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族部落格圈-沉默的身分

最近伊拉克部落客中繼站上發表了第七部份的庫德族/伊拉克人的部落格更新(就是類似GVO,不過都只介紹庫德族和伊拉克的部落格),這篇文章上摘要了許多部落客正在討論的話題,非常值得一看!文中也詢問部落客一個問題,為什麼庫德族的部落格和伊拉克的部落格會互相鏈結?原因其實在於多重身份認同。要先強調的是,並非所有屬於庫德斯坦部落圈的寫手都來自南庫德斯坦。大部分以英文寫作的庫德族部落客來自於伊拉克北部-庫德斯坦南部的中間區域。所以一個人有可能同時具有庫德族和伊拉克人的身分,就像一個人也可以同時擁有美國人和庫德族的身分、荷蘭人和庫德族、伊朗人和庫德族…庫德族的身份只不過是我們的一部分罷了(所以作者應該是庫德族人)。

伊拉克思想的Sami就是這樣一個能在伊拉克人以及庫德族人身分間找到平衡的部落客,他最近在新文章裡談論到了「拒絕」這個話題。拒絕就是一種受到來自各方的逼迫的感覺,因為他不同意那些發生在他週遭的事,這些事,我想很多部落客應該也能感同身受。在最近另外一篇名為「愚蠢」的文章裡,Sami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用來描述伊拉克人,但同時也可以適用於庫德族人身上:

伊拉克人現在有言論自由了,然而他們正在濫用這份自由,令人難過的是,他們沒有用這自由來推動國家改革,而是試著建構內部和諧。遜尼派的說聯邦制度會讓國家分裂,但事實上他們真正擔心的是聯邦制度意謂著他們無法利用南北兩邊的豐富資源(石油?)。

儘管Sami對他看見的濫用言論自由情況(沒有將其當成是促進行動的觸媒)感到很憤怒,但有不少對話正在進行當中。深入庫德族部落格圈,就很清楚可以發現什麼話題受到討論,哪些話題無人聞問。伊拉克/庫德族部落客正在討論當今的幾個重大議題,像是最近的伊拉克憲法會議。然而,來自庫德斯坦別的區域的部落客卻安靜地讓人驚訝。我認為我們正見證了在網路上的庫德族對話的成形過程。許多庫德族人不將他們的想法放在部落格上,轉而參與線上論壇的討論,例如KBU論壇,很多庫德族人覺得在這樣的論壇辯論比較自在,不用擔心各自的政府部門隨時監視自己。其他人則努力經營新聞網站,許多庫德族人將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的新聞寫了出來。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網站是The Kurdstani。雖然寫作新聞不真的算是寫部落格,但是這動作本身不也是自由言論的展現嗎?

所以,在庫德族不再繼續沉默之前,我們該做什麼呢?好問題。閱讀新聞,瀏覽論壇,耐心的…並且常常到庫德斯坦部落客以及從荷蘭到庫德斯坦這些部落格去看看上面的對話,不酒後庫德族部落格圈就會再次蓬勃起來了。

原文鏈結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