在組織遊行來對家鄉正如火如荼的抗議表達支持,社群網站上可見到許多圖片以及各種標籤:#為委內瑞拉發聲#幫助委內瑞拉#替委內瑞拉祈禱

全球之聲報導(除有標註者外皆為英文版連結)

二月二十四:委內瑞拉當前情勢的摘要[中文]
消息來源:
BBC世界[西語]

 

推特

 

譯者:Josephine Liu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