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海軍人質危機後的思索

校對:nausicaa
為了要表達伊朗人民的伊斯蘭情操,伊朗總統內賈德 (Mahmoud Ahmadinejad) 於星期三(4月3號)下令釋放遭到拘留的15名英國海軍。在記者會中,他宣稱雖然伊朗有權利審判闖越伊朗海域的英軍,但將原諒並釋放他們。

這些英國海軍在星期四返國後指稱在伊朗期間遭到不當對待。在此同時,英國天空電視新聞台(SkyNews)也播出主管這15名海軍人員的艦長坦承他們在伊朗從事情報蒐集的工作。

我們最後得到什麼

Akbar Montakhabi [Fa]提出了一個問題:在這個事件的最後,伊朗得到了什麼?伊朗要求英國政府在釋放遭拘留人員前表達對此事的道歉,但被英國政府所拒絕。

當英國首相布萊爾向伊朗發出最後48小時通諜時,這些英軍就被釋放了。這位部落客質疑內賈德政府從原本堅持的立場撤守有何含意?內賈德政府也曾如此批評過先前的哈米塔Mohammad Khatami)政府(1997-2005)以及拉夫桑賈尼Ali Akbar Hashemi Rafsanjani)政府(1989-1997)在面對西方強權時的讓步。

這位部落客也提到,在內賈德的記者會中,一些曾批評伊朗政府的獨立記者未被允許提問,這樣的情形從年初政府呼籲國家團結開始發生。

誰贏?誰輸?

Marayma Shabani [Fa]說,「總統先生您輸了。您在英國首相布萊爾發出最後48小時通諜後釋放了他們。我們得到了什麼?您釋放了這15名英國海軍卻只換回一名伊朗外交官。政治上先發制人的權力反而落在英國的手裡,而不是我們」。

Pasokhgoo [Fa]寫道,根據伊朗憲法,能特赦罪犯和被控告者的是伊朗共和國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Seyyed Ali Khamenei),但內賈德總統並未提及他的名字。

這位部落客接著說,伊朗藉由拘留和釋放英國海軍人員以展示它的權力和美德。根據Pasokhgoo所說,一群激進的學生想在這些英軍所搭乘的班機起飛的附近舉行示威抗議。但最後他們改變了心意。

Hoder說,從最近的這次事件中,有好幾個功課要學習。他認為,如同美國剷除對其造成最大威脅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政權時一樣,伊朗在這次僵局中是最終的贏家。這位部落客繼續說,伊朗的體制比任何人想像的都更團結。把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描繪成秘密犯罪集團或是在政府之上的真正掌權者是策略性的錯誤。


另方面,Rebel Radio說道:

伊斯蘭革命衛隊 ([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 IRGC)不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流氓份子,它就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它控制了伊朗大約百分之四十的經濟,直接受令於伊朗的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並且是主要執行外交政策的機構,所以無庸置疑的,它是伊朗國家的中心主力。

為核能危機上了一課?

Shirzad [Fa]認為這次英國海軍人員危機和談判可以作為以後核能談判的指導。這位部落客說這次的談判相當的迅速,結論也很具體。他接著說,針對此事件的批評也許是出自於大部份的觀察家不知道伊朗當局看重的是短期的結果,像是如何管理伊朗的經濟。

這位部落客說,關於核子能源危機,也有可能達到類似這次事件的結果。伊朗當局得到一些有實際利益的具體結果後,可以用它們做為政績的宣傳。他繼續說道,作為一個伊朗人,他很高興看到這次危機以和平的方式落幕,誰是輸家誰是贏家,一點也不重要。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