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臺灣總統大選專題報導

圖為臺北市中正紀念堂的其中一座大門,這座門稱「大忠門」。Filip Noubel攝,需經許可使用。

臺灣將於2020年1月11日舉行總統選舉,來決定未來4年臺灣的政治與經濟走向。香港長達6個月的政治動盪,不僅影響了臺灣島內的民意後,此時選舉在這關鍵時刻即將到來,也揭示了存在臺灣社會的深層分歧。

這屆三位總統候選人反映了選民的對立,現任總統和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要求社會與政治改革之外,也呼籲與中國經濟上要保持適當的距離;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則搭建在與北京政府關係更緊密的平臺上,特別是貿易與投資方面,以及代表較保守派選民的聲音。最後,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他過去曾經也是國民黨的一份子,但在2000年後離開了國民黨,建立了他自己的政治理念,在國、民兩黨之中選擇一條折衷的第三條路。

臺灣大多數的政治行動是形塑在藉由經濟發展,以及與中國之間關係作為主要聚焦議題。儘管經濟狀況總體表現良好,甚至受益在目前仍在持續進行的中美貿易戰上,但由於長期以來低薪問題和大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斷升高的情況下,還是帶來了挑戰。臺灣與北京政府之間的關係也是極具爭議的主題,因為這不只涉及到經濟問題,也牽涉到在國際外交的獨立性,甚至觸碰更為敏感的主權問題。除此之外,在競選期間中,其他關鍵問題也包含道德與文化價值、環境和媒體的信賴度。

隨著我們繼續更新此頁面,請在以下故事中閱讀更多內容:

2020年1月臺灣總統大選:你了解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政治理念嗎?

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中的主要議題是什麼?

2020年臺灣大選:「花生之亂」揭露地方派系操控農業系統煽動謠言

2020年臺灣大選:臺獨新人打破地方派系

2020選戰期間 臺灣出現了哪些選舉謠言?專訪臺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大選激情過後 社群網站成世代衝突的避風港

年輕族群成為2020臺灣選戰關鍵 

中國「武力統一臺灣」的政治口號,逐漸失去威嚇力

台灣總統大選前的亡國焦慮症

《反滲透法》能成功阻截臺灣紅色媒體嗎?

臺灣通過《反滲透法》點燃大選前的戰火

臺灣總統大選前,國民黨與北京政府指控民進黨的「綠色恐怖」

事實查核在臺灣總統電視辯論的應用

媒體觀察組織促電視台業者澄清總統選舉「灌票」疑慮

香港與主權因素以外,蔡英文如何獲取817萬人授權?

英文版專題:Taiwan 2020 Presidential E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