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革命近了

當抗議之風吹遍北非及中東之際,安哥拉人民似乎也從中汲取了靈感。繼突尼西亞人民團結起來,推翻了前總統獨裁者班‧阿里,從而導致埃及穆巴拉克獨裁政權垮台,以及緊隨於後的,目前利比亞的衝突情勢,安哥拉人民也決定號召自己的革命。

「3月7日示威反對Joseduardo獨裁政權。安哥拉說夠了!32年的高壓統制及惡劣執政。」安哥拉人民新革命(New Revolution of the Angolan people)海報,取自該團體同名的臉書上。

一如全球之聲之前的報導,示威活動是由取名為「Agostinho Jonas Roberto dos Santos」組織的,這是一個化名,由安哥拉當代史上的幾個重要人物的名字而來:Agostinho NetoJonas SavimbiHolden Roberto以及現任總統桑多士(José Eduardo dos Santos)本人。

根據一封在網際網路流傳的、也可以在「安哥拉人民新革命」官網[葡文]讀到的電郵,革命訂在本(3)月7日,地點在魯安達著名的獨立廣場。

在公開的陳情書[葡文]中,批評包括「安哥拉的極度貧窮,恐懼與威嚇的氛圍,苦難,獨裁專制」,目標是要以人民的力量終結桑多士的32年統治。

部落格「第1頁」(Página Um)[葡文]直接呼籲示威:

我們一定要遊行,要求Ze Du(作者按:桑多士總統的小名)下台,再也不要MPLA的獨裁統治,自由、進步,MPLA政權下台。

緝捕桑多士 「不管死活」。影像取自「安哥拉人民革命」的臉書。

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黨(MPLA)[Popular 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Angola],自安國獨立以來執政迄今,已逾30年;現任總統桑多士則自1979年掌權至今,他是接替爭取獨立的領袖之一Agostinho Neto的職位。

在Terra Magazine的訪問中,一為匿名的領袖解釋抗爭的原因:

我們已經厭倦了32年的獨裁統治,我們要每5年或10年由不同的人來領導,我們相信這才是真民主,因為是由不同願景的人,為了安哥拉人民的福祉來治理國家。

新的動員方式

革命的動員方式非常依賴口耳相傳,以及遍布全國各地社區中的辯論,組織活動的Agostinho Jonas Roberto dos Santos在上述Terra Magazine的採訪中表示。

然而,新的資通科技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部落格Morro da Maianga[葡文]的作者提到最近述日手機簡訊服務使用困難,懷疑是否有人只是試圖「測試以虛擬方式在安哥拉動員的可行性」:

如果這是他或她的意圖,那麼「3月7日行動」無疑是非常成功的,因為消息確實傳了出去,甚至成為極重要的全國性政治事件,引發對部分安哥拉武裝部隊(FAA)高級將領的猛烈批評。事實上,很久沒有看到MPLA這麼「緊張」了……

Orlando Castro在他的部落格Alto Hama[葡文]中,期盼散居各地的安國人民大量加入,他並進一步預估:

雖然保證這將是一場和平的、民主的和合法的示威,汲取了「非暴力運動」精神並且是為了安哥拉的和平與安定,但MPLA政權仍然非常可能阻礙活動的進行(實際上已有這種跡像)。

反應與擔憂

如果真的舉行示威,預料政府將動用武力鎮壓。

MPLA國會黨鞭Virgílio de Fontes Pereira已出言警告,他說:

在民主國家裡,任何試圖破壞憲政秩序,危及合法機關的穩定運作與任期,妨礙行使立法、司法及行政權的行為,無論是個人或集體的,都不應該容忍。

MPLA的一位領導人Dino Matross說得更露骨,他在魯安達商業廣播電台的節目中表示[葡文],誰膽敢去示威,「一定會被抓」。

這位領導人的發言,並不足以打消安哥拉人民渴求改變的意願。自由日報Diário da Liberdade[葡文]刊登一位安哥拉青年的聲明,他說無懼於國家機器的壓制。 一位安哥拉青年說,安哥拉的人民已經不再是20年的樣子了,他說得沒錯,現在,我們已經認得要打倒的野獸,我們不會被這位貪腐的MPLA秘書長,Dino Matross微不足道的威脅嚇倒。

為了回應這公開的反抗,MPLA改革特別委員會在今天,3月5日,在魯安達召集反示威遊行,目的就是要預防反政府的示威。

Carlos Alberto Jr.在他的部落格非洲日誌(Diário de África)[葡文],公佈了一封正在流傳有邀請性質的的電郵,他結論說[葡文]:

當人民生活困苦,年輕人愈來愈不滿,執政當局需要非常大的能耐,才能維持國家正常運作。

校對:Portnoy
Exit mobile version