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部落客在說些什麼–和平協約簽署十五週年

原文: What Salvadoran bloggers are saying – on the 15th anniversary of peace accords
作者: Tim Muth
譯者: Leonard

薩爾瓦多衝突雙方於1992年1月16日簽署查普特佩和約,結束長達12年的內戰,至今年正好滿15週年,當天有官方慶祝活動和研討會,也有抗議與示威遊行,薩國部落客對這段歷史與國家進步有許多感想,多數人認為政府的承諾尚未實現。

Hunnapuh的Jimar表示,他不希望人們低估和約的重要性,並認為和約為薩爾瓦多當代史上最重要民主政治改革[ES]立下基礎,和約敲開民主發展大門、確保人們政治權力、讓FMLN游擊隊有機會轉型為政黨,政府也設置人權視察官職位,但在社會經濟方面,和約內卻顯有不足,薩爾瓦多社會的歷史結構特殊,致使當年發生武裝衝突,但和約卻未改變社會結構。

Ixquic則感到意外,在薩爾瓦多這個小國內,對於同一件事實卻有如此分歧的意見,她一方面肯定和約終結社會對立與敵意,另一方面卻未能鞏固一套新的社會、政治與經濟制度。

在許多人眼中,和約對政府軍與游擊隊的處理顯有缺失,記者德頓(Juan Jose Dalton)透過曼希瓦(Bernardo Menjivar)的故事[ES] 反省和約內容,曼希瓦11歲時,政府軍侵入Chalatenango省分山區他所住的村落,屠殺他的母姐叔姪等大批民眾,自此之後,曼希瓦成為FMLN游擊隊的信差,在各地之間傳遞訊息;16歲時,曼希瓦因誤觸地雷而失去雙腿,不過他還算幸運,接受國際紅十字會的治療,之後更前往古巴接受手術與復健,並在 當地接受教育與訓練。

與其他肢障的政府軍或游擊隊成員相比,曼希瓦認為自己相當幸運,和約雖承諾給予訓練、醫療與支持,讓他們能夠重返社會,但曼希瓦與德頓均認為並未實踐。

看過1月16日的紀念活動後,Jjmar覺得薩爾瓦多社會在戰後尚未和解[ES],包括現任總統、三名前總統及其他右翼執政黨「ARENA」成員群集於廣場,一同向執政黨創建者與內戰右派敢死隊贊助者敖布松(Roberto D’Aubuisson)致敬,他們唱著古老的讚美歌,歌詞裡寫到,「薩爾瓦多將與紅軍共生共死」。總統薩卡(Tony Saca)在讚美歌後不久參與全國慶祝活動時,呼籲全國團結,但Beka Luna稱之為虛偽[ES]。

Ixquic走過慶祝活動地點時,發現周圍全都環繞著有刺鐵絲網,也部署眾多鎮暴警察,她也張貼她所攝的照片,其中一張看來格外諷刺,許多抗議者在鎮暴警察面前高舉標語寫著「真正的和平」(la verdadera paz)。

Jjmar認為這些活動不過是2009年大選的序幕[ES],他感嘆對無數薩爾瓦多人民而言,和約簽署與否太過遙遠難解,人們只希望安返家園不受攻擊,只希望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裡,只希望月底不必四處籌錢交租。

許多有關內戰時期的訪談與報導亦隨紀念活動出現,其中一則讓El Visitador怒不可遏,線上期刊《El Faro》刊出與西班牙前總理岡薩雷斯(Felipe González Márquez)的訪談[ES],岡薩雷斯透露,卡斯楚(Fidel Castro)於1989年11月率軍攻擊聖薩爾瓦多市的FMLN游擊隊前,曾詳細向他做事前簡報,El Visitador批評早知薩爾瓦多將遭受攻擊,岡薩雷斯竟然保持緘默[ES],簡直就像事前得知911攻擊計畫卻匿情不報一樣惡劣。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