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台灣總統大選前的亡國焦慮症

類別: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lections 選舉,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1]

網友製作「大聲說話-兩個世界版」影片,將民進黨的競選廣告與香港情況放在一起,表達臺灣未來「一國兩制」後的情況,左為臺北捷運下班後的情況,右邊是香港地鐵在2019年8月31日發生黑社會突襲的情況。圖片來源:YouTube

「亡國感」或「芒果乾(中文諧音)」是2020年總統大選 [2]出現最頻繁的詞彙,興起來源的說法不一,有人認為 [3]國民黨 [4]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5]在去年3月拜訪港澳中聯辦 [6]開始,也有人認為 [7],中共主席習近平 [8]在40週年《吿台灣同胞書》 [9]演說是製造亡國感的火種,真正燃起來的契機是香港反送中 [10]運動,讓臺灣人民看到「一國兩制 [11]」的下場,甚至根據端傳媒 [12]報導,「亡國感」一詞早在1994年直轄市長選舉 [13]中,新黨 [14]候選人趙少康 [15]已經提出這概念。

亡國感 VS. 安全感

不少評論員已點出,在選戰期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透過「亡國感」來取得選民支持,韓國瑜則透過「安全感 [16]」的口號來凝聚選民,強調臺灣需要有一個穩定環境,而不是刻意製造戰爭危機,同時發揚中華文化精神。不僅候選人在媒體不斷提出「亡國感」,網友也經常在Facebook利用「亡國感」來做懶人包或漫畫 [17],或是表達擔心未來成為中國人、失去言論自由與民主等。這些表述均牽動者臺灣人民的情緒,開始出現了亡國感的焦慮。「雌雄同體大師 [18]」在facebook粉絲頁創作《2032》 [19],來描述臺灣被中國統治後的情況,是其中一例。

日本留學生Eileen [20]接受《立場新聞》採訪談到:

不過,「亡國感」仍然存在。到今天我也擔心會不會今次選舉結果跟我想的不一樣,最終我會變成中國人。當我連畢業證書寫「中國」都不能接受,你叫我怎麼接受護照上寫我是個「中國人」?
「九合一選舉」給我的最大反省是,我沒去投票。所以這次我要飛回來投票,對我來說這還是第一次。

陳思嘉 [21]在Facebook放香港2019年區選報導 [22],同時認為現在媒體充斥著亡國感訊息而感到焦慮,並且呼籲大家投票。

我最近芒果乾照六餐吃
拜託大家明年回家認真投票
不要拿芒果乾開玩笑
焦慮到快爆炸

網友紀喬允 [23]則表示,如果投票選擇親共的候選人,臺灣未來會像香港、蒙古和新疆,失去言論自由、同性婚姻和生命安全。

芒果乾又多又滿,讓人焦慮。
台灣真的很好,有豬肉可以吃;自己在銀行的美金要領就可以提領,領出來也不會被抓;言論很自由;同性伴侶也可以,很自然的存在;還有你要拜神還是要禱告都可以;重點不會無故被消失後,內臟都消失。
拜託投誰都好,就是不要投要往中共那靠的人。
看看香港 蒙古 新彊 就好

雖然韓國瑜強調安全感,其支持者則以「亡國感」來為他拉票。

網友歐致鼎 [24]認為投韓國瑜,中華民國與中華文化能持續維持。

2020-1-10
倒數1天
我們在等一個人仁者無敵勇者不懼的韓國瑜,信號一亮號角一響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打一場轟轟烈烈的勝仗,贏接未來新希望千軍萬馬高雄見力挺國瑜不會忘票投國瑜當總統中華文化不會斷中華民國得永續

「亡國感」假資訊戰

此外,韓國瑜和蔡英文雙方的支持者,均有透過Facebook和通訊軟體Line [25],以「亡國感」來捏造的不實訊息,例如用簡體字寫「挺韓活動遊行,還有拿(共匪五星旗),如果國民黨執政,台灣保證完蛋… [26]」並配上人民遊行手拿五星旗的照片:

