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一切以發展優先

Asel的整理報導指出,吉爾吉斯最近物價上揚,其實塔吉克情況亦然,政府試圖管控物價,但目前局面尚未出現轉機,根據官方報告,農產品價格成長是人為所致,有可能是本地市場操控者刻意所為,也可能歸因於管理不當,首都杜尚別的市長下令拔除市場領導人士的職位,但仍無法解決問題。

或許Andrea Dall’ Olio解釋得最清楚,讓大家知道究竟民營企業現在的情況與問題何在,他除了提及塔吉克的經營環境,也引述最近國際金融公司發表的報告:「2006年中小企業眼中的塔吉克營商環境」,根據此份報告,在塔吉克營商非常複雜,稅賦、許可制度、外貿程序都讓中小企業代表面臨極大挑戰,他希望未來很快能有所轉變。

國際援助者的角色攸關塔吉克發展,但他們所提供的資源卻常分配失當,導致最後未達目標,CIPE Development部落格的Anna Nadgrodkiewicz提供幾項建議給援助者,她認為國際援助者與當地負責落實計畫的非政府組織打交道時,以下三件事需銘記在心:

  • 需保持彈性,讓當地組織能因地制宜,規畫適合的策略與計畫。
  • 雙方必須維持夥伴與合作關係。
  • 強調與年輕人共事。

若資源運用得當,將帶來極出色的成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Mervyn Fletcher便提及很好的範例,英國非政府組織「兒童人權中心」在杜尚別推動的Firdavsi計畫中,便提供社區服務計畫給年輕受刑人,並避免他們未來重蹈覆轍。

Beyond the River部落格的Ian提供連結,包括各種有關塔吉克與阿富汗邊界議題的文章,跨國毒品走私已成為兩國一大主要議題,他認為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美國協助阿富汗制定的毒品政策無效。

Vino連結到Henry有關當地宗教改革的文章,雖然他認為法律限制人民的宗教自由,但他也指出,法律背後並非全無來由,過往政治伊斯蘭確實對塔吉克影響巨大,實施新法後,至少讓政府能夠限縮政治伊斯蘭。

還有另一項重要消息,Steveie Wonder的部落格連結到一篇報導,指稱聯合國駐塔吉克和平辦公室(UNTOP)在15年的運作後關閉,終於完成任務,也為當地和平貢獻良多。

最後,塔吉克近來出現新交通工具[RUS],中國製小巴士今日在塔吉克隨處可見,雖然廠牌各異,但當地民眾統稱為Tangem,這是在中國肥皂劇裡的護士名字,最近在塔吉克極為熱門。

小巴士在中國售價3000美元,但出口至塔吉克便增至5000美元,現在杜尚別市內無軌電車票價10美分、公車14美分、本地小巴20美分、Tangem乘車要價35美分。

  • 原文作者:Vadim
  • 校對:FoolFitz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