網路傳出高雄挺韓遊行,民眾拿著中共五星旗。圖片來源:臺灣事實查核中心

在選前,網上瘋傳選舉公報,指上面沒有中華民國國號 [27],指責民進黨政府已經捨棄中華民國,呼籲投韓國瑜才能恢復國號。不過,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過往總統選舉公報在主標題上均無特別標示中華民國國號,而本次選舉公報與過去的公報格式一致。

另一邊,Facebook也傳 [28]曾擔任中共政協委員 [29]的香港藝人陳小春 [30]於去年12月在臺灣開演唱會的門票收入,全部是用來籌備建造中共的東風導彈 [31]以及登陸艦 [32]等謠言,這些謠言都已經被臺灣事實查核 [33]組織「臺灣事實查核中心 [34]」查證為不實訊息。

藍綠「亡國感」大不同

根據財團法人臺灣民意基金會 [35]在2019年10月發表調查報告指出 [36],藍綠支持陣營出現不同的亡國感,綠營支持者的亡國感,主要來自中國的威脅、國民黨親中的立場和香港情勢的危急這三大因素,約23%人擔心蔡英文沒選上總統,臺灣就會亡國,主要集中在20歲至34歲的年齡層和大學以上教育程度者。

藍營支持者的亡國感,來自韓國瑜在去年10月10日國慶演說 [37]認為蔡英文若選上總統,中華民國就會滅亡,約有16%人有亡國感,這些人多數都是55歲以上和接受中等教育程度者。

蔡英文競選團隊,並沒有因為前總統馬英九 [38]批評 [39]刻意操弄「亡國感」議題來催票而轉移策略,相反在投票前不斷呼籲年輕人返鄉投票 [40]來救國,並在今年1月播放「亡國感」意味濃厚的宣傳影片〈大聲說話 [41]〉,再加上網友後續把香港反送中的情況與〈大聲說話〉廣告放在一起,剪輯成〈大聲說話-兩個世界版 [1]〉,亡國的焦慮感仍可以催出了選票,再度連任總統。

選後,國民黨於1月15日在中常委的敗選檢討報告指出7個因素 [42],其中認為國民黨在選戰的「討厭民進黨」論述終究不敵「亡國感」,報告內容提到:

究其關鍵因素之一,在於去年初由習近平提出的探索式「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民進黨政府的反中論述提供支撐;其後又有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使民進黨操作「亡國感」策略奏效;選前的王立強共諜案又進一步加深了中共介入我國內政的疑慮。民進黨政府將本次選戰的主軸拉高到「抗中保台」的主權保衛戰,利用「亡國感」「害怕韓國瑜當選」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危機感與反中情緒的擴大,掀起民眾對國家主權的重視,並透過的網路傳播,一舉成功擺脫過去3年半執政不利的爭議,進而有效號召選民的支持。

偏藍立場的聯合報 [43]也發表社論認為,香港反送中事件的「亡國感」,引發了臺灣年輕人同儕效應來激發出選票,但對年長族群而言,經濟與社會公義卻是更重要,反而不具說服力:

蔡英文這次把選舉主軸拉高到「主權保衛戰」,利用「亡國感」充分浸潤了台灣年輕世代,而香港抗爭者的年輕化更增加了本地青年的同儕感,因而召喚出年輕族群的踴躍投票。然而,對曾經身歷或聽聞冷戰對峙的中壯以上世代而言,把台灣的地位比擬為香港,顯然不具說服力;對這些肩負養家活口的世代而言,經濟的好壞、社會的公平正義、民主政治是否遭到侵蝕,才是更重要的事。

根據中央研究院 [44]在2019年12月發表的社會意向調查指出 [45],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有87%支持蔡英文,只有6%支持韓國瑜。相對地,不支持香港反送中的人當中,有26%支持蔡英文,66%支持韓國瑜,顯示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選民支持蔡英文的原因。

然而,選戰已經落幕了,但在大選期間,蔡英文的「亡國感」與韓國瑜的「安全感」情緒雖然逐漸消退,但還有部分衝突持續發生。尤其在這次選戰中,藍綠兩方的支持者在年齡分佈上面明顯差異,造成世代分裂,家庭中兩代之間的爭執,目前修補這些裂痕成為了臺灣社會需要